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高中面试真题>高中物理面试真题

2019下半年高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5日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新课导入

教师展示汽车转弯和过山车的图片,引导学生观察并思考这些运动有什么特点,它们的方向又是怎样的呢,而引出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1.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并回忆必修一学习过的各种运动,对比图片中展示的汽车转弯和过山车的运动,提问:这两种运动的轨迹有什么区别?归纳并总结出曲线运动的特点:物体运动轨迹是曲线的运动,叫做曲线运动。

教师展示图片,让学生选择哪些图片中物体所做的运动是曲线运动。

2.探究曲线运动中速度的方向:

教师展示砂轮切割钢材时火花四溅的图片,引导学生思考:砂轮在做曲线运动的时候,如何确定砂轮上某一点在某一位置的运动方向?学生进行大胆猜测:可以在某一瞬间撤去物体所受的外力,让它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它匀速直线运动的方向就是曲线运动的方向。

实验探究;

教师引导学生设计实验,教师提示实验方案应该遵循的原则,并组织学生小组讨论,讨论出实验的设计思路和实验步骤。

(1)物体做曲线运动,并在某一点撤去外力;

(2)物体的运动轨迹要是可见的;

(3)多次进行实验,避免实验结果的偶然性。

教师提问并归纳总结出一个可行性最好的实验:在水平板上铺一张白纸,纸和平板上刻有一道弧形窄缝,缝上嵌着一条透明胶片做的弧形护栏。让一个表面沾有红色印泥的铁球从斜槽的顶端滚下,拉动透明胶片,改变弧形护栏的末端在窄缝的位置,重复几次实验。提示学生观察实验现象,思考问题:

(1)轨迹曲线前半段和后半段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2)根据每一次轨迹,说出小球运动,离开护栏时的速度方向。

学生回答:轨迹前半段和后半段之间是相切的关系;小球运动离开护栏时速度方向是沿着原来运动的切线方向的。

师生共同总结归纳出曲线运动速度的方向:曲线运动过程中某一点的速度方向是在该点的切线方向上。

环节三:巩固提高

如图所示曲线是铅球抛出后运动到B的一段轨迹,其中箭头②沿竖直方向,箭头③沿过P点的切线,铅球经过P点时速度的方向应是( )。

A.箭头①所示方向

B.箭头②所示方向

C.箭头③所示方向

D.箭头④所示方向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的内容,学生说出曲线运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是在的这一点的切线方向上。

作业:找出生活中的曲线运动并寻找运动轨迹上某一点的速度方向。

板书设计

,

一、考题回顾


,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新课导入

复习导入:我们学习了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其规律可由三个重要公式体现出来。引导学生写出: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个特殊的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实例——自由落体运动。由此导入课题

环节二:新课讲授

1.认识自由落体运动。

(演示实验:让一片羽毛与小钢球同时自由下落,可看到什么现象?)学生:钢球落得快。教师讲解:这就是我们的生活经验,似乎很容易得出“重的物体比轻的物体下落得快”的结论,这也是公元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观点。那这个观点到底正确与否呢?我们下来继续来看这样一个实验:

演示实验:用一个长约1米,一端封闭、另一端有开关的玻璃管(牛顿管),把形状和质量不同的小金属片、小羽毛等,放在玻璃管里。

(1)打开开关,管里有空气,把玻璃管倒立过来,现象如何?学生:这些物体下落的快慢不同。

(2)把管里的空气几乎全部抽出(先让学生用抽气机把管里的空气几乎全部抽出),现象如何?学生:下落的快慢接近相同。

老师提问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老师引导学生讨论出:可见导致物体下落有快有慢的原因是空气有阻力。根据实验现象引出自由落体运动的概念。

师生总结:物体只有在重力的作用下从静止开始下落的运动叫自由落体运动。这种运动只有在没有空气的空间里才能发生;在有空气的空间里,如果空气的阻力作用比较小,可以忽略,物体的下落也可以看做是自由落体运动。

2.自由落体运动的性质

引导学生从上面的实验现象和定义分析得:自由落体运动的初速度为零。

教师用问题进行引导:自由落体运动得加速度是怎样的呢?

(学生分组实验:重物自由下落,用打点计时器打一纸带。)

教师提问,通过分析纸带能否确定自由落体运动是否为匀加速直线运动?

学生回答,能够根据来算出加速度,比较运动过程中加速度是否一致,从而得出物体是否做匀加速直线运动。教师总结学生回答,并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

学生汇报讨论结论,教师总结: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自由落体运动是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而且在同一地点,一切物体在自由落体运动中的加速度都相同,这个加速度叫自由落体加速度,也叫重力加速度,通常用g表示。

环节三:巩固提高

教师:这个实验便于操作,却很粗糙,人们发明了许多先进的实验手段来研究自由落体运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种较先进的方法──频闪照相法。

(看多媒体投影:这是自由落体运动(小球)的频闪照相的照片,照片上相邻的像是相隔同样的时间拍摄的,类似纸带的分析我们可以较准确地求出小球的加速度。)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老师提问学生这节课的收获。

作业:思考自由落体运动的计算公式。

板书设计



下载233网校APP,可方便及时获取高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真题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面试备考:不想当炮灰,教师资格面试10大坑一定要避开!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