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历年真题>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担心作文跑题?2020年教师资格作文怎么立意才不算跑题?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4日

教师资格证一考完,很多考生都非常急切得想要知道自己的作文有没有跑题,2020年教师资格证作文怎么立意才不算跑题?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只要你论证得当,只要你说的有理,都不算跑题。当然教师资格证作文的红线排除在外。

2020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下载

教师资格证作文不能踩的红线

1、不要为盖棺论定的政治人物翻盘;

2、不能为负能量人物(如小三)开脱;

3、不要讽刺、谩骂老师;

4、不能旗帜鲜明的说自己是同性恋。

总之,你的观点要正。在此基础上,能围绕材料,紧扣题目要求,论述得当,说得有理有据,都不会算跑题。

当然,你的作文论证一定的围绕你的中心论点,如果你在文章第一段表明了你的论点,而接下来的文章论述都没围绕中线论点来,也会算偏题。

下面这些立意仅供考生参考,你要你论证得当,都不算跑题。

小学教师资格证作文: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材料一: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录无为而羞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角保尔柯察金以其钢铁般的意志和为理想而献身的的“主角保尔柯察金以其钢铁般的意志和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激励了一代代青年投身社会主建设。

材料二: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平凡的世界》里农村青年人物--孙少平,在苦难面前咬牙坚持,积极抗争,让一代代人从中获得精神的力量,增添了克服困难的勇气。

结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思考与感悟,写一篇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作文立意]

【关键词】保尔柯察金→意志、理想、献身→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孙少平→自己奋斗、坚持→克服苦难

【启示】角度1:从社会角度,要有理想、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自我理想与祖国复兴结合;

角度2:从个人角度,无惧困难,积极乐观,不断奋斗,追求幸福和成功;

角度3:从教育角度,教育学生不怕挫折,锻炼学生的意志;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奉献自我。

【立意】1、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无畏苦难、积极乐观面对人生

3、最美“逆行”,坚守奉献

4、挫折教育、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

中学教师资格证作文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抢红包"是近年来流行的话题之。各类抢红包活动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与此同时,有关“抢红包”的争议也越来越大,有人认为是高科技时代的民俗变化,值得发扬;有人认为把亲情友情晾在一边,只认钱,坏了社会风气,也有人认为玩点游戏并没有错。

综合材料的内容。联系社会生活,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

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标题自拟,不少于1000字。

中学作文立意:

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题,所给材料是目前社会时事热点,通过“抢红包”现象,引发对背后更深层问题的思考。材料提供了三种意见:

一是认为这是科技与民俗的结合;

二是玩游戏无可非议,但要扭转低俗的社会风气;

三是认为抢红包破坏了人际关系,忽略亲情友情。

【立意分析】这三种不同的角度实则给了考生立意行文的方向,考生可以从这三个观点中选取一个自己认同的观点来谈,当然也可以另外提出自己的看法,确定立意。如果可以选取其中的一个进行立意,最好是对事物的两个方面进行辩证的分析、进行辩证的立意;这样文章会显得深刻、能够一分为二的看问题。立意时首先抓住材料中的词语,分析他们之间的关系。这道作文题属于相悖的两个方面,注意辩证的分析材料中的原因。

幼儿教师资格证作文:

在美国有一个黑人出租车司机,他载了一对白人母子。

白人的孩子问他的妈妈:“妈妈,妈妈为什么司机伯伯的皮肤跟我们不一样的?"母亲说:"孩子呀,上帝为了让世界缤纷,创造了不同颜色的人呐!"到达了目的地之后,司机坚持不收钱,小孩的妈妈说:"为什么你不收钱?"这个黑人留着眼泪说:“小时候我也问过我的母亲同样的问题,母亲告诉我说:“我们是黑人呐,我们这辈子注定要低人一等”。如果我母亲换成你的回答,今天我一定有不同的成就啊!”

根据上面文字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800字。

审题:①白人女士向小孩解释肤色差异,体现了尊重他人和平等对待他人的品质。同时,该母亲行为的示范性,能引导自己孩子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②黑人出租车司机的母亲的话和白人母亲的话形成对比,黑人母亲的话给黑人刻下了自卑的烙印,以此可以看出教育的重要性

立意参考:

1.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德育/教育影响人的一生

2.杜绝偏见、平等待人

3.用善意的语言温暖你我

4.摘掉有色眼镜

看完作文立意,在回忆你所写的内容,根据教师资格证作文划分等级来评个分吧,你的作文能打多少分?

写作等级划分

一等作文(38-50分):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切、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迹工整。 简单来说,就是准确且有亮点

二等作文(25-37分):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感情真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迹清楚。简单来说,就是准确但平庸

三等作文(12-24分):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迹潦草。简单来说,就是偏了一半或一般性套作

四等作文(0-11分):偏离题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没什么内容、感情虚假、结构混乱、语病多、字迹难辨。简单来说,就是三观不正、全跑或严重套作

扫描识别以下二维码,我们一起等教师资格证成绩!

图片.png

考后关注:各省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面试报考: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