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高中面试真题>高中信息技术真题

2018上半年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信息加工处理—Excel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8日

高中信息技术《信息加工处理——Excel》

一、考题回顾

图片.png

图片.png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最近,高中一年级开展了“文明班集体评优”活动。这次活动的资料收集中,发现采集到的评比数据看起来很费劲,如何才能在分析报告中直观准确地反映评比的结果呢?从而引发学生思考,进而引入新课《信息加工处理——Excel》。

(二)新知探究

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我们经常要处理各种各样的表格,如考勤表、学籍档案表、绩效考评表等,通过这些表格人们能快速地接收和提取所需的信息,作出有效的判断和决策。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1.需求分析

目前需要处理的是班级评优活动所产生的数据。具体而言,所要完成的任务是统计各班的“纪律分”、“卫生分”以及“礼仪分”。

根据以上任务,不难发现,需要处理的数据对象是各班每周的“纪律分”、“卫生分”以及“礼仪分”。因此,可以采用二维表格的形式进行管理和统计。

2.认识Excel界面

对于上述任务,可以利用大家熟悉的图表处理工具软件如Excel来完成。接下来由学生认识Excel的界面,并能准确的说出Excel的组成部分:工作表、单元格、行、列等主要元素。

3.输入数据

根据上面的任务需求分析,将同桌两人为一组,根据教师展示的表格,进行文字的输入。教师强调:同桌间一个人观察,另一个人进行数据的输入,同时指出同桌出现的问题;操作一遍之后然后再进行角色互换,原本进行数据输入的学生进行观察,另一个人进行输入。

4.设置单元格的对齐方式

请同学观察自己制作的表格中,数值项单元格和文本项单元格的对齐方式。得到结论:数值项单元格默认右对齐,文本项单元格默认左对齐。教师布置任务:将所有单元格内容设置为居中对齐。

然后请最先做完的同学进行演示,并总结方法:

(1)选中单元格后,点击格式工具栏中的居中对齐按钮;

(2)选中单元格后,点击鼠标右键弹出快捷菜单,然后选择对齐选项卡,进行设置;

(3)选择“格式”菜单下面“单元格”命令,在弹出的单元格对话框中设置对齐。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5.修改工作表的名称

为了清晰的表示该单元格的具体含义,请同学自主探究,将当前工作表重命名为“评优活动工作表”操作。具体操作步骤可以双击Sheet1名字,即可完成重命名操作。

(三)巩固提高

教师出示班级课程表,请同学们根据本节课的内容,完成课程表的制作、文字的输入、工作表的重命名等相关操作。

(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课的重难点内容。

作业:观察生活中表格的实例,并尝试进行制作。

【板书设计】

图片.png

三、答辩题目及解析

1.简述Excel中绝对引用、相对引用和混合引用的区别。

【参考答案】

相对引用:当把公式复制到其他单元格中时,行或列的引用会改变。所谓行或列的引用会改变,即指代表行的数字和代表列的字母会根据实际的偏移量相应改变。

绝对引用:当把公式复制到其他单元格中时,行和列的引用不会改变。

混合引用:行或列中有一个是相对引用,另一个是绝对引用。

2.有人说“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句话过时了,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教师这个职业历来被称之为“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人们之所以给予教师如此高的评价,是因为这个群体所从事的职业非同寻常。教育事业是传承文明、稳定社会、启迪智慧、利益大众的千秋基业,也是一种继往开来、神圣庄严、功德无量的职业。当下社会,由于受社会经济思潮的熏陶,某些人把教学与经济利益紧紧地捆在一起,认为这句话已经过时。但我认为,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教师面对的对象是学生,孩子们的心灵是世界上最纯洁的,那么教师的职业也成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他们所从事的事业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教给孩子们不知道的东西,传授给他们知识,培养他们的能力,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第二,从职业角度来说,教师所从事的职业确实是很多人都无法比较的,教师的职业性质决定了这一切。教育是一项公共事业,不像商业一样,价值能够在短时间内直接体现,而教育价值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默默无闻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细心、耐心、恒心和爱心。

第三,教师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是一项良心事业,大到关乎国家的发展,小到涉及社会中每个个体的发展,这都体现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

因此,我认为“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是对教师最贴切的评价,永不过时。

下载233网校APP,可下载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获取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包!点击注册>>

小编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流程 面试考生须知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