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小学综合素质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6日
导读: 233网校考后及时发布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方便广大考生对答案、估分数!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2017年真题考点解析>>
  • 第1页: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答案

2017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讲师解析历年教师资格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请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对应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写,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筱筱喜欢唱歌跳舞,孙老师对她说:“成天蹦蹦跳跳的,没有学生样,学生得老老实实学习才行!”孙老师的说法忽视了(  )

A.学生的心理发展

B.学生的全面发展

C.学生的主动发展

D.学生的主体发展

233网校答案:B

2、图1中,该老师的做法(  )

022.jpg

A.违背了素质教育的理念

B.违反了因材施教的原创

C.适应了社会竞争的要求

D.体现了学科教学的重要

233网校答案:A

3、沈老师收集废旧轮胎、破篮球、废纸箱、塑料绳等废旧材料,“变废为宝”,将之改造成各种合适的教具、学具,这表明老师具有(  )

A.教学资源开发能力

B.课程组织实施能力

C.教学程序设计能力

D.教育科学知识

233网校答案:A

4、郑老师在指导新教师时说,了解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学习心理等,对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极为重要。郑老师的体会表明,教师不可忽视(  )

A.政治理论知识

B.文化基础知识

C.学科专业知识

D.教育科学知识

233网校答案:D

5、小学教师梁某因上班迟到被罚款,她对学习的决定不服,提出申诉,申诉的受理机关应是(  )

A.教职工代表大会

B.信访机关

C.教育行政部门

D.检察机关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教师法》第三十九条 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

6、小学生陈某十分调皮,经常违反课堂纪律,班主任周某让其缴纳“违反金”,宣称再犯错误则从中扣取充作班费。周某的做法(  )

A.正确。有利于维护课程纪律

B.正确。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

C.不正确。教师没有罚款的权利

D.不正确。批判无效后才能交罚款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老师对学生罚款是一种违法行为。罚款是行政处罚的一种,只有国家特定的行政机关才有行政处罚权。老师对学生予以罚款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其次,对学生罚款也不符合教育的科学原理。第三,罚款给学生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因此,一切对学生的罚款制度都是错误的,应该坚决制止。

7、就读于农村某校的亮亮小学未毕业,父母让其辍学帮忙照顾店里生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给予小英父母批评教育并责令明期改正的机构是(  )

A.村受会

B.学校

C.乡级人民政府

D.县级人民政府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八条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8、某小学让学生乐队停课参加某公司庆典,公司给予学校一定的经济回报。 该校做法(  )

A.正确。可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B.正确。学校拥有管理学生权利

C.不正确。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D.不正确。侵犯了学生的人身权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义务教育法》第一章 第五条: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本法规定的各项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9、小学生军军的父母不履行监护职责,对其旷课和夜不归宿行为放任不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相关规定,应给予军军父母训诫并责令其严加管教的机关是(  )

A.教育行政机关

B.公安机关

C.学校

D.检察机关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九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放任未成年人有本法规定的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严加管教。

10、小学生王玲的作文被老师推荐发表,所获稿酬应归(  )

A.学校

B.推荐老师

C.班主任

D.王玲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一般而言,学生财产权包括财产所有权、继承权、受赠权以及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等。财产所有权,是指所有人依法对其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稿酬属于学生的收益,任何人不得随意剥夺、侵犯其权利。

11、9岁的杨强在学校体育活动中受伤,家长诉至法院,要求学校赔偿。此案中应承担举证责任的主体是(  )。

A.学校

B.家长

C.体育老师

D.杨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学生在学校受到伤害侵权案件中举证倒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八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12、《囯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并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下列选项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落实教师绩效工资

B.保证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其他行业水平

C.建设农村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

D.对长期在农村工作的教师在工资方面实行倾斜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纲要》里保障措施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第五十四条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完善津贴补贴标准。建设农村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研究制定优惠政策,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关心教师身心健康。落实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国家对在农村地区长期从教、贡献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

13、同学们正在听孙老师讲课,乐乐却偷偷扯了一下糖糖的头发,糖糖疼得大叫。孙老师立即大声呵斥道:“乐乐,你不想听就出去! ”“乐乐太坏了,以后同学们都别跟他玩。”孙老师的做法(  )

A.合理。维护了教师的权威

B.不合理。侮辱了乐乐的人格

C.合理。保护了糖糖的健康

D.不合埋。破坏了课堂学习氛围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人格权是民事主体对其生命、健康、姓名或名称、肖像、名誉、隐私、信用等各种人格利益所享有的排除他人侵害的权利。通过比较可知,老师实际上行为是侮辱了糖糖的人格。

14、从教20多年的李老师教学经验十分丰富,但他还是很注意学习新知识,勇于探索创新, 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这说明李老师具有(  )

A.爱护学生的情怀

B.遵纪守法的自觉

C.团结协作的精神

D.终身学习的意识

233网校答案:D

15、夏老师和汤老师都在积极准备参加市小学教学基本技能大赛,首次参加比赛的夏老师向汤老师请教,汤老师因担心夏老师在比赛中超过自己,就说自己也不清楚,汤老师的做法表明她(  )

A.具有帮助同事自我创新的意识

B.缺乏尊重同事人格的品质

C.具有促使同事自主发展的意愿

D.缺乏与同事互助合作的精神

233网校答案:D

笔试一次过: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讲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