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幼儿面试真题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科学领域:有趣的影子

来源:233网校 2021-11-18 08:28:35

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科学领域:有趣的影子【历年教资面试真题下载>>

1.题目:《有趣的影子》

2.内容:

影子,作为一种光学现象,其概念要解释起来,非常的抽象。如果要向一群知识框架体系还未健全的幼儿解释这一现象, 该怎样讲解才能使这一抽象的概念变得生动有趣呢?请围绕“影子”开展一次活动。

3.基本要求:

(1)围绕主题设计一次科学领域的活动;

(2)模拟面对幼儿讲解影子的现象,并且围绕影子开展一次游戏活动;

(3)请在10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参考解析:

一、教学过程

(一)导入部分

1.教师出示灯箱,设置悬念。

2.师:小朋友们,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位“新朋友”,它的名字叫“小精灵”, 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好吗? (展示灯箱)接下来,同学能来说一说“小精灵”都有哪些特点呢?

(二)基本部分

1.光影揭秘

(1)在“小精灵”的肚子里有你们想吃的、想看的和想玩的,你们相信吗?不过里面还有一个非常可怕的怪物,谁能勇敢地走上来看一看?(请一名幼儿参与)请你把小手放在“小精灵”的身上说:“我会遵守诺言,不会把所看到的东西告诉其他小朋友们的”(请这名幼儿观看)。

(2)提问:你看到了什么动物?你看到了什么物体?(边提问边看)你看到了哪些人物?

(3)请一名小朋友揭示“小精灵”的奥秘。.

教师总结:“小精灵”我们称他为影子。

2.影子的产生,光影实验

(1)教师打开幻灯机(或手电筒),将光投到墙上,并提问:“墙上有影子吗?”

(2)教师将玩具狗挡住光线。

师:现在墙上有影子吗?为什么?

教师小结:玩具狗挡住了光线,所以出现了影子。

(3)教师将幻灯机(或手电筒)关掉。

师:现在墙上有影子吗?为什么?

教师小结:没有光,有物体,也不会产生影子:

(4)教师总结:影子的产生有两个条件,-要有光,二要有不透光的物体。光照在不透光的物体.上,就会出现影子。

3.幼儿自主探究

(1)教师引导每位幼儿拿一件玩具到室外阳光下做游戏,并提出要求。

(2)把玩具的影子找出来(把玩具放在阳光下)。.

(3)把玩具的影子藏起来(把玩具放在阴暗处)。

(4)幼儿自由交流游戏的方法与结果。四 中国

(三)活动结束

游戏:踩影子

(1)教师带领幼儿在阳光下自由活动,观察自己的影子,找出规律:人动,影子动;人停,影子停;影子跟着人。

(2)教师在阳光下跑,让幼儿踩教师的影子。教师可变换方向,站起或蹲下,引导幼儿注意影子的变化,控制幼儿的活动量。

(3)幼儿两人一组,互相踩对方的影子。

资料下载>>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专项+教案模板+万能试讲话语 

报考信息>>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教资面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