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小学教育学试题

2013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深度押题试卷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13年8月17日

三、名词解释
31.广义的小学教育目的是指对受教育者的期望,即希望受教育者通过教育在身心诸方面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或产生怎样的结果。狭义的是指国家对在小学中培养什么样的人 才的总要求。
32.人的身心发展指的是作为复杂整体的个人在从生命开始到生命结束的全部人生过程中,连续不断的变化过程,特别是指个体的身心特点向积极的方面变化的过程。这是人的各方面的潜在力量不断转化为现实个性的过程。
33.教育途径是指在进行教育活动时,教育者借以传授教育内容,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渠道。
34.道德教育主要是通过道德知识的学习、道德行为的训练和道德情感的体验,培养学生的道德能力,形成学生的道德信念和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35.课外活动是指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

四、简答题
36.【答案要点】义务教育是国家用法律形式规定的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实施一定年限的普及的、强迫的、免费的学校教育。
37.【答案要点】(1)个体同一个方面的发展,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发展是不均衡的。
(2)个体不同方面的发展具有不均衡性。
(3)人的心理成熟、社会性成熟相应后移与个体生理成熟的年龄相应提前,使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表现得更为突出。
38.【答案要点】课外活动因其自身特点,有着独特的教育作用:(1)充实学生的生活,扩大学生活动领域,密切学生与社会的关系。(2)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特长。
(3)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探索精神和创造才能。
39.【答案要点】我国小学德育的内容是:(1)热爱祖国的教育;(2)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教育;(3)热爱人民的教育;(4)热爱集体的教育;(5)热爱劳动,艰苦奋斗的教育;(6)努力学习、热爱科学的教育;(7)文明礼貌、遵守纪律的教育;(8)民主与法制观念的启蒙教育;
(9)良好的意志品格教育;(10)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启蒙教育。

五、论述题
40.【答案要点】第一,单独一门学科不能反映客观世界本身的统一性和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性,难以使学生形成有关认识客体的完整图景和初步的科学世界观。
第二,课程分科过细,脱离了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
第三,分科教学的课程门类较多,交叉重复现象较为严重,造成时间和精神的浪费,结 果势必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不利于提高学生的素质。
第四,分科教学的课程结构不合理,有的学科被片面强调,有的学科形同虚设,学生的教养、创造力、操作能力被忽视,无法获得跨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影响了教育质量的提高。
41.【答案要点】(1)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引导和培养、塑造功能。
(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功能。
(3)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
(4)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学生个性的功能。

试题推荐:

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学》同步训练

8套2013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