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历年真题 > 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21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真题:文化素养部分

来源:233网校 2021-09-11 00:55:02

文化素养考点一共考核9道题目,占18分,在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科目的17题-25题出现,下面是2021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及答案,一起来练练吧!

打包下载>>教师资格证文化素养真题、专项练习题及常考点(包含中小幼)

2021上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真题:文化素养部分

17.1953年, 科学家沃森和克里克发现了DNA结构,遗传学和生物学的研究从此由细胞阶段进入了分子阶段。他们所认识到的DNA结构是( )。

A.三链螺旋

B.球状

C.双链螺旋

D.单链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科学常识。1953年4月25日,克里克和沃森在《自然》杂志上公布了他们的发现。根据X射线衍射数据,首先提出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双螺旋结构模型。它所描述的遗传物质DNA的分子结构,是以双螺旋状存在的。

18.生物是自然界中有生命的物体,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生物不仅具有多样性、而且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和属性。下列关于生物特征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都需要呼吸,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

B.都进行物质和能量代谢,得以生长发育

C.都会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反应

D.都会通过遗传保留种族特性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科学常识。生物进行新陈代谢必须进行呼吸,但不都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因为生物的呼吸分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两种。在微生物中常将无氧呼吸称为发酵。其不完全氧化产物为酒精和二氧化碳时,称为酒精发酵;为乳酸则称为乳酸发酵。

19.平原是绝对高度低于200米、相对高度小于50米的平缓陆地,是陆地地貌最基本的类型之一,世界大部分人口均居住在平原地区。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是( )。

A.东欧平原

B.亚马孙平原

C.西西伯利亚平原

D.长江中下游平原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常识。亚马孙平原位于南美洲北部,亚马孙河中下游,介于圭亚那高原和巴西高原之间,西接安第斯山,东滨大西洋,跨居巴西、秘鲁、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四国领土,面积达560万平方千米(其中巴西境内220多万平方千米,约占该国领土1/3),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冲积平原。

20.我国的成语很多来源于含有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活的典故。下列选项中,来源于汉代的人物和事件的成语是( )。

A.竭泽而渔

B.完璧归赵

C.马革裹尸

D.洛阳纸贵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C项源自东汉时期名将马援,他年过花甲自愿请缨出战,形容英勇杀敌,不怕死在疆场上。 A项源自于春秋时期晋国和楚国之间的城濮之战。 B项源自于战国时期蔺相如将完美无瑕的和氏璧,完好地从秦国带回赵国。 D项源自西晋时期,都城洛阳之纸,因大家争相传抄左思的作品《三都赋》,以至一时供不应求,货缺而贵。

21、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戏剧的独特称谓,具有综合性、虚拟性和程式性三大特征。下列关于中国戏曲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元杂剧、京剧都属于戏曲

B.戏曲要有人物和故事情节

C.它包含散曲、话剧、说书、相声等

D.《西厢记》《牡丹亭》是其代表作品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文学常识。散曲属于元曲一种,因此属于戏曲。话剧、说书、相声和戏曲是不同的表现形式,不是戏曲内容。故C项错误。中国戏曲主要包括宋元南戏、元明杂剧、传奇和明清传奇,也包括近代的京戏和其他地方戏的传统剧目,故A项描述正确。 戏剧是一种表演艺术,特点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有一定情节的故事。因此需要人物和故事情节 ,B项说法正确。 D项《牡丹亭》是传奇,《西厢记》是杂剧,但都属于戏曲,D项说法无误。

22、干支是天干和地支的合称。以十干同十二支循环相配,古代用来表示年、月、日和时的次序,周而复始,循环使用,现今夏历的年和日仍用干支计。下列干支名称中,属于地支的是()

A.甲

B.壬

C.癸

D.申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传统文化。十天干是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是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ABC三项属于天干,D项属于地支,故本题选D。

23、百老汇是美国的一条大街,由于集中了著名的影剧院、音乐厅、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因此百老汇成为了美国戏院业和娱乐业的代称。其所在的城市是( )。

A.华盛顿

B.洛杉矶

C.纽约

D.费城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艺术常识。百老汇大道为纽约市重要的南北向道路,南起巴特里公园,由南向北纵贯曼哈顿岛。由于此路两旁分布着为数众多的剧院,是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扬地,“百老汇”因此成为了音乐剧的代名词。

24、乐器是指能发出乐音,供演奏音乐使用的器具,古今中外乐器多达四万余种。按照乐器不同的演奏方法,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我国民族乐器中,古琴属于(),

A.打击乐器

B.弹拨乐器

C.拉线乐器

D.吹管乐器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艺术常识。古琴是弹拨乐器,中国传统弹拨弦鸣乐器。它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音色深沉,余音悠远,音域宽广,在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琴曲存世3360多首,琴谱130多部,琴歌300首。”

25、小明某学期的数学平时成绩70分,期中考试80分,期末考试85分,该校规定学期总评成绩的构成为:平时:期中:期末=3:3:4,以此计算,小明总评成绩是( )。

A.82

B.81

C.80

D.79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本题考查科学常识。根据题意,小明总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70x0.3+80x0.3+85x0.4=79,故本题选D。

26、在word中,需完成如图2所示“插入表格”功能,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

图片.png

A.可以选择需要的行数和列数

B.只能使用表格设定的默认值

C.只能选择行数

D.只能选择列数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Word操作。Word中“插入表格”功能中,插入表格可以选择拖拉自己需要的行和列,自由选择所需行和列数目。

27、下列选项中,可以改变一张幻灯片中各部分放映顺序的是( )。

A.采用“预设动画”设置

B.采用“自定义动画”设置

C.采用“动画方案”设置

D.采用“幻灯片切换”设置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PowerPoint操作。选中一张幻灯片中的某个部分,在动画效果功能下选择“自定义动画”,添加自定义动画效果即可实现效果。故选B。

28、下列选项中,与“马一白马”的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

A“篮球”和“球鞋”

B“炊具”和“电饭锅”

C“苹果”和“香蕉”

D“彩电”和“手机”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类比推理。马一白马词组关系为包含关系,白马是马的一类品种。炊具包括电饭锅,B项为包含关系,篮球和球鞋无关系,A项有误。 C项苹果和香蕉均属于水果的一种,属于并列关系。 D项彩电和手机都是家用电器,属于并列关系。

29、按照给出图形的逻辑特点,下列选项中,填入空白处最恰当的是( )。

图片.png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图形推理。题干中每组图形都由三个部分组成,选项中只有A项方形被圆形分成三个部分,BC选项分为两部分,D选项分为四部分,故选A。

在线估分>>小学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冲刺试题合集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扫码添加学霸君微信,拉你入教资备考群!

学霸君微信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