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美术面试真题

2022下半年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12-21 08:39:21

2022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2023年1月7日-8日进行,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陆续更新中。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

2023年1月7日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一:

1.题目:《书法工具》

2.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需在10分钟之内;

(2)引导学生了解传统文房用品的魅力;

(3)设置合理的教学活动,教学过程中最少设置2个有效提问;

(4)讲解过程中配合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1.了解书法用具,理解文房用品的功能和审美。

2.学会从多角度欣赏与认识书法用具,理解其独特的文化特征。

3.感受我国的传统文化,激发民族自豪感。

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书法工具的实用功能和文化特征。

难点:理解书法工具如何与艺术、生活相互融合。国教师

教学过程:

一、直观导入。

多媒体播放网师园书斋。“殿春移” 内部环境的照片,请同学说一说感受。通过书斋陈设,引导学生观察书斋匾额的书法作品以及案头上的书房用具,烘托本课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导

入本课课题《书法工具》。

二、讲授新课

(一)感知

运用明代文震亨所说的“墨之 妙用,质取其轻,烟取其清,嗅之无香,磨之无声”引导学生展开思考。

思考:中国传统书法工具都有哪些?

学生积极回答,教师在讲台上展示”文房四宝”一笔、 墨、纸、砚的相关实物,并结合大屏幕中出示传统的文房用品图片进行讲解。

明确:传统的书法工具除了基本的笔、墨、纸、砚之外,相关器物也非常丰富。有砚台;印泥;毛毡,垫于书画下,防止墨粘贴于书案;墨,现在多用成品墨汁,松烟、油烟墨锭磨出的墨汁墨色存留时间优于碳素墨汁;墨床,用于搁置墨锭,笔洗,用于书画用水、洗笔等;砚滴,用于磨墨用水,或书画过程中少量用水;镇纸,用于压纸;笔架;臂搁,枕腕书写时垫于腕下;笔筒;印章。

(二)理解

1.多媒体出示不同造型、材质的砚台的完整及局部细节图片,请同学仔细观察。

教师讲解:古人对身边日用之物也赋予情感,如砚台常被称为“石友”。中国书画作品不是孤立的事物,是诗、书、画、印多种艺术样式的结合,是艺术与生活的交融。

思考:中国书画的工具材料除具有实用功能之外,还有哪些独特的文化特征?

学生思考并展开讨论,师生共同总结。

明确:书房用具是构成书房文化的重要内容,传统文房用品,既是实用工具,也是文人欣赏、品味的对象。我们在创作、欣赏中国书画作品时,可谓无处、无物不美。

2.出示不同的毛笔实物,并带领学生进行蘸墨书写。

思考:不同的毛笔材质、书写效果有什么不同?

学生自由讨论后回答。

明确:毛笔是中国书画的主要工具,一般采用山羊毛、黄鼠狼尾毛和野兔脊毛等制成。以名称分有山水、白云、点梅、叶筋、衣纹、红毛等;以笔头用料分有硬毫、柔毫和兼毫等。硬毫如狼毫(鼬尾)、紫毫(兔脊毛)、山马(鬃尾)、猪鬃、獾毛等。由于弹力较大,硬毫笔可以直立用中锋行笔,也可侧卧用侧锋,会出现千变万化的笔触。柔毫有山羊毛、鸡毛等。兼毫则用软硬二种毛制成,多以一种为心柱,另-种外覆。此笔软硬兼备,刚柔适中,颇便挥运。

(三)升华

多媒体展示网师园书斋、殿春移” 中清代何绍基所书的书法对联作品“巢安翡翠春 云暖,窗护芭蕉夜雨凉”,请学生结合文房环境和所学的有关书法工具的知识进行欣赏。

明确:书房是一个别具意趣的文化空间,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汇集点,是个性创造的发源地,书法工具也是如此。书法是书斋生活的重要内容。书法源于写字。随着书写的深入,它形成特定的典范与规律,成为艺术欣赏的对象。书法是个人修养的体现,因此成为传统文人的必修课。文人们在书法训练中规范自我行为,获得审美享受。

三、欣赏评析

(一)要求:请同学们分小组传递赏析有关笔、墨、纸、砚的实物。

思考: 1.中国书法工具笔、墨、纸、砚分别有什么特点? 2.书法工具是怎样与艺术、生活相互融合的?

(二)练习:教师走下讲台参与学生的讨论并进行指导,对表现较好的学生也应及时地给予反馈表扬。

(三)评价:以小组为单位发表讨论结果。教师充分肯定学生的表现并对全班学生进行鼓励性评价。

四、小结拓展

请同学们谈一谈本节课的收获,加深学习印象。

教师总结:从一间小小的书斋、从小小的书法工具开始,文人们要实现" 兼济天下”的理想,同时也在这翰墨书香中,实现中国书画的千古流芳。

请同学在课下思考" 从日常生活出发,在当代社会环境中,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让传统书法艺术融入生活?

板书设计:(略)

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二:

1.题目: 鉴赏油画《开国大典》片段教学

2.内容:

WPS图片(1).png

3.基本要求: 

(1) 试讲需在10分钟之内;

(2)引导学生感受油画《开国大典》的魅力;

(3)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欣赏评述能力的培养;

(4) 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教学目标:

1.通过欣赏《开国大典》,了解美术作品的创作过程,体会美术作品的立意与表现。

2.学会从多角度欣赏与认识美术作品,理解美术作品与历史、文化的多重关系。

3.提高对油画作品的欣赏能力,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

教学重点:

通过对油画作品《开国大典》的赏析和评述,掌握油画的风格特征,学会赏析油画作品。

教学难点:

感受作品的艺术美,通过对美术作品的赏析,领悟作品的思想内涵。

教学过程:

一、直观导入

多媒体播放开国大典的纪录片,让同学们感受开国大典时的盛况,谈一谈自己的感受。提问:“如何将这一-盛况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导入课程《开国大典》。

二、讲授新课

1.感知

(1)多媒体出示国画作品《江山如此多娇》和油画作品《开国大典》。请同学们对比这两幅作品的绘画形式有什么不同?

结论:中国画是以线条、墨色来表现形体质感,并与诗、书、画、印相结合,达到“ 形神兼备”、“ 气韵生动”的效果;油画是西方绘画的主要画种,它使用颜料在布、木板或厚纸板上画成,特点是色彩丰富鲜艳,能够充分表现物体的体积和质感。

(2)学生根据课前查阅相关资料,介绍《开国大典》的作者董希文以及其创作背景。

结论:董希文先生的油画《开国大典》创作于1953年,所描绘的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天安门国庆典礼的盛况。

2.理解

(1)多媒体出示油画《开国大典》的完整及局部细节图片,观察画面中描绘的具体内容。

总结:画面主体为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近处有红色的柱子、红灯笼。远处有飘扬的红旗、整齐的队伍等。

(2)结合历史背景,鉴赏作品《开国大典》。学生自由讨论后回答。

教师总结:作品场面气势恢宏,喜庆气氛热烈,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神采奕栾,气度不凡。 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广场开阔,红旗如海,天安门城楼金碧辉煌。画家在进行严谨的写实描绘中,借鉴了民间美术和传统工笔重彩的表现手法。作者使蓝天与地毯、红柱子、红灯笼及红旗等造成强烈的对比,并增加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3.升华

《开国大典》作为历史画,谈一谈它的艺术成就?

结论:体现了中国历史的转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历

史性画卷:是西方的油画技法与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相结合的典范;

体现了文学艺术既高于生活,又忠于生活。历史画,既要尊重历史的真实,又要进行艺术的提炼。

三、欣赏评析

PPT出示油画作品《狼牙山五壮士》请同学们结合历史背景谈谈其艺术特点?

结论:《狼牙山五壮士》为詹建俊于1959年创作的油画作品。画家生动地描绘了五位八路军战士在跳崖的一瞬间。作者以纪念碑式的构图描绘了五位壮士屹立在山巅上,并与远处的山峰形成对比。人物姿势威武雄壮,表情严峻果敢。画家正确处理了整体造型与性格刻画的关系,同时把形象塑造和周围环境连结到一起,给人以烈士与山河同在的感觉。

四、小结拓展

请同学们谈一谈本节课的收获,加深学习印象。教师总结:通过本课的学习,同学们理解了油画的创作形式。并通过欣赏《开国大典》,学习了油画鉴赏方法。希望同学们课下搜集相关历史材料,深刻体会新中国成立的艰难,承担起祖国未来发展的伟大重任。

板书设计:(略)

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三:

1.题目:簪花仕女图赏析

2.内容:

《簪花仕女图》是唐代画家周昉的代表作品,是目前唯一的传世孤本,画面画了五名贵族妇女春夏之交赏花的场景。

图片4.png

《簪花仕女图》周昉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配合教学内容板书(可根据需要,适当板绘);

(3)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鉴赏方法鉴赏作品,并了解《簪花仕女图》的艺术创作特征;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运用正确的鉴赏方法鉴赏作品,并了解仕女画的艺术创作特征。

2.通过教师讲解和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等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欣赏感受唐代人物画的独特表现方法。

3感受传统中国人物画的艺术魅力,培养学生对我国优秀文化热爱之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生能够鉴赏中国人物画的艺术创作特征。

难点:理解中国人物画的艺术风格。

三、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教师播放一段《武则天传奇》的纪录片,边看边请学生思考,你对唐代和武则天有怎样的认识。进而讲述我国一位著名的艺术家为唐代仕女创作了美术作品,以此引出课题《簪花仕女图》。

(二)讲授新知

环节一:初识作品

教师多媒体展示周昉的《簪花仕女图》

引导学生初步感知作品,提问:看到作品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学生畅所欲言,说说自己对作品的第一印象。

环节二:认识作者

请学生结合课前搜集的信息与课本中的内容,分别介绍自己所了解的周昉。

明确:周昉是唐代画家,他继承并发展了张萱的绮罗人物画,并创造了“水月观音”形式,人称。周家样”。

环节三:赏析作品

引导学生采用" 四步法"进行赏析,明确描述、分析、解释、评价的步骤,了解”四步法"中每一步骤的作用和要求。

教师带领学生欣赏作品,明确:

描述:画面画了五名贵族妇女春夏之交赏花的场景,画面中的仕女宽袍大袖,衣着华丽,在寂静而空旷的庭院中逗犬、拈花、戏蝶取乐,虽然看上去悠闲自得,但透过他们的面部表情可以看出他们的精神生活空虚寂寞,也可以看出晚唐时期的时代风貌。

分析:从画面中可以看出周昉高超的绘画技巧,全图线条劲简、浑圆有力,设色浓丽,富贵不俗,妇女形象均为丰颊硕体,服饰艳丽。准确地表现了不同人物的不同姿势,衣服与皮肤的质感十分逼真。

解释:此画创作于唐代,妇女地位比较高,出现了专门描绘妇女的仕女画。

评价:是对晚唐时妇女的实际写照,艺术价值极高,是唐代重彩画的巅峰。

2.了解唐代仕女画的艺术创作特征

通过周昉艺术作品的赏析,教师提问,学生思考、讨论仕女画的艺术创作特征。师生总结:仕女画又称、绮罗人物画",属于人物画的一种,指古典绘画中表现妇女生活题材的作品,现在泛指用古典仕女画手法描绘妇女形象的绘画形式。仕女画最早始于战国,在初唐就受到重视,盛唐时期的张萱和周昉代表了其后的高度成就,仕女画大都以工笔重彩为主要表现形式,并富于浓烈的装饰性。

(三)分享评价

教师引导学生根据《簪花仕女图》鉴赏张宣和周昉的其他仕女画,选出自己喜欢的作品,注意运用“四步法”完成鉴赏。学生创作,教师巡视。

教师将学生的鉴赏结果通过“我是艺术批评家”的活动小组轮流展示,并进行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组织全班学生进行投票选出优秀的鉴赏作品,例如评选出。最佳鉴赏家” 等,并抽选学生对自己喜爱的同学作品进行点评,再由优秀作品作者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阐述,最后教师会对学生作品进行综合评价,对鉴赏优秀的同学进行表扬,对表现有所欠缺的进行鼓励并给出建议,同时肯定大家创作热情。

(四)小结拓展

带领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鼓励学习态度,并做情感升华

课后,查询更多资料,了解周昉的生平事迹和唐代其他人物画作品,整理成PPT的形式,下节课与同学们进一步分享。

板书设计:略

扫码加入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微信交流群,及时获取新更新的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微信群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过关?233网校面试至尊班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0元领课,先来免费学习>>

备考推荐>>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面试备考>>教资资格证面试逐字试讲稿下载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