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高中面试真题>高中政治面试真题

2019上半年高中政治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及答案(第三批)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23日

高中思想政治《意识的能动作用》

1.题目:意识的能动作用

2.内容:

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即通过实践把观念的东西变成现实的东西,创造出没有人的参与永远也不可能出现的东西。动物没有自觉的意识,不懂得自己活动的意义,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所以,它们既不能认识世界,也不能改造世界。

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意识活动依赖于人体的生理活动,又对生理活动有着能动的反作用。高昂的精神可以催人向上,使人奋进,萎靡的精神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斗志。

总之,意识具有能动性,它是对物质的能动的反映,又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3.基本要求:

(1)要求配合教学内容有适当的板书设计;

(2)教学中注意师生间的交流互动,有适当的提问环节;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内容。

答辩题目1.请简要介绍你本节课所涉及到的教学方法及其使用。

2.“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起促进作用”正确与否,给出理由。

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让两位学生上到讲台,互相用教师的手机给对方拍照,然后教师把刚拍的照片传到电脑里面,借用多媒体呈现两位学生的照片。学生们在极浓的兴趣下观看完照片以后,教师提问,是先有现实中的同学还是先有我们在看到照片而获得的关于两个同学的认识?

结合上一节课的知识——物质决定意识,学生的回答是很明确的:“先有现实中的同学”。

教师继续激趣设问:“若是把两个同学换成是手机,那到底是先有手机,还是先有人们关于手机的设计理念?”

学生带着问题阅读课本。

环节二:新课讲授

1.意识对于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

学生花两分钟快速地再次阅读课本以后,学生以前后桌四人为学习小组展开讨论,时间三分钟。

时间到,同学踊跃回答。

教师总结到:自然界本来没有手机,它是人所创造的。大自然在刹那间可以演化出一个大陆,也可以在刹那间毁灭一座山峰。但不论再过多久,自然界也不可能演化出一部手机。人能制造出自然界所没有的东西,这说明人的意识具有极大的能动作用。

教师让学生抬头继续追问:意识能够创造出世界上原本没有的东西,这是否说明意识可以脱离物质而存在呢?

学生回答,不是,意识不可以脱离物质而存在。教师总结并提问:人们即使是创造出世界上所没有的东西,也只是对原有的自然物的改造,比如手机,创造电脑的原材料都是物质的东西。从这里可以看出,意识并非直接变为现实,那么意识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学生思考。

(1)意识借助实践改造客观世界

教师待学生思考发言后总结到:意识发挥作用应该是间接的,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通过实践活动,使自然物发生改变,即改变了物质的具体形态。

教师在幻灯片之中出示马克思所说的——最蹩脚的建筑师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让学生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总结出:动物没有自觉的意识,不懂得自己活动的意义,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所以,它们既不能认识世界,也不能改造世界。蜜蜂只能依靠自己的本能采集花粉,酿成蜂蜜。如果这个地区、这个季节没有花了,它就毫无办法,只好远走高飞,或者活活饿死。而人类却能制造并使用生产工具,把自然界改造合乎自己的需要。

(2)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

过渡:教师说:“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精神对人的心理和行为具有极大的影响。让学生结合实际谈谈体会。”

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谈出各种体会。教师总结到:精神即是一种意识。意识来自于客观事物,没有客观事物就没有意识。人可以在意识指导下进行实践,但并不是所有的意识指导下的实践都能取得成功,所以精神不是万能的。没有意识指导的实践是不存在的,没有正确的意识指导的实践,也不会取得成功。因此没有精神又是万万不能的。

2.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教师先用多媒体播放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和共产党士兵不同的精神面貌对比视频,让学生带着“同样作为中国军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的问题观看。

学生观看以后举手发言,学生的答案比较模糊,教师不急着总结,而是在幻灯片上呈现案例:法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做过一个实验。他在一个班里选了学习最差的10名学生,用仪器给学生检查后对他们的班主任说,经实验证明这几个学生是班里最聪明的学生,他们都会是未来的科学家,只是你们自己不知道罢了。过了两个月,当罗森塔尔再次来到这所学校时,发现这10名学生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就是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罗森塔尔效应”说明了什么?

学生看了案例以后,现在的答案指向性更明确,更清晰。“罗森塔尔效应”所反映出的强烈的激励作用表明:人的意识能动性能够对一个人的生理活动产生强有力的影响,使人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积极的进取精神,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激励效果。

教师总结: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意识活动依赖于人体的生理活动,又对生理活动有着能动的反作用。高昂的精神可以催人向上,使人奋进,萎靡的精神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斗志。

环节三:巩固提高

教师出示幻灯片:有这样一则历史故事:武则天曾下令一夜之间百花必须同时开放,结果,诸花都遵命地开了,唯独牡丹不开,武则天大怒,把牡丹贬到洛阳,牡丹到了洛阳却开得很盛。从哲学的角度分析,武则天让“百花遵命”的命令简直荒唐可笑,因为它违背了植物生长的规律。在唐朝那个年代,要让不同季节的花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开放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在今天,让“百花遵命”却为何变成了现实?

学生观看图片后,以前后四人为学习小组开始展开两分钟的讨论,讨论完毕,学生举手发言。

由于此知识点难度系数比较高,需要教师进一步引导:“各种植物开花是有规律的,这主要取决于温度、水分、日照时间长短等条件,如梅花喜寒、桃花喜温、荷花喜热、菊花耐霜,人们认识和掌握了植物生长的带规律性的东西,就可以为它们创造各自生长环境条件,提前或推迟它们的开花期。栽培学发展到今天,人们能使各种不同季节的花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开放了。所以,若是要使意识能够正确的指导人们改造客观世界所的条件是什么啊?”

此时,学生结合上一节课的知识与教师的引导回答:“需要尊重客观规律。”

教师总结:要改造客观世界,必须通过人类的实践活动,关键的是要按照客观事物的规律去办事。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得出: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即通过实践把观念的东西变成现实的东西,创造出没有人的参与永远也不可能出现的东西。动物没有自觉的意识,不懂得自己活动的意义,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所以,它们既不能认识世界,也不能改造世界。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意识活动依赖于人体的生理活动,又对生理活动有着能动的反作用。高昂的精神可以催人向上,使人奋进,萎靡的精神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斗志。

作业:搜集正确的意识催人向上,使人奋进的资料,下节课分享交流。

【板书设计】

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

1.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

(1)意识借助实践改造客观世界

(2)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

2.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答辩题目解析】

1.请简要介绍你本节课所涉及到的教学方法及其使用。

【参考答案】

本堂课我主要用到了四种教学方法,分别是多媒体教学法、小组讨论法、案例分析法及教师引导法。

首先是多媒体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始终。从呈现两位学生的照片开始,一直到武则天命令百花一夜开放故事的呈现都借用了多媒体教学法。

其次是小组讨论法,小组讨论法一共使用了两次。第一次针对“若是把两个同学换成是手机,那到底是先有手机,还是先有人们关于手机的设计理念?”的问题展开讨论,由于此问题本身比较简单再加上与上节知识点联系紧密,学生通过讨论得出的答案与知识基本一致。第二次的使用是为了解决“在今天,让‘百花遵命’却为何变成了现实”的疑问,由于此问本身难度系数较高,学生通过讨论得出的答案比较模糊,因此,在此处我综合运用了小组讨论法与教师引导法。

再者是案例分析法,案例分析法在本节课的使用是为了同学们更好的回答“同样作为中国军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的问题而呈现的“罗森塔尔效应”,目的就是为了得出——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意识活动依赖于人体的生理活动,又对生理活动有着能动的反作用。高昂的精神可以催人向上,使人奋进,萎靡的精神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斗志的结论。

最后是教师引导法,教师引导法的使用除了我刚说的与小组讨论法综合运用以外,其实也贯穿与教学的始终。

本节课每一个教学过程,其实都是几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只有将多种方法加以综合运用,取长补短才能更好的使学生掌握住知识。

2.“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起促进作用”正确与否,给出理由。

【参考答案】

这个判断是错误的,意识分为正确意识与错误意识,不同性质的意识对客观事物具有不同的能动作用。正确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起积极的促进作用。歪曲反映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起消极的阻碍作用。

高中思想政治《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1.题目: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2.内容:

人民民主的真实性,表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质的保障,人民能够自己管理国家,也表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今天中国所焕发出蓬勃活力,就是中国人民真实地拥有广泛自由、民主、人权的生动写照。

3.基本要求:

(1)联系生活实际说明我国民主的真实性;

(2)有适当板书;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内容。

答辩题目1.请你说一说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

2.说一说你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通过回忆上节课所学知识点,引导学生回忆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回忆这个广泛性是怎样具体表现出来的?除了广泛性之外还有什么特点?引出真实性,进而导入本课,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物质保障

通过多媒体出示资料:我国选举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经费由国库开支。

请同学们分析这则案例,分析一下这则资料主要体现了真实性的哪一方面?

学生自由回答。

在学生回答出物质保障的基础上,再提出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体现物质保障的事例非常多,哪位同学还可以给大家举一些例子?

请学生以同桌为单位思考、讨论、交流。

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小结:同学们的例子都很有代表性,像我们每年的公民选举所需要的经费由政府开支;在选举期间,国家掌握的报刊、电视、广播等都为选举活动提供相应的服务,这些都是物质保障的重要体现。

(二)法律保障

过渡:除了物质保障之外,还有哪些保障,看一看接下来这则材料又体现了真实性的哪一方面的保障?

请同学们分析PPT上这则案例:

案例: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有关保护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一千多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等等。

学生自由回答。

在学生回答法律保障的基础上让学生明白,法律为人民民主提供了法律保障,使人民行使权利有法可依,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真正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三)制度保障

过渡:人民民主的真实性具有物质保障、法律保障之外其实还有制度保障,制度保障在我们的生活中又是怎样体现的呢?

教师通过多媒体出示资料:我国政治制度有很多,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立法制度、司法制度等等。

请学生思考以下问题:

(1)这体现了什么保障?

(2)除了以上制度之外大家还知道哪些制度?并给大家讲一讲你熟悉的一个或几个制度?

(3)在大家了解的这么多制度里面哪些是根本政治制度,哪些是基本政治制度?

请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讨论、交流,选派代表发言,并规定时间5分钟。

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使学生明白,我国的制度保障很多如: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信访举报制度……而其中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三个基本政治制度分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环节三:巩固提高

教师出示今年四川省九寨沟发生地震的图片、出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抓紧了解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的资料。”以及灾后国家积极送物资,药品等图片。

请学生思考从这些图片和资料中你可以感受到什么?思考好了请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学生自由发言

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进行总结,从这些资料中,我们看到了我国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不断地进步,不管是之前的制度保障,法律保障,还是物质保障,这些其实都是为保障人权保障人民的权利而服务的,因此人权神圣不可侵犯。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请学生一起说出人民民主的两个特点特点,以及特点的具体表现。

作业:作业一:请学生预习下节课知识点,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和人民民主专政的意义。作业二:写一篇关于人民民主特点的小论文,最好可以结合生活实际,下节课一起分享。

【板书设计】

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1.制度保障

2.法律保障

3.物质保障

【答辩题目解析】

1.请你说一说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

【参考答案】

首先人民民主专政是对极少数敌人实行专政。

在我国国家依法打击极少数敌对分子和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保护国家、集体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障人民民主,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就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

2.说一说你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参考答案】

根据新课程标准、教材特点、学生实际,我确定了如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识记人民民主专政的特点。

2.运用生活实际说明我国民主的真实性。

【能力目标】

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问题基本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分辨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通过学习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爱国热情,坚定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立场。

高中思想政治《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弊端》

1.题目: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弊端

2.内容:

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

在市场经济中,在价值规律的自发调解下,为了自身眼前的利益,有的工厂大量排放废气、废水,甚至制假售假;有的人为了自身的不正当利益,剽窃他人的智力成果,对他人辛辛苦苦开发出来的软件进行盗版。

生产经营者不可能完全掌握市场各方面的信息,也无法控制经济变化的趋势,因而其决策会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当某种商品的生产有利可图时,他们往往一哄而上;反之,则一哄而退。

市场调节是一种事后调节,从价格形成、价格信号传递到商品生产的调整有一定的时间差。

3.基本要求:

请根据上述教学内容及新课程理念,设计课堂教学的基本过程,并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试讲。

(1)教学联系生活实际,有的放矢进行思想教育。

(2)教学过程要有提问环节。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的板书。

(4)试讲大约10分钟。

答辩题目1.本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是什么?

2.说说本节课你是如何导入的。

【教学过程】

环节一:课堂导入

同学们在开始新课之前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有个人家里着火了,这时他给119打电话求助,这时消防员问的不是他家的地址而是问他给多少钱,并且嫌他给的太少讨价还价。如果这是真的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提问:消防可以用市场来调节吗?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对,消防不能用市场来调节,因为市场不是万能的,那么市场有哪些弊端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进入今天的课程——市场调节的弊端。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市场的自发性

向学生讲述红心鸭蛋的案例:“红心”鸭蛋,市民认为是鸭子吃了小鱼小虾才会产出的鸭蛋,觉得它虽然价格比普通蛋要高,但营养价值高,卖相也好。但有一些所谓的有营养的“红心”鸭蛋,是鸭子吃了掺有苏丹红成分的工业染料产出的。制作“红心蛋”的人,心并不红,为了自身的利益,以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为代价。

提问:这体现了市场调节的那个弊端?

学生回答,自发性在利益驱动下商家产生一些违反市场原则的行为。教师总结,这是一种商家为了利润,在利益的驱使下,自发的做出的一种违反市场规则、违反道德法律的行为,这也体现出,市场调节是有缺陷的,它具有自发性。

(二)市场的盲目性

向学生列举材料:2010年以来,由于炒作,我国物价走势“涨”声片,相继出现了“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糖高宗”事件。大蒜市场价近10元一斤,这使许多农户跟风种植,而2011年6月,市场上大蒜最高才卖到5元每斤。与2010年同期比,大蒜的零售价格跌幅已经超过了50%。2011年上半年蔬菜价格持续下跌,由于滞销,有的菜农一天最多要倒掉六七百斤蔬菜。还有的白菜种植户,为了减少额外支出甚至干脆让白菜烂在地里。

思考:这体现了市场调节的哪些弊端?会有什么后果?

在教师的引导下回答,体现了市场的盲目性,是市场的盲目性弊端,易造成经济波动和资源浪费。

(三)市场的滞后性

漫画《一哄而下》,有人看到其他人在某个地方赚到钱,于是“一哄而下”,结果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亏的很惨。

学生讨论,教师小结,作为一个单独的商品生产者或经营者,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没有办法了解市场供求情况,消息相对于市场的变化信息具有滞后性。

环节三:巩固提高

教师总结: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自发性的弊端是,在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的自发调节下,必然有为了自身的利益,去侵害他人利益的行为。盲目性的弊端是,生产者由于不能完全掌握市场信息,无法控制经济变化的趋势,必然在决策上会出现一定的盲目性。滞后性的弊端是,由于市场调节是一种事后调节,商品生产的调整总是滞后于市场变化。

环节四:小结作业

根据本课所学有关知识,查找市场调节不同弊端的相关案例。

【板书设计】

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弊端

(1)市场调节的自发性

(2)市场调节的盲目性

(3)市场调节的滞后性

【答辩题目解析】

1.本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是什么?

【知识目标】

理解市场配置资源的弊端

【能力目标】

了解市场配置资源的弊端,能够分析经济生活中的现实问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树立自觉维护市场秩序、遵守市场规则的观念

【重点】

市场的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弊端。

【难点】

市场的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弊端。

2.说说本节课你是如何导入的。

【参考答案】

我将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通过案例:如果有一天有个人家里着火了,这时他给119打电话求助,这时消防员问的不是他家的地址而是问他给多少钱,并且嫌他给的太少讨价还价。如果这是真的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提问学生:消防可以用市场来调节吗?同学回答,我进行总结引导:对,消防不能用市场来调节,市场不是万能的,那么市场有哪些弊端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进入今天的课程——市场调节的弊端,一起去寻找答案。

这样的教学设计新颖直观、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后面的教学做铺垫。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

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jpg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面试备考:不想当炮灰,教师资格面试10大坑一定要避开!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