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高中面试真题 > 高中物理面试真题

2021上半年高中物理教资面试真题(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09:01:09

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在线真题库>>

2021上半年高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已结束,233网校更新了本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各位考生参考!

微信扫描二维码立即获取中小学教资面试真题

高中音乐教资面试真题

1.题目:必修第三册《电势差与电场力做功》片段教学

2.内容:

电势差

选择不同的位置作为零电势点,电场中某点电势的数值也会改变,但电场中某两点之间电势的差值却保持不变。

在电场中,两点之间电势的差值叫作电势差,电势差也叫作电压。设电场中A点的电势为φA,B点的电势为φB。则它们之间的电势差可以表示为UAB=φA一φB,也可以表示为UBA=φB-φA。显然UAB=-UBA,电势差可以是正值,也可以是负值。例如,当A点电势比B点电势高时,UAB为正值。UBA则为负值。

电荷q在电场中从A点移动到B点时,静电力做的功WAB等于电荷在A、B两点的电势能之差。由此可以导出静电力做的功与电势差的关系。WAB=EpA一EpB,WAB=qφA-qφB=q(φA一φB) = qUAB,即UAB=WAB/q,因此,知道了电场中两点的电势差,就可以很方便地计算在这两点之间移动电荷时静电力做的功,而不必考虑静电力和电荷移动的路径。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在物理学中,电势的差值往往比电势更重要。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4)要结合生活实际。

参考解析:

一、新课导入

类比高度差对重力做功的影响,提出问题:“某个电荷在确定的电场中由A点移动到B点,影响静电力做功多少的因素可能是A点或B点的电势值呢?还是A、B两点之间电势的差值呢?"从而导入新课。

二、新课讲授

1、电势差

运用导入的物理情境,引导学生发现,当选择不同的位置作为零电势点,电场中某点电势的数值也会改变,但电场中某两点之间电势的差值却保持不变。顺势引入电势差的概念,并简述其在电场中的优势。

引导学生表述得出:电势差与电场力做功1.png

在此之后,学生会发现电势差的正、负值,并解释其代表的意义。

2、电场力做功与电势差的关系

提出问题:电势反映的是电荷在电场中所具有的能的性质,而功和能是密切相关的。电势差与电场力做功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系呢?

引入试探电荷后,引导学生根据电势的表达式,推到得出电势能与电场力做功的关系:电势差与电场力做功2.png

进而得出,电势差与电场力做功的关系:电势差与电场力做功3.png

三、巩固练习

提出问题:电势差与试探电荷的带能量、电性以及做功的路径是否有关系?

四、归纳总结

学生总结知识、情感,老师补充、升华。

五、布置作业

查阅资料,了解电势差概念引入的物理学史。

六、板书设计:略

1.题目:高中物理《点电荷的电场》片段教学

2.内容:

点电荷的电场.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4)要结合生活实际。

参考解析:

一、新课导入

回顾场强的概念,点电荷的场强的特点是什么?

二、新课讲授

(一)点电荷的电场强度

点电荷是最简单的场源电荷。设一个点电荷的电荷量为+Q,与之相距为r的A点放一个试探电荷,所带电荷为+q。

1、试用所学知识推导A点的场强大小,并确定场强的方向。

2、如果放入的试探电荷为-2q,结果如何?

3、如果移走试探电荷,场源电荷的电场会发生什么变化?

(二)师生共同归纳总结:

(1)点电荷电场的场强大小和方向。

(2)电场强度是描述电场性质的物理量,在静电场中,它不随时间改变。电场中某点的场强完全由电场本身决定,与是否放入电荷的电荷量、电性无关。

(3)辨析点电荷的电场2.png关系,强调其适用条件。

4、探讨电场的叠加。

如果场源电荷不止一个,如何确定电场中某点的场强? (平行四边形定则)

(三)学生完成之后提出如下两个问题加深理解:

(1)根据场强的叠加原理,对于一个比较大的不能看成点电荷的带电体产生电场的场强,如何确定? (等 效成电荷量集中于球心的点电荷)

(2)根据以.上方法,同学们设想一-个半径为R的均匀带电体(或者球壳)外部产生电场强度,如何求解? (等效成电荷量集中于球心的点电荷)

三、巩固练习

计算:真空中两个点电荷Q1、Q2,相距0. 1m,A点与两个点电荷的距离r相等。求A点的场强。

四、归纳总结

教师提问,学生小结。

五、布置作业

完成课后练习题

六、板书设计(略)

1.题目:必修第一册《加速度》片段教学

2:内容:

加速度.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4)要结合生活实际。

参考解析:

一、课堂导入.

图片展示电动自行车与汽车的起步与刹车的数据表格,学生回答如下几个问题:

1.是否能用谁的速度大描述上述过程中汽车和电车运动的不同;

2.是否能用谁的速度变化大描述上述过程中汽车与电车运动的不同?

3.应该用什么方法描述它们运动的不同?

通过学生的回答,引入课题

二、新课讲授

1.加速度

(1)进一步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对于起步和刹车过程,都涉及到了哪些物理量?进一步通过观察速度变化量与时间的关系,让学生联想到速度的定义,并根据类比的方法,采用比值定义的方式,得到加速度的定义式。

(2)学生讨论加速度的单位,及其物理意义,老师拓展变化率的含义。

2.加速度的方向

(1)通过计算表格中各组的加速度,引导学生发现加速度的正负值,从而引入方向的判断。结合运动速度的变大或减小,建立加速度的方向与运动变化之间的联系。

(2)教师引入矢量表示的形式,并对起步加速过程进行矢量作图演示。学生根据演示,尝试用矢量作图方式解决刹车减速过程的加速度。同时提醒学生,矢量计算要先设定正方向。

(3)在综合代数与矢量作图的基础上,对加速度的方向作出明确说明,即加速度的方向与速度变化方向一致。

三、巩固练习

提出问题:加速度方向与速度方向有关系吗?为什么?

四、归纳总结

学生总结知识、情感,老师补充、升华。

五、布置作业

观察生活,说明加速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六、板书设计(略)

面试题库>>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免费刷(各科目)

考后关注>>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