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模块五练习题:教学设计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7日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模块五 教学设计

考点详情

单项选择题

1.(  )是教育技术学最核心的内容。

A.教学设计

B.班级活动

C.学生管理

D.教师专业水平

【答案】A

【解析】教学设计(instructional design)是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形成的一项现代教学技术,是教育技术学最核心的内容,亦称教学系统设计。

2.ADDIE模式中的第二个D指的是(  )。

A.分析

B.开发

C.设计

D.实施

【答案】B

【解析】学者们普遍认为教学设计过程模式的核心要素包括分析(analysis,A)、设计(design,D)、开发(development,D)、实施(implementation,I)和评价(evaluation,E),即所谓的ADDIE模式。

3.教学设计最重要的任务是(  )。

A.编写教案

B.确立合理、恰当的教学目标

C.设计详细的教学过程

D.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答案】B

【解析】学校目标既是教学的起点,也是教学的归宿,确立合理、适当的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最重要的任务。

二、简答题

1.简述教学设计的依据。

【答案要点】

教学设计的依据

(1)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明确了学科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学科的性质任务、培养目标,体现出国家对学科教学提出的统一要求,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起重要指导作用。同时,它又是评估和检查教学质量、考查学生成绩与考试命题的重要依据。因此,教师应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明确教学的方向,使教学设计达到规定的统一要求,保证教学的系统性和整体性。

(2)教材

对于教师来说,教材是媒介手段,对教学起着制约作用,教学设计不能脱离教材。对于学生来说,教材是学习的对象,是系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和接受思想教育的重要来源。充分发挥教材的范例作用,可以促进学习迁移。依据教材进行教学设计,要求教师对教材进行创造性处理,变平面的、书本的教学内容为立体的、活动的,包括引进补充教材和信息,以扩展学生的视野,从中接受教育,开发智力,促进学生的能力发展。

(3)教学对象

课堂教学过程的主要矛盾之一是学生已知和未知的矛盾,即学生现有水平与课程标准规定的教学内容要求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在于学生的学习。因此,教学设计一定要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把握学生认知学习的“最近发展区”,选择最佳途径,帮助学生向前发展。

(4)教师

教师是课堂教学工作的主导,既是教学设计者,又是教学实施者,因此教学设计依据自身条件的可行性是一个必要条件。教师的理论修养、专业知识水平和教学技能水平各有差异,教学设计一定要依据自身的条件,审慎地对待自己的长短,充分把握自身的特点和专长,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

(5)现代教学理论

理论的指导是教学设计由经验层次上升到理性、科学层次的一个基本前提。科学的理论是对教学规律的客观总结和反映,依据科学的教学理论和学习原理设计教学活动,实际上就是要求教学设计的方案和措施要符合教学规律。教育工作者只有自觉运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教学设计,才有可能使教学摆脱狭隘的经验主义,才有条件谈论追求教学效果的最优化问题。

(6)系统科学的原理与方法

系统科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要求研究者在研究事物的过程中,把研究对象放在系统的形式中,从系统观点出发,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关系中综合地、精确地考察对象,从而取得解决问题的最佳效果。系统方法把重点放在分析客体的整体属性上,放在其报考的多种多样的联系和结构上。教学系统是一个由多种教学要素构成的复杂系统,各教学要素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和多种作用方式,运用系统方法分析课堂教学系统中各因素的地位和作用,使各因素得到最紧密的、最佳的组合,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是教学设计的一个基本特征,同时也是教学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热点推荐:2018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演练

通关必看: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