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培训视频>小学综合素质培训视频

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精讲班:考情分析-经典例题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1日

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怎么考?一起从233网校教师资格证王奕珃老师的《小学综合素质》精讲班课程来了解一下吧,本节是对教师资格证考试典型例题篇。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更多教师资格证培训课程视频!

233网校APP

第2讲 前言(二)

四、典型例题

(2019上半年-14) 小刚自习课与同学说话,被学校扣了分,班主任王老师把小刚叫到办公室训斥了一顿、小刚解释说:“老师,今天主要是因为……. ”王老师更生气了:“每次你都有理由,再这样叫你家长来!”王老师的做法(  )。

A.恰当,制定了校规就应该严格执行

B.恰当,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就要批评

C.不恰当,应该听小刚解释清楚再处理

D.不恰当,应该杀一儆百,在教室里处理

参考答案:C

(2019上半年-9)《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所称未成年是指(  )。

A.未满 12 周岁的公民

B.未满 14 周岁的公民

C.未满 16 周岁的公民

D.未满 18 周岁的公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故本题选 D。

(2019上半年-8)  小学生李某,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到某市上学,为李某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主体应为(  )。

A.其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 B.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

C.其父母工作地人民政府 D.以上三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故本题选 C。

(2019上半年-4)  黄老师经常带学生到学校花池观察荷叶和荷花,为学生讲解莲藕的生长过程,并引导学生将有关荷叶、荷花的知识编成小册子,这体现黄老师是(  )。

A.教育科学研究者     B.行为规范示范者

C.专业发展引领者     D.课程资源开发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荷花、荷叶都是课外资源,体现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角色。故本题选D。

(2019上半年-6)  学生张某在高考中,由他人代考,依据《教育法》规定,可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张某停止参加高考(  )。

A.3 年 B.4 年 C.5 年 D.6 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教育法》第七十九条规定,考生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在考试现场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并终止其继续参加考试;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可以取消其相关考试资格或者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非法获取考试试题或者答案的;(二)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资料的;(三)抄袭他人答案的;(四)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五)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考试成绩的作弊行为.故本题选 A。

(2019上半年-19)  全球大部分的货物贸易是通过海运进行的。人们为了缩短航程,在 19 世纪到20 世纪完成了举世闻名的基尔运河、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的建设。其中,苏伊士运河连接的是(  )。

A.地中海与红海

B.太平洋与加勒比海

C.北海与波罗的海

D.印度洋与南中国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苏伊士运河于 1869 年修筑通航,是一条海平面的水道,在埃及贯通苏伊士地峡,通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航线。故本题选A。

(2019上半年-29)  找规律填数字是一种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将选项中的数字填入“11、16、29、47 、_____、127 空缺处,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

A.75 B.76

C.77 D.7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解析:11+16+2=29,16+29+2=47,29+47+2=78,47+78+2=127

(2019上半年-31)  材料:

课间,王老师发现教室地面纸屑很多,便让劳动委员安排打扫,自己去另一个班上课了。劳动委员心想,等放学后再让值日生打扫吧。不料这时值周生来检查卫生,班级被扣分了。同学们纷纷责备劳动委员和值日生。他俩也为谁该负责争得面红耳赤。事后,劳动委员内疚不已,决定辞职。王老师知道后并没有马上处理,决定第二天以“扫地风波”为主题召开班会。

第二天上午,王老师找班干部谈话,分析得失,统一认识。下午,班会上劳动委员和值日生分别反省了自己的过错,其他班委成员、同学们也纷纷上台发言,承认以前没有很好配合,剖析各自存在的问题,表示不会让“扫地风波”重演。

之后,王老师指出了劳动委员和值日生的不足,并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班会后,王老师单独找劳动委员和值日生谈心,肯定了他们对班级所做的努力。

劳动委员打消了“引咎辞职”的念头,表示要化内疚为动力,积极工作。同学们也增强了班级认同感。此后,班级卫生一直保持良好,多次获得“卫生流动红旗”,其他各方面也很有起色。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王老师的教育行为。(14 分)

参考解析:

233网校答案:材料中王老师的教育行为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体现了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材料中王老师发现劳动委员与值日生因为扣分问题发生争执后,并没有批评学生,反而以开主题班会的形式鼓励学生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充分体现了王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

教书育人是教师天职,要求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材料中王老师并没有仅仅关注班级卫生状况, 而是发现问题后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自我反思能力,且在班会后找劳动委员和值日生谈心,肯定了学生的积极努力,化内疚为动力,增强学生班级认同感,体现了王老师对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重视,有效地做到了教书育人。

因此,良好的班级建设要求班主任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塑造良好班级育人氛围的同时,还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2019上半年-32)  材料:

庄严的科学殿堂其实是一座仅靠几根“虚空支柱撑持起来的“室中楼阁”,它很像北岳恒山的那座悬空寺——离地五十余米,唯见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支撑,“上延霄客,下绝嚣浮”,藏于万仞峭壁之中。

全部科学体系仅仅依靠几条基本假设撑起,这些人为的假设定律你只能接受,必须承认,别问为什么,也完全无须和你讲明道理---“能量守恒原理”“物质不生不灭”“绝对零度不可达”“动者恒动,静者恒静”,相对论假设“光速不变”,量子论假设“能量不连续”……

虽说科学的所有理论都经历过严格的验试,但唯独支撑全部科学的这些看似武断的基本假设与定律却全都没有经过任何论证,没有谁知道它们为什么会这样,也没有哪一位权威向你解释过其中的道理。在这些足可视为“天条”的基本假设面前,再桀骜不驯的科学家也得俯首听命,再惯于怀疑一切的科学家也会坚信不疑,都说“人生识字糊涂始”,其实科学理论才是真正的糊涂始,打从根本就没想让你知晓这些基本律则之所以然,然而令人折服的是,这些根本性假设却是那么的傲睨自若,安如磐石,经得起拷问一一纵然无须证实我时,但任何人休想将我“证伪”!

全部需要严格证实的科学体系却是靠着几条完全未经证明的假设来走撑一一真乃普天之下最大的“悖论”!然而令人击节叹赏的是,依靠“假设”支撑起来的这座神圣庄严、坚实无比的科学“悬空寺”竟是何等的宏伟壮观,前来朝拜的科学信徒又是多么的敬畏虔诚!假说自有假说的威力!其中最有魅力的莫过于化学关于“原子”的假说。

自古希腊留基波和德谟克利特创立“原子论”假说以来,19世纪初,化学家道尔顿结合定比定律、倍比定律把“原子说”变成为一个科学概念。此后通过一系列化学实验,人们精确地测出了每个元素的原子量,定出了每个原子的化合价,给出了每一元素的“原子序”,写出了由各种原子组成的分子式,搭出了立体的分子结构模型,排出了“化学元素周期表”,甚至建立了庞大的化学工业。按照化学反应方程式定量生产出了数不胜数的化学制品,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又有谁见过原子,证实过原子的存在呢?完全没有!无怪乎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汤川秀树在其《基本粒子》一书中承认:关于原子的概念仍旧是一种“假说”!当我们习以为常地享受各种琳琅满目的化学制品的时候,又有谁会去想,独自支撑整座化学殿堂的最主要的支柱,长达两千多年来竟然只是一种虚之又虚,未经证实的“原子假说”!

值得庆幸的是,只是在近几十年人们通过扫描隧道电子显微镜(STD )总算看到了原子的直观图像。科学从源头上就已成功地驾驭了“真”“假” “相反相成的依存关系,不仅删繁就简地设立一些假想的、现实并不存在的理想状态(质点、点电荷、点、线、面),还通过精深的悟性确立一些假设定律来作为科学殿堂的支撑。

问题:

(1)以“悬空寺” 作比喻,是为了表明科学体系的什么特点?请结合文本,简要概括。

(2)文章以“原子假说”衍生出完整的化学科学大厦为例,证明的观点是什么?文章中反复提及 假说的“威力”,这样的的“威力“源自哪里? 请结合文本,简要分析。(10分)

参考解析:

(1)悬空寺的特点是离地五十余米,唯见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支撑,“上延霄客,下绝嚣浮”。将悬空寺作对比,一方面是为了比喻说明我们现有的全部科学体系也仅是依靠几条基本假设撑起,并且全部科学体系需要严格证实,而这几条基本假设来却是完全未经证明的。二是表明正如悬空寺受人虔诚叩拜,依靠“假设”支撑起来的这座神圣庄严、坚实无比的科学“悬空”宏伟壮观,引来朝拜的科学信徒也是那么的敬畏虔诚。

(2)证明的观点:

文章以“原子”假说衍生出完整的化学科学大厦为例,证明的观点有:

①假设自有假设的威力,基于“原子假说”,科学家们通过一系列实验,排出了“化学元素周期表”,甚至建立了庞大的化学工业,按照化学反应方程式定量生产出了数不胜数的化学制品,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②通过先假设原子的存在,引申出完整的化学科学体系,再在后来看到原子的直观图像,说明科学从源头上已成功驾驭了“真”“假”相反相成的依存关系。

文中反复提假说的“威力”源自于:

①如“原子”假说一样,基于假说而建立的体系不仅完整而有效,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且随着技术发展,人们在不断证实假说。

②科学从源头上驾驭了“真” “假”相反相成的依存关系,不仅删繁就简地设立一些假想的、现实并不存在的理想状态,还通过精深的悟性确立一些假设定律来作为整个科学殿堂的支撑,使得科学快速发展。

(2019上半年-33)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 1:

过草地时,饥寒交迫,一位红军战士实在挺不住了,将他的战友叫到身边,以微弱的声音说:“我不行了,你们继续前行,把红旗插遍全中国。”

材料 2:

一位老革命家晚年时,曾有人问他,参加长征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不假思索,操着浓重的乡音回答:“跟着走!“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 800 字。

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提醒.jpg

报考关注: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 各省教师资格证报名入口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