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小学面试真题 > 小学美术面试真题

2021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形形色色的背景

来源:233网校 2021-11-10 10:14:46

教资面试历年真题下载

1.题目:低年级《形形色色的背景》片段教学

2.内容:

形形色色的背景1.png形形色色的背景2.png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按课题需要使用教具和讲解,要求示范和讲解结合,学生能看清教师的示范;

(3)引导学生了解添画背景的方法并创作;

(4)适当的方法打开学生思路,鼓励学生创新,为自己喜欢的图形做出背景;

(5)教学结构和节奏合理,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绘。

参考解析:

一、情境导入

ppt出示幅只有一条鱼的儿童画作品,提问画面缺少什么?引出缺少背景。教师请学生讨论想要给小鱼添加怎样的背景,并

小结:背景可以有好多种,今天我们要用一种新的方法来画背景,可以用我们喜欢的任何形状或色彩来进行装饰。板书课题《形形色色的背景》。

二、新知讲授

1、出示两张图案一样的作品,一张有背景,一张没背景。请学生对比欣赏,说一说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2、介绍心形的几种图案排列的方法,并提出问题:除了心形,你还能想到其它的形状吗?

3、教师拿出课前准备好的一幅人物画进行示范。

(1)教师扮演线的角色:我是一条直线,我会在画面中从左向右前进,遇到挡路的,就从背后穿过去或跳过去。

提出问题:如果你是竖线,会怎么办?请一名学生上台试画。

(2)如果你是一个点,你会站在哪里?

(3)如果你是一个小方块,你又会铺在哪里?

教师小结: 一块花格子背景诞生了。还有很多不一样的小伙伴想要加入:曲线、弧线、折线、波浪、圆形、三角形、月亮形...

4、对比知识

出示作品:第一幅:背景是单色----主体是彩色;第二幅:背景线条密----主题线条疏密稀;第三幅:背景颜色暖----主体颜色冷。

提出问题:这几幅作品中背景与主体有什么特别之处?你从画中‘读” 到了什么?

5、背景与主体的搭配

欣赏感受点线面及组合与画面主体的搭配带来的不同的视觉效果。提出问题:点、线、颜色等组合分别使你想到了什么?

三、学生练习

1.欣赏小朋友的作品,同时思考什么样的背景能将自己的画面衬托得更生动、更精彩。

2.提出作业要求:运用点线面或者选择你喜欢的图形作为画面的背景,画的时候要慢一些,稳一些,切忌浮躁。

学生创作,教师巡视指导,遇到有代表性的问题当着全班及时点评。

四、展示评价

1、学生完成作业后让其展示在黑板上。

2、互评(1)运用了什么基本形做背景? (2)哪张画运用了冷暖对比? (3)哪张有疏密变化? (4)背景是单色还是彩色? (5)哪幅作品线条最平稳?

教师进行总结性评价,对学生的创意和构思进行表扬,同时鼓励作品有问题的学生加以改进。

五、小结拓展

1.请学生谈谈本节课的收获。

2.鼓励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多观察身边的事物,运用所学知识装饰、美化生活。

板书设计:略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