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历年真题 > 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真题选择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3-15 09:45:57

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真题选择题及答案已发布,2022上半年教资小学综合素质真题获取方式:

真题获取方式一: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获取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真题获取方式二:进入233网校教资资料包立即下载>>

真题获取方式三:进入233网校在线估分系统立即在线估分>>

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真题选择题及答案部分展示:

1.王老师经常反问自己:怎样科学设计教学目标?怎样有效改善教学效果?怎样提高学生成绩?这表明王老师所处的专业发展阶段是( )。

A.任教前关注阶段

B.早期求生存阶段

C.关注教学情境阶段

D.关注学生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感到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题目中的王老师,关注教学目标、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表明王老师处于关注教学情境阶段。

2.课堂上,东东问马老师,老师,在月亮上看天,天是不是蓝的呢?马老师说,你懂什么!听老师讲就行了。你呀,总是打岔,这是不礼貌的,今后不要这样,这表明马老师( )。

A.忽视了学生的阶段性

B.忽视了学生的自主性

C.忽视了学生的不平衡性

D.忽视了学生的整体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思考,指导学生逐步学会独立获取知识的方法,马老师针对学生的提问作出批评,忽略了学生学习自主性。

3.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王老师鼓励学生参与调查报告的撰写和评分规则的制定,下列与王老师做法不符的是( )。

A.注重了学生的差别性

B.注重了学生的创造性

C.尊重了学生的自主性

D.尊重了学生的能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干中王老师鼓励学生撰写调查和制定评分规则,体现了学生学习的能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没有提到学生之间的差异,选不符合的,故选A。

4.李老师把作业从难到易分成了ABC三类,他在班上特意交代:学优生只能做A类作业,中等生只能做B类,学困生只做C类,李老师的做法( )。

A.遵循因材施教原则

B.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C.违背了教学相长的原则

D.忽视了学生的学习潜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李老师把作业难度分类的做法是正确的,有利于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因材施教,但是规定学优生只能做A类作业,而中等生只能做B类、学困生只做C类,没有认识到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具有发展和学习的潜力。故选D。

5.下列不属于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权限的是( )。

A.罢免本级人民法院院长

B.监督本级监察委员会工作

C.撤销本级人代会的不适当决议

D.罢免上一级人代会的个别代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宪法》第一百零一条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第一百零四条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不适当的决议;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罢免和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个别代表。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罢免和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个别代表。题干是县级,故D 不属于。

6.为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顾老师计划带他们去参观当地的科技馆,科技馆以学生年龄小,人数多,管理不便为由,婉拒了请求,它的行为( )。

A.应当改进,科技馆应为师生参观提供便利

B.可以理解,科技馆并不是专门的教育机构

C.值得肯定,科技馆应当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D.有待商榷,科技馆所有的设施应向师生免费开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十一条 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场)等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以及历史文化古迹和革命纪念馆(地),应当对教师、学生实行优待,为受教育者接受教育提供便利。故选A。

7.小雨7岁了,父母不送他去上学,而是联合了几位志趣相投的朋友,在自己家对孩子进行教育。对此,下列正确的是( ) 。

A.小雨的父母应报当地人民政府审核批准

B.小雨的父母应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C.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督促小雨父母改正

D.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对小雨的父母予以处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第五十八条 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小雨父母不送7岁的小雨上学,应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8.为促进教师终身学习,某县教育行政部门为所有在岗教师提供了每年不低于72学时培训机会,该县的做法( )。

A.正确,保障了教师参加进修培训的权利

B.正确,促进了义务教育经费的均衡分配

C.错误,侵犯了学校自主管理的权利

D.错误,侵犯了教师带薪休假的权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师法》 第七条教师享有下列权利:

(一)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二)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

(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

(四)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

(五)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六)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某县教育行政部门为所有在岗教师提供一定时长的培训机会保障了教师的进修培训权。故选A。

9.小学生潘某与陈某课间打羽毛球,击球中,潘某所挥的球拍突然脱手,击中了一旁观看的李某,导致其左眼受伤,对于李某的伤害,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的是( )。

A.潘某监护人

B.陈某监护人

C.李某班主任

D.李某的学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十八条 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由于潘某球拍脱手导致李某受伤,主要致害人为小学生潘某,故主要赔偿责任由潘某监护人承担。

10.考试前,李老师发现少了一份试卷,便对学生昭宇说:你基础太差,参加了考试也

不能及格,还是自己看书学习吧!于是把试卷给了其他同学。李老师的做法( )。

A.错误,班主任才有免除学生参加考试的权利

B.错误,基础再差的学生也有参加考试的权利

C.正确,体现了严慈相济的职业道德

D.正确,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学生具有受教育权,有参加考试的权利,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是错误的,侵犯了参加考试的权利,故选B。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

2022上半年教资面试报名已经确定,4月15日报名,各地截止报名时间不同,考试时间5月14日-15日。笔试全部科目成绩合格可报名教师资格证面试。

【微信扫码订阅教资面试报名提醒 不错过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证报名提醒

面试报名>>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成绩查询>>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