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历年真题 > 小学综合素质真题

2022上半年综合素质真题:小学单选16-29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3-15 15:52:21

点击查看>>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2022上半年综合素质真题:小学单选16-29题

16.刚休完产假张老师回学校上班了,但请的保姆还未到位,这段时间既要看孩子,又要上班,经常两头顾不上,身心疲惫。张老师需要调适的角色内心冲突是( ) 。

A.角色责任与自我价值实现引发的心理冲突

B.角色环境与社会环境引发的心理冲突

C.不同角色责任引发的行为冲突

D.不同角色期望引发的行为冲突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教师角色冲突包含校内外价值观冲突;个人的人格需要与角色期望之间的冲突;一个教师承担两种或两种以上角色所产生的冲突;教师个人内在的冲突:个人潜能与需要倾向不符而产生的矛盾等等。题干中张老师一方面作为母亲,另一方面作为教师,分别承担两种不同的角色责任,从而引发了角色冲突。故本题选C。

17.地球千姿百态的地貌都是地质作用的结果,地质作用按其能量来源可分为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下列属于外力作用导致的是()。

A.褶皱

B.沙漠

C.火山

D.断层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外力作用能量来源于地球外部的太阳辐射能和重力,主要作用要素有温度、流水、风、海浪、冰川等,主要表现为风化作用、侵蚀作用、搬运作用、堆积作用、固结成岩、重力作用和化学作用。荒漠中的吹蚀区中的各类沉积物,经过强劲的风力作用,细粒砂与粉尘被吹掉留下粗大的砾石,成片覆盖于地面形成的。题干中强调外力作用导致的是沙漠。ACD属于内力作用引起。故本题选B。

18.公元79年,古罗马帝国的庞贝城毁于一场火山爆发, 由于火山灰掩埋,街道房屋保存比较完整,对其遗址的考古挖掘,为研究古罗马社会生活和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该火山是( )。

A.皮纳图博火山

B.圣海伦斯火山

C.维苏威火山

D.埃特纳火山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火山碎屑将整个庞贝城掩埋。故本题选C。

19.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出现,带动了一系列的发明,人们利用蒸汽机在各领域改进生产,提高效率,下列( ) 设计设计并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机。

.A.瓦特

B.富尔顿

C.惠特尼

D.斯蒂芬森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第一次科技革命中,蒸汽机车的发明是斯蒂芬森。故本题选D。

20.公元7世纪后期,晋国和楚国进行了一场战役,晋军大败楚国,从此奠定了晋文公的“霸主”地位,这场战役是()。

A.城濮之战

B.桂陵之战

C.马陵之战

D.长平之战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城濮之战,是周襄王二十年晋、楚两国在卫国城濮(山东鄄城西南)地区进行的争夺中原霸权的首次大战。晋文公兑现当年流亡楚国下"退避三舍"的诺言,令晋军后退,避楚军锋芒。子玉不顾楚成王告诫,率军冒进,被晋军歼灭两翼。楚军大败。晋军大败楚军,晋文公“霸主”地位奠定。故本题选A。

21.《丧钟为谁而鸣》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这部小说是以一场内战为历史背景的这次战争是( )。

A.西班牙内战

B.墨西哥内战

C.美国南北战争

D.美国玫瑰战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海明威的代表作《丧钟为谁而鸣》讲述的是西班牙内战期间,美国青年罗伯特·乔顿志愿加入了西班牙政府军作为一名爆破手的故事。故本题选A。

22.下列京剧折子戏不是出自《三国演义》的是( )。

A.《失空斩》

B.《定军山》

C.《宇宙峰》

D.《长坂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项《宇宙锋》是梅兰芳代表作,根据汉剧的《赵高修本》、《金殿装疯》两折戏整理。A、B、D项均出自《三国演义》。故本题选C。

23.下列人物,属于奥地利作曲家的是( )。

A.舒曼

B.海顿

C.贝多芬

D.李斯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舒曼是德国人,海顿是奥地利人,贝多芬是德国人,李斯特是匈牙利人。故本题选B。

24.下图表现的是特色民族舞蹈,这一民族是( )。

A.苗族

B.黎族

C.傣族

D.彝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图片中人们穿着传统服饰在吹奏芦笙,弹古瓢琴,这些是苗族传统乐器。故本题选A。

25.某年级学生的学期语文成绩由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三部分组成,三部分的权重是:2:3:5,某一学生平时成绩为85分,期中成绩为78分,期末成绩为84分,则该生语文成绩为()。

A.82.3

B.82.4

C.83.3

D.83.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加权平均数。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三部分权重按2:3:5分配,所以该生语文成绩的计算为85 ×0.2+78 ×0.3+84 ×0.5=82.4。故本题选B。

26. 如Excel所示,C3:C8区域内每个单元格都保存着一个数值,则C9单元格函数“=COUNT (C3:C8)”的数值为( )。

A.33

B.32

C.8

D.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COUNT (Range)是统计函数,主要功能是返回包含数字以及包含参数列表中的数字的单元格的个数,Range是要统计的单元格区域,COUNT(C3:C8)计算的是C3到C8中有数值的单元格的数量,共计6个。故本题选D。

27.在Excel中,在单元格输入的数据前加“ ’ ”,则该单元格的格式( )。

A.时间类型

B.数值

C.日期

D.字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数据前加’代表的是将该数据作为文本处理,即字符类型。故本题选D。

28.下列与“军人——医生”的逻辑关系不同的是( )。

A.学生一团员

B.导演一演员

C.校长一家长

D.丈夫—妻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题干中“军人一医生”,为交叉关系,有的军人是医生,有的医生是军人。A、B、C项为交叉关系。D项为并列关系。故本题选D。

29.按图形逻辑,填入最恰当的是( )。

A. 

B. 

C. 

D.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中的图形由三部分组成,外圈和中圈图形完全一致,且有两条公共边,内圈是一个圆形,不与外圈和中圈相交。观察选项,只有C项符合此规律。故本题选C。
插入模块

面试报名>>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成绩查询>>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2024社会工作者报名开启

2024.04.012024.04.18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