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美术面试真题

小学美术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剪剪小窗花

来源:233网校 2021-05-07 10:38:24

考后看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在线真题库>>

小学美术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剪剪小窗花

图片.png
参考解析:

【教学过程】

(一)音乐导入,引出新课

播放春节联欢晚会的视频并提问:从音乐中感受到了什么?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从音乐中感受到了新年的欢乐气氛。提示学生过年的风俗习惯如贴春联、挂年画、剪窗花等,引入课题《剪剪小窗花》。

(二)观察讨论,示范演示

1.出示各种不同的窗花作品并提问:这些窗花给你什么感受?引导学生感受窗花带给人们的喜庆气氛,了解过年过节贴窗花是为了突出对来年吉祥美好生活的祝愿。

追问:这些窗花作品形状不同,可以贴在什么位置上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可以分为团花、角花、门笺,分别可以贴在窗户的中间、四角和门栏上面。

2.示范讲解对称窗花的剪制过程。

(1)正方形纸先对折再对折,展开后让学生找到纸的中心点。然后从中心点和中心点相对的点进行连线再次对折。

(2)围绕中心点绘制纹样,注意中心点的两边需要有线条相连接。

(3)剪制时注意不能把线条剪断。

3.示范之后让学生分小组讨论,除了老师这种折法,还有哪些折叠的方法。总结还可以用三折法、六折法等。

(三)实践练习、展示评价

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剪制一个对称的窗花。学生制作,教师巡视指导并给出相应的建议,提示学生剪制时注意折线的部分线条不能剪断。

在黑板上画出一棵大树的树干,让学生们把自己的剪纸作品贴到大树的上面形成一个树冠,然后找同学来评一评,选出最受欢迎的作品并说出自己喜欢这个作品的理由,最后教师总结,可以从图案和剪制流畅度等方面给出评价和建议。

(四)拓展升华、小结作业

让学生回忆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并提示学生除了窗花,我们国家的民间艺术还有很多种类,这些民间艺术无不传达出劳动人民对于丰衣足食、健康长寿、万事如意的美术愿望。最后留作业把今天的剪纸作品送给爸爸妈妈,同时也把祝福送给他们。

【板书设计】略

更多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