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1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7日

二、材料分析题
1、【答案要点】(1)赵老师行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爱岗敬业”和“为人师表”等规定中有关“廉洁从教”等要求。
(2)教师应当爱岗敬业,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3)教师应当为人师表。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4)案例中赵老师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收取课程学习辅导资料的差价,挣取不义之财;向学生家长暗示或明要礼物、礼品或礼金;校内教学工作“敷衍塞责”,讲课“留有一手”,有意私下挣取“光华家教辅导中心”等处的高额兼课酬金和介绍费等行为,都是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应对其进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育。
2、【答案要点】(1)“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性别、民族、地域、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和身心缺陷等歧视学生
(2)“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当把学生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性别、民族、地域、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和身心缺陷等歧视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3)这位老师的行为违反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中应当把学生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性别、民族、地域、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和身心缺陷等歧视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 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3、【答案要点】(1)、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据《教育法》规定的国 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素质教育要使学生学会做 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和学会审美,为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2)、从上述案例分析,徐光明不懂得礼让与宽容;不懂得帮助别人、 奉献爱心、关心别人;不懂得与别人建立和谐
4、【答案要点】(1)这位数学实习教师辱骂、体罚学生是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教师职业道德规 范规定教师应当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 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2)我国的《教师法》第八条第4项“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 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条第1项“规定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 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
(3)严重结果:造成了这位学生厌学甚至弃学;其行为严重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对教师的师德形象造成了恶劣的

三、写作题
答案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