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小学综合素质(完整)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9日

对于教师资格证考试来说,教师资格证真题是极好的备考资料,通过做历年真题,不仅能提高做题效率,更能准备把握考试重点与考题出题方向。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资料!

233网校APP

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 29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58 分)

1.陈老师说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学习上暂时落后并不代表永远落后,我绝不放弃任何学生,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A.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B.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性

C.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D.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顺序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个学生”体现差异性,“暂时落后不代表永远落后”体现阶段性和不平衡性。故本题选 D.

2.下图教师行为体现的是( )。

 小学教师资格证真题

A.评价标准多元化

B.评价标准单一化

C.评价方法复杂化

D.评价方式多样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评价标准单一化

3.班主任方老师刚上课时发现有人在班长的桌子上用粉笔写了大大的“坏蛋”,对此方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

A.发动学生检举肇事者

B.责令班长自我反省

C.严肃批评教育全班学生

D.擦掉字迹后再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擦掉字课后再处理。检举、责令、严肃批评教育全班学生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4.黄老师经常带学生到学校花池观察荷叶和荷花,为学生讲解莲藕的生长过程并引导学生将有关荷叶、荷花的知识编成小册子,这体现黄老师( )。

A.教育科学研究者

B.行为规范示范者

C.专业发展引领者

D.课程资源开发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荷花荷叶都是校外资源,体现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角色.故本题选 D. 【知识点】职业理念

5.依据《教育法》的规定,关于设立学校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的要求,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

A.有长期发展规划

B.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C.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济来源

D.有符合规定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一)有组织机构和章程;(二)有合格的教师;(三)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四)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故本题选 A. 【知识点】教育法律法规

6.学生张某在高考中,由他人代考,依据《教育法》规定,可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张某停止参加高考( )。

A.3 年

B.4 年

C.5 年

D.6 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法》第七十九条规定,考生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在考试现场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并终止其继续参加考试;组织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可以取消其相关考试资格或者考试成绩;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停止参加相关国家教育考试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非法获取考试试题或者答案的;(二)携带或者使用考试作弊器材、资料的;(三)抄袭他人答案的;(四)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五)其他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考试成绩的作弊行为。故本题选 A. 【知识点】教育法律法规

7.教师王某因醉驾发生交通事故,被判有期徒刑 1 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王某丧失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可继续执教

B.王某丧失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可从事其他职业

C.王某保留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需要重新注册认证

D.王某保留教师资格,刑满释放后,不能留在原学校任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敏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故本题选B.【知识点】教育法律法规

8.小学生李某,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到某市上学,为李某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主体应为( )。

A.其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

B.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

C.其父母工作地人民政府

D.以上三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故本题选 C. 【知识点】教育法律法规

9.《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所称未成年是指( )。

A.未满 12 周岁的公民

B.未满 14 周岁的公民

C.未满 16 周岁的公民

D.未满 18 周岁的公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故本题选 D.

10.依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下列不属于严重不良行为的是( )。

A.偷窃、故意损坏财物

B.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

C.纠结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

D.多次强行索要他人财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四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有下列不良行为:

(一)旷课、夜不归宿;

(二)携带管制刀具;

(三)打架斗殴、侮辱他人;

(四)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

(五)偷窃、故意毁坏财物;

(六)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

(七)观看、收听色情、淫秽的音像制品、读物等;

(八)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

(九)其他严重违背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

第三十四条规定,本法所称“严重不良行为”,是指下列严重危害社会,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

(一)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

(二)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

(三)多次拦截股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他人财物;

(四)传播淫秽的读物或者音像制品等;

(五)进行潭乱或者色情、卖淫活动;

(六)多次偷窃;

(七)参与赌博,屡教不改;

(八)吸食、注射毒品;

(九)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

A 项属于“不良行为”,故本题选 A. 【知识点】教育法律法规

11.小学生王某在课间玩时,故意将同学赵某推倒在地,致其骨折,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规定,应对赵某受伤担责的主体是( )

A.王某监护人

B.学校

C.王某的班主任

D.王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学生或者未成年学生监护人由于过错,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学生伤害事故,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一)学生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违反社会公共行为准则、学校的规章制度或者纪律,实施按其年龄和认知能力应当知道具有危险或者可能危及他人的行为的;(二)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学校、教师已经告诫、纠正,但学生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三)学生或者其监护人知道学生有特异体质,或者患有特定疾病,但未告知学校的;(四)未成年学生的身体状况、行为、情绪等有异常情况,监护人知道或者已被学校告知,但未履行相应监护职责的;(五)学生或者未成年学生监护人有其他过错的。

第二十八条规定,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故本题选 A. 【知识点】教育法律法规

12.依据《宪法》规定,行使解释宪法职权的是( )

A.最高人民法院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最高人民检察院

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故本题选 B. 【知识点】教育法律法规

13.李老师在班级设立了“生日祝福墙”,每当有学生过生日时同学纷纷在祝福墙上留下祝福的话语,还互赠自制卡片。李老师的做法( )

A.不恰当,会加重学生负担

B.不恰当,会助长物质攀比之风

C.恰当,能让学生感受温暖

D.恰当,能让学生提高消费意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师的行为是关爱学生的体现,是恰当的,能让学生感受班级温暖。故本题选 C. 【知识点】职业道德

14.小刚自习课与同学说话,被学校扣了分,班主任王老师把小刚叫到办公室训斥了一顿、小刚解释说,老师,今天主要是因为……,王老师更生气了,“每次你都有理由,再这样叫你家长来!”王老师的做法( )。

A.恰当,制定了校规就应该严格执行

B.恰当,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就要批评

C.不恰当,应该听小刚解释清楚再处理

D.不恰当,应该杀一儆百在教室里处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充分信任学生.题中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应该充分听学生解释。故本题选 C. 【知识点】职业道德

15.学校安排优秀教师刘老师和新入职的邓老师“师徒结对”,刘老师悉心指导,邓老师也是主动向刘老师请教,经常观摩刘老师上课,并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甚至教学语言上面尽量模仿刘老师,但教学效果并不佳,其原因是( )。

A.邓老师缺乏自我反思

B.邓老师没有得到专业引领

C.刘老师指导有所保留

D.刘老师的教学示范性不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师应该有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反思,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及业务能力。邓老师观摩学习的做法都是正确的,但学到别人的东西应该通过反思、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故本题选 A. 【知识点】职业道德

16.有段时间,班里几名女生因为传话走样产生误会,关系紧张,对此,付老师设计了“复制不走样”的游戏,游观结束后,一个学生这样写:“虽然是同一句话,但经过五个人的传话后,我听到的已完全变样了,原来传话会引起这么多误解,下列关于付老师行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付老师注重教书育人

B.付老师注重方法创新

C.付老师注重严慈相济

D.付老师注重循循善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材料中老师主要通过游戏的方法创新,循循善诱,教书育人,让学生懂得了一定的道理,未体现严慈相济式的关爱学生.故本题选 C. 【知识点】职业道德

17.2016 年 8 月 16 日凌晨,我国成功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该卫星以我国古代一位先贤命名,以纪念他对科学的贡献。他是( )。

A.孔子

B.老子

C.墨子

D.荀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 2016 年 8 月 16 日 1 时 40 分,在酒泉用长征二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故本题选 C.

18.人体中含 50 多种元素,其中含量占体重 0.01%,以上的被称为常量元素。含量占体重的0.01%,以下的被称为微量元素。下列元素在人体中含量最高的是( )。

A.钾

B.钙

C.钠

D.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人体内,所含元素的含量按从多到少的顺序可排列为:氧、碳、氢、氯、钙、磷、钾、硫、钠、氯、镁等。故本题选 D.

19.全球大部分的货物贸易是通过海运进行的。人们为了缩短航程,在 19 世纪到20 世纪完成了举世闻名的基尔运河、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的建设。其中,苏伊士运河连接的是( )。

A.地中海与红海

B.太平洋与加勒比海

C.北海与波罗的海

D.印度洋与南中国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苏伊士运河于 1869 年修筑通航,是一条海平面的水道,在埃及贯通苏伊士地峡,通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航线.故本题选 A。

20.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一历史事件对后世影响深远,该事件发生的朝代是( )。

A.秦

B.汉

C.隋

D.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汉代董仲舒提出、汉武帝采纳实施的,故本题选 B.

21.人类文明的发展是与人类使用生产工具分不开的,考古学根据人类所使用工具的变革,将人类古代的历史划分为不同的时期。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这些历史时期的是( )。

A.石器时代

B.陶器时代

C.青铜时代

D.铁器时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生产工具的演变为标志,将人类古代历史划分为石器时代、红铜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故本题选 B.

22.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把现实与幻想巧妙结合起来,在科学知识基础上大胆的设想和预言未来,具有典型的“预言性”。下列作品中,不属于凡尔纳的是()。

A.《基地》

B.《神秘岛》

C.《地心游记》

D.《海底两万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地》(Foundation,意为地基、基石.),是美国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出版于1951 年的科幻小说短篇集,是“基地三部曲”的第一部,故本题选 A.

23.《红楼梦》塑造了数百名人物形象,尤以女性形象最为出色,金陵十二钗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下列剪纸作品中,人物形象为林黛玉的是( )。

A.《基地》

B.《神秘岛》

C.《地心游记》

D.《海底两万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林黛玉形象原是太虚幻境中的绛珠仙草.故本题选 D.

24.在西方音乐发展史上,出现了许多具有重要影响的音乐家,下列选项中,被誉为“交响曲之父”的作曲家是( )。

A.巴赫

B.莫扎特

C.海顿

D.贝多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弗朗茨-约瑟夫·海顿(Franz Joseph Haydn,1732 年 3 月 31 日-一 1809 年 5 月 31 日),又译海登、海典、偕丁,维也纳古典乐派的奠基人,交响乐之父。故本题选 C.

25.亭是中国传统建筑中一种周围开敞的小型建筑,常设在园林中或风景名胜处,供人们观览和休息。下列中国名亭中,得名于杜牧《山行》诗句的是( )。

A.醉翁亭

B.陶然亭

C.爱晚亭

D.沧浪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杜牧《山行》中的“停车坐爱枫林晚”指的就是大名鼎漏的,我国四大名亭中的“爱晚亭”。故本题选 C.

26.在 word 中如果进行了多次剪切或复制,此时点击粘贴按钮,光标所在处插入的内容是( )。

A.第一次剪切或复制的内容

B.最后一次剪切或复制的内容

C.无任何剪切或复制的内容

D.所有被剪切或复制过的内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最后一次剪切或复制的内容

27.制作课件时如需插入背景音乐,下列选项中,应该选择的素材文件是( )。

A.汉宫秋月.wav

B.夕阳萧鼓.gif

C.平沙落雁.png

D.梅花三弄.jpg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汉宫秋月。插入的背景音乐要求的应为音频格式,选项中只有 wav 格式为声音文件格式。

28.下列选项中,与“中国人一中国工人”的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

A.教授--助教

B.军人--军医

C.农民--公民

D.法官--警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军人-军医。“中国人=中国工人”为前对后的包含,“军人-军医”也属于此种。

29.找规律填数字是一种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将选项中的数字填入“11、16、29、47,0、127 空缺处,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A.75

B.76

C.77

D.7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6-11=5,29-16=13,47-29=18,13+18=31,47+31=78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获取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ziliao.png

考后关注: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临考如何快速提分?考前救命大法拯救你,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