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历年真题>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1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4年3月7日

二、材料分析题
1、赵丽老师经常以班级的名义从个体书店以优惠价购买各科课程学习辅导资料,然后以全价卖给同学,几乎是人手一套。同时,她向学生家长暗示或明要礼物、礼品或礼金,特别是在各种节日的时候。此外,她还私下到本市“光华家教辅导中心”等处兼课。在学校讲课时她会“留有一手”,只讲基本内容,对课程的重点也往往一带而过,并直接或间接地介绍同学去“光华家教辅导中心”等民办课外辅导机构或家教中心接受辅导或参加“补课”。当然,同学接受辅导或参加“补课”是要交高额学费的,“光华家教辅导中心”等处给赵丽老师很多讲课费和介绍费。
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分析材料中教师行为存在的主要问题。
2、大兴学校一年级新生李永波,由于其家长是收废品的,一天来学校上课时脖子没有洗干净,在上课时,老师发现了李永波的脖子脏,就叫他站起来给大家看,把他作为典型,教育其他的学生要讲卫生,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让你那收破烂的父母把你的脖子洗净”老师的这种做法给李永波的心灵造成了极大伤害,在这以后,每当上这位老师的课时,李永波就感到似乎大家都在盯着他的悖子,同时想起老师说的“让你那收破烂的父母把你的脖子洗净”感到抬不起头。这种心理妨碍了他集中精力听课,所以对老师教的内容学的很差。结果考试时李永波不及格,老师狠狠的批评他,李永波终于忍受不住了,他把这件事告诉了母亲,母亲向学校要求调换班级,学校领导知道这件事后同意了,后来,李永波在老师教的内容上表现出了极大的才能。
问题:结合案例运用“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分析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怎样对待学生?
3、湖北省仙桃市刘家集镇中学学生徐光明,今年 15 岁,平时不善言谈,孤独冷漠不喜欢集体生活,不爱参加课外活动、不喜欢上体育课,常独来独往,不会关心别人,不善于与他人相处,学习成绩全班倒数第一,一次在学校元旦聚餐会上,他把自己爱吃的里脊肉、大鸡腿、排骨、草莓、苹果一股脑儿放在自己的碗中独自享用,全然不顾周围同学们的反应。
请运用素质教育的知识分析以上情况。
4、某中学校一位实习老师,教数学。他上课很有趣,但对学生很严格,如果有上黑板演示题目做不出题,就会骂人。最严重的一次是,一个学习不好的男同学被教了好几次还做不对,他一怒之下就把人家的头往黑板上撞,用非常粗俗的话骂他。那个男生受不了这样的刺激,最后厌学,不肯再读书了,连高中都没上。
问题:⑴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分析材料中教师行为存在的问题。
⑵从教育法律法规的角度,分析材料中教师行为存在的问题。

三、写作题 
请以“我为什么要当教师”为题,写一篇论述文。要求:(1)观点明确,论述具体;
(2)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3)字数不得少于l000字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