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培训视频>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培训视频

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精讲班视频:教育学基础知识(三)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4日

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科目会考到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本小节视频是233网校牛晶晶老师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精讲班课程中对教育学基础知识的讲解,一起攻克教育学知识。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更多教师资格证培训课程视频!

教师资格考试APP

第一章 教育基础

第1讲 教育学基础知识(一)

2.西方萌芽阶段的教育思想(古希腊三大哲学家)

(1)苏格拉底“产婆术”

一种教学方法,也称问答法

第一步:苏格拉底讽刺;(不断提问,承认无知)

第二步:助产;(不断提问,帮助理解)

第三步:定义。(归纳定义)

第四步:定义

(2)柏拉图《理想国》:通过教育获得真知,以洞察理想的世界。

《爱弥儿》《民主主义与教育》《理想国》三大教育经典著作。

(3)亚里士多德《政治学》:教育适应儿童自然的发展规律,主张按照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和谐教育

(4)昆体良《论演说家的教育》西方最早的教育论著(三个第一)

【真题再现】

(2018年上)苏格拉底的“产婆术”主要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科学性原则 D.思想性原则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产婆术体现的是启发性教学原则。

复习回顾

(二)教育学的独立阶段

1.夸美纽斯《大教学论》的教育思想(1592~1670)

(1)建立了完整的教育理论。

(2)夸美纽斯在文艺复兴和中世纪的连接点成长。

认为“教育适应自然”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教育要适应大自然的发展法则;二是教育要适应儿童个体的自然发展,即适应儿童的天性、年龄特征。

(3)泛智教育。把人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教育任务。认为教育应该是教会一切人一切有用的知识。教育是伴随人一生的事情。

(4)为了让所有人都受教育提出了班级授课制。

(5)他的著名的哲学命题:“头脑里的一切没有不起源于感觉的”。故而提出了直观性等教学原则

2.卢梭的教育思想(1712年6月28日—1778年7月2日。主要著作有《社会契约论》、《爱弥儿》、《忏悔录》等。

旅馆女仆黛莱丝·瓦瑟

遭到法国当局的通缉。

作品目录

主要人物介绍

第一章 自然人的教育

第二章 爱弥儿的诞生

第三章 爱弥儿的幼儿时期

第四章 爱弥儿的童年时期

第五章 爱弥儿的少年时期的教育

第六章 爱弥儿的青年时期

第七章 爱弥儿的爱情与婚姻

卢梭描写爱弥儿和他的家庭教师的故事,以说明如何教育出一个理想的公民。

出自造物主之手的东西都是好的

卢梭提出的按年龄特征分阶段进行教育的思想。

让儿童顺其自然发展的才是好的教育。

洛克

《教育漫话》

①提出“白板说”;②全书围绕“绅士教育”。即论述刚夺得政权的英国资产阶级子弟的教育。绅士要既有贵族的风度,又有事业家的进取精神,是发展资产阶级经济的实干人才。

裴斯泰洛齐

(慈爱的儿童之父)

小说《林哈德与葛笃德》写了他投入贫民教育的情怀,出版就驰名欧洲。

①自然主义教育思想;天赋的能力用练习的方法去巩固。

②最早提出“教育心理学化”的主张;

③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强调情感教育,爱的教育。他强调教育者首先必须具有一颗慈爱之心,以慈爱赢得学生们的爱和信赖。

④西方教育史上第一位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一思想付诸实践的教育家。

教育目的:按照自然的法则全面、和谐地发展儿童的一切天赋力量。

(三)教育学的规范阶段

赫尔巴特(心理学家)

(科学教育学之父)

他努力使教育从形而上学中解脱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并激起这一领域的革命性变革。

《普通教育学》(1806)——标志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学科正式诞生。

《教育学讲授纲要》

①第一个提出要使教育学成为科学,将伦理学和心理学实验学校建立严密的经验教育系统。

②强调教师的权威作用,强调教师的中心地位,形成了传统教育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特点。

③提出“四阶段教学”理论。将教学过程分为明了、联想、系统和方法四个阶段。(新观念被原有观念接受的过程是统觉,优秀的人具有最大最合理的统觉团)

④教育性教学原则:“我想不到有任何无教学的教育。正如相反方面,我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

⑤教育的目的:培养良好的社会公民。


杜威

(实用主义哲学创始人、进步教育代表人物)

《民主主义与

教育》

《经验与教育》

①三中心论:“儿童中心(学生中心)”、“经验中心”、“活动中心”;

②教育的本质: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是其教育思想的基础与核心);

③学校即社会;(学校应该作为一个小型社会)

④从做中学;(儿童对活动生来就有强烈兴趣,要给予发挥)

⑤五步教学法:创设与生活相关的疑难情景;确定疑难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种种假设;推断哪个假设能解决这个困难;验证这个假设。


美国的小学课堂

【2018年下半年】明确出教学就是明“把一切事物教绘一切人们的全部艺术”的著作是(  )

A.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B.卢梭的《爱弥儿》

C.夸父纽斯的《大教学论》

D.洛克的《教育漫话》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夸美纽斯在其代表作《大教学论》提出了“泛智教育”——把广泛的自然知识传授给普通的人。

【2017年下】在西方近现代教育史上,被认为最先发现“儿童”的教育家是(  )

A.杜威 B.卢梭

C.康德 D.洛克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提出儿童的重要地位的是卢梭。

【2016上半年真题】教育史上传统教育派与现代教育派的代表人物分别是(  )。

A.夸美纽斯和布鲁纳 B.夸美纽斯和杜威

C.赫尔巴特和布鲁纳 D.赫尔巴特和杜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赫尔巴特是传统教育学的代表,杜威是现代教育学的代表。

【2014下半年真题】“现在,我们教育中将引起的改变是重心的转移……在这里,儿童变成了太阳,教育的一切措施要围绕他们而组织起来。”这一儿童中心理念出自教育家(  )。

A.洛克

B.康德

C.杜威

D.培根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提出儿童是太阳,一切教学围绕儿童进行的是杜威。

【2011下半年真题】一般认为,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  )

A.卢梭的《爱弥儿》

B.斯宾塞的《教育论》

C.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D.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教育学成为独立学科的标志是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教师证资格证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前冲刺试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