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资作文一定要与教育有关?解密作文5大阅卷规则

作者:233网校 2020-07-07 18:48:27

在教师资格备考中,一提到写作,很多小伙伴就头疼,“很多年没写过作文了,咋办”、“从小到大作文都很渣,不会写”,还有,网络上散布的各种小道消息,比如“教师资格一定要写与教育有关的”,“作文背了万能模板就行了,管它什么主题,都把这篇照搬上去就可以”等等。

但是,各位小伙伴,作文50分,如果这道题答岔了,沦为三等文甚至四等文,只有10多分,那么,综合素质想过那就悬了,根据经验,综合素质不合格的,90%是栽在作文这道题上!所以,这部分的内容真的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高度重视!!!

首先,粉碎关于教资写作的2大谣言

1、必须写教育,否则低分  

并不一定要写与教育相关的!写作最重要的是扣题,是否与教育相关并不是评分的关键。

2、背个万能模板就可以

不要相信所谓的作文万能模板,会把你坑惨的!写作有套路有方法,这些是要学习的,但是,如果你想偷懒,背个万能模板,一篇文章“打天下”,那你的综合素质离挂科不远了。

现在,教师资格作文越来越考察“真写作”,即材料大部分来源于时事评论或经典故事,以此来阐述你的观点以及引发的思考。写作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要经历从“读”到“模仿”多次“修改”再到“独立”,其中学习和积累是必不可少的。

下面将从5个方面来谈谈教资阅卷规则那些事:

教师资格作文阅卷规则解读.png

一、写作等级划分

一等作文(38-50分):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切、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迹工整。 简单来说,就是准确且有亮点

二等作文(25-37分):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感情真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迹清楚。简单来说,就是准确但平庸

三等作文(12-24分):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迹潦草。简单来说,就是偏了一半或一般性套作

四等作文(0-11分):偏离题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没什么内容、感情虚假、结构混乱、语病多、字迹难辨。简单来说,就是三观不正、全跑或严重套作。 

注意:作文由人工阅卷,因为工作量巨大,阅卷老师不可能一个字一个字的推敲你写的怎样,如果你的立意准确、结构严谨、语言优美,且字数够,就很容易被“暂时”定为一类文。根据“扣分项”,来给你找麻烦。所以阅卷老师良好的第一印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章的档次。

二、真实评分细则范例

(2013上半年真题)“学高为师,征为范”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对教师的期望。也是他师范教育实践的指导思想。有人说:“教师要教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所以,‘学高’ 太重要了。”也有人说:“教师以育人为天职,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身征’重要。”那么,你的看法呢?
请联系实际,写一篇议论文,观点明确,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题目自拟,立意自定,少于800字。

1、写作分数等级划分

一等(50-38)有教育学、心理学底蕴,具备教师职业素养,结合教育场景、学生心理,以教育事业发展、教育体制改革的维度书写。

二等(37-25 )符合教师的职业素养。稍微联系理论和现实。

三等(24-12)行文相对幼稚。没有联系教师身份与教育发展,仅谈人生道理。

四等(11-0)不备作为教师的基本素质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基本写作能力欠缺。

2、硬性扣分项

写作中的硬性扣分项主要集中于内容残缺和语言表达基本功方面。

(1)未写标题,减5分。

(2)文章未结尾,字数多于800字的,减去10分之后按正常文章阅卷赋分;字数少于800字的,在11分以下赋分。

(3)语句错误,2个减1分,5个减3分,多于5处,文章降等级。

注意:最好预留1个小时写作文一定要写结尾,即使没时间,也要写结尾,就算是很简短的一句话也可以,那也是一篇完整的文章,只是字少了,比残文扣分要少。

三、阅卷中的四“不看”

阅卷时间非常紧迫,有数据统计,阅卷老师1分钟要看20份试卷,所以有很多东西会忽略,你认为老师会在意并不一定会关注。

1、“不看”卷面

阅卷老师经过培训,不能因为卷面问题影响考生分数。因此考生不必花大量时间练字。为了方便老师进行电子阅卷,要把字写大、端正、清晰,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使用规范的修改符号进行修改。但也不能太过潦草。

2、“不看”错别字

由于时间限制,在实际的电子阅卷中,错别字不易统计,阅卷老师全靠无意识的计算错字是经常忘记的。同时,重复出现错别字,阅卷老师只按一次计算。

3、“不看”常识错误

由于马虎出现的常识错误,通常只会引起阅卷老师的善意一笑。但胡乱捏造人名、事件一旦被看出来,阅卷老师则会较真,查阅资料进行核对。

4、“不看”要分提示

有些考生为了博取老师的同情,编造自己的身世遭遇,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老师的反感,留下不好印象。或者慰问老师,写老师辛苦了等也会被忽略,表述太过还会当做作弊处理。所以,不要去耍这些小聪明。

注意:如果你非要写要分提示,那么一定不要出现个人信息,否则将判为作弊文。

四、写作中的四条红线

1、严禁出现政治倾向错误。

2、决不能出现违反法律法规的表达。

3、写作立场不能违反道德人伦。

4、严禁抄袭。

不想拿低分作文的同学,请记住这四条公告

1、不要为盖棺论定的政治人物翻盘;

2、不能为负能量人物(如小三)开脱;

3、不要讽刺、谩骂老师;

4、不能旗帜鲜明的说自己是同性恋。

总之,你的观点态度要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三观”要正

五、阅卷看什么?

一等(50-38):准确且有亮点;

二等(37-25):准确但平庸;

三等(24-12):偏了一半或一般性套作;

四等(11-0):三观不正、全跑或严重套作。

只要扣题紧密,文章结构完整,至少是二等文,有25分,因此,不要再去背那种万能模板了。

最后的最后,作文的提高有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练习。在考试前,至少写两篇完整的作文,并谨记文中提到的雷区,练起来吧,各位有志青年们!

2024社会工作者报名开启

2024.04.012024.04.18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