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地理面试真题

高中地理教师证面试真题:荒漠化的防治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4:35:46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荒漠化的防治--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

1.题目:《荒漠化的防治--以我国西北地区为例》

2.内容:

image.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讲解要清晰,突出重点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导入新课

    复习必修2第六章《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中有关知识,让学生明确人类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的表现及其产生的根源。接着,展示图片“世界生态破坏分布图”及2006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材料,并补充相关材料:根据联合国环境署推断,目前世界约1/4的陆地、2/3 的国家和地区受到荒漠化的威胁。中国是全球荒漠化面积最大,分布广、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最后,明确西北地区是我国荒漠化问题最为突出的地区,后导入新课。

    二、教学新课

    1、荒漠化

    (1)一般过程

    活动:利用课件展示“荒漠化的景观”及“荒漠化的形成过程”图片,分析归纳荒漠化的形成过程:自然或人为的植被破坏>地面裸露>风沙侵蚀>水土流失>土壤中水分和养分流失士土地生产力长期丧失十荒漠化景观。设计意图:以图片增强学生荒漠化形成的感性认识,强化学生知识的系统化。

    (2)概念

    讲解:荒漠化是指发生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及一些湿润地区的土地退化,它是气候变异等自然因素与人类过度的经济活动相互作用的产物,主要表现在耕地退化、草地退化、林地退化而引起的土地沙漠化、石质荒漠化和次生盐渍化。

    (3)概念辨析

    思考:结合荒漠化的概念及其发生过程思考,沙漠化就是荒漠化吗?荒漠与荒漠化有何差异?

    设计意图:让学生明确沙漠化只是荒漠化的一种,教师可补充我国南方荒漠化的有关事例加以说明。通过对概念的辨析,克服学生的思维定势,加深对地理概念的理解。

    2、西北地区荒漠化的自然背景

    (1)基本概况

    活动:教师提供导学提纲,让学生读有关地图,得出结论:

    ①范围

    地形区范围:大兴安岭以西,昆仑山-阿尔金山一古长城以北行政区划范围:包括新、 宁、甘(北部)、内蒙古(大部)气候界线:位于非季风区年降水量在400mm以下的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

    ②地形特点:地形以高原和盆地为主

    ③最为显著的自然特征一干旱

    活动:运用联系框图分析西北地区干旱特征的成因:

image.png

    讲解:由于西北地区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很少受海洋水汽影响,再加上周边高大山地特别是隆起的青藏高原,进一步阻隔了水汽的进入,干旱就成为了这一地区最突出的自然特征,并且是全球同纬度地区降水量最少、干旱程度最高的地带。

    (2)内部差异

    活动:读图2、1我国“西北地区的位置和地形图”及图2、2“西北地区自东向西降水和植:被景观的变化图”,完成以下表格:略

    三、巩固提高:

    西北地区自东向西水分条件与植被景观的变化有什么关系?并分析原因。

    四、小结作业

    课下收集!西北地区荒漠化防治的相关新闻,下节课学习。

    五、板书设计

    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