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22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

这一理论基本观点是:学习是指个体通过对他人的行为及其强化性结果的观察,从而获得某些新的行为反应,或已有的行为反应得到修正的过程。他认为观察学习包括注意、保持、再现和动机四个子过程。

(1)观察学习的过程

①注意阶段个体首先要注意到他人的某种行为,这种注意具有选择性;

②保持阶段个体要在头脑中储存之前观察到的信息,视觉表象和言语符号起着重要作用;

③再现阶段个体将储存在大脑中的表象和言语符号转化为相应的行为和动作,使先前观察过的行为得以再现。

④动机:动机是引起个体活动,维持并促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进行的内部动力。是为实现一定目的而行动的原因。动机是个体的内在过程,行为是这种内在过程的表现。

2.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这一概念由班杜拉最早提出。

3.强化的三种形式:

①直接强化:观察者因表现出观察行为而受到强化。

②替代性强化:指学习者通过观察他人行为所带来的奖励性后果而受到强化

③自我强化:人能观察自己的行为,并根据自己的标准进行判断,由此强化或处罚自己。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获取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电子书!

book.png

小编推荐: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高频考点汇总

通关方案: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