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每次都考的学生观,出题点一网打尽

作者:233网校 2020-06-17 07:47:40

教师资格综合素质的职业理念模块,“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绝对是重中之重!下面的学霸笔记选取王奕珃老师课堂的精华,主要记背的为学生观的三大点+每大点下的小点+小点的释义(必背关键句),这主要是为了材料分析题有话可写,此外,王老师提到的关键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历年选择题的考点都在这里面。

“以人为本” 的学生观

01、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02、学生是发展的人

03、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

口诀:独立、发展、个性

对每一小点进行阐述:

1.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1) 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处于主体地位

必背关键句:教师需要树立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 学生有个体独立性,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

必背关键句: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个体独立性,不能把自己的个人意志强加于学生的思想之上。

(3)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具有主体的需求与责权

必背关键句: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具有学习的自主需求和动力,拥有享受相关需求的权利,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性需求。

王奕珃老师还总结了常规的出题点,都在这关键词里面。

 以人为本的学生观1.png

(2018上半年真题)数学课上,林老师让全班学生都用老师喜欢的一种方式解题。林老师的做法(   )。

A.忽视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B.重了学生发展的全面性

C.忽视了学生发展的整体性

D.尊重学生学习的独立性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老师喜欢的方式,可知教师没有树立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忽视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个性发展需求。

2.学生是发展的人

(1)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规律性

【记忆口诀】顺阶不均衡,互补差异性。

①顺序性

②阶段性

③不均衡性

④互补性

⑤个别差异

(2)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必背关键句:把学生看做是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存在,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倡导对学生进行形成性价。

(3)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

必背关键句:理解学生身上存在的不足,允许学生犯错,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改正错误,从而不断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

(4)学生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

必背关键句: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

同样的,下面这些关键词很重要,每一个都可能是出题点。

 以人为本学生观2.png

3.学生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

(1)人的全面发展是以承认学生差异与个性为基础的

必背关键句:承认人的各个方面发展水平具有一差异性,不能用同样的标准去衡量路个方面的发展指标。

(2)学生的个性与差异要求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必背关键句:教师正视学生的个别差异,克服按统一标准和尺度去衡量学生,追求完全趋同,根据学生各方面情况进行因材施教。

记住下面这些关键词,考点才能一网打尽!

以人为本学生观3.png

(2016年上半年真题)针对“好学生吃不饱,学困生吃不了”的现象,蒋老师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差异,将学生分为三个层次,进行分层教学。蒋老师的做法体现了(  )。

A.诲人不倦

B.教学相长

C.循循善诱

D.因材施教

答案:D

解析:关键词-了解学生差异,并分层教学,从而可知,蒋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因材施教。

教资大神王奕珃老师的课堂就是这么神,直击考点,命题点一网打尽,还超有趣!看了我的学霸笔记,还没有对学生观的内容理解透彻?赶紧去听王老师的课吧~这部分内容真的很重要,一定必须要完全掌握!!!

现在是618活动,教师资格课程超实惠,低至149元,想继续跟着大神王奕珃过教资?立即前往,了解更多课程信息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