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9.18)

来源:233网校 2020-09-13 14:21:09

1.下列关于课程资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教师和学生不是课程资源

B.学校可根据地域性特点、学校传统和优势自主开发地方课程

C.凡是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的各种因素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

D.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指的是课程标准和教科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课程资源是课程设计、编制、实施过程中可利用的一切人力、物力以及自然资源的总和。从课程资源的定义可知学生和教师也是课程资源的一部分,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不仅限于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只要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的一切因素.包括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国际互联网络、教师的知识等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所以排除A、D两项,选择C项。B选项中学校可根据地域性特点、学校传统和优势自主开发的是校本课程.而不是地方课程。地方课程是省级等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开发、编制与实施的课程。

2.将课程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研究型课程,这是(  )。

A.从课程制定者或管理制度角度划分的

B.从课程的功能角度划分的

C.从课程的组织核心角度划分的

D.从课程的任务角度划分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课程的任务角度,可以把课程划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研究型课程。A项“从课程制定者或管理制度角度”看,可以把课程划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B项“从课程的功能角度”看,可以把课程划分为工具性课程、知识性课程、技能性课程和实践性课程;C项“从课程的组织核心角度”看,可以把课程划分为学科中心课程、学生中心课程、社会中心课程等。

3.著名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对自己儿子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研究.这种研究类型属于(  )。

A.纵向研究

B.横断研究

C.差异研究

D.因果研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有横断研究和纵向研究之分。横断研究指在同一时间里研究不同年龄组的被试的心理发展水平,并对其进行比较;纵向研究也叫跟踪研究,主要指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对所选取的被试进行追踪研究,对其心理发展进行有系统的定期观察、记录,目的是考察某些心理现象发生、发展的质的变化规律。差异研究在心理学研究中基本不涉及,因果研究主要指的是实验研究。

4(  ).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的要素有(  )。

A.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和教学环境

B.学生、教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环境

C.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

D.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该系统包含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和教学环境等五种要素;包括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过程,这三种活动过程交织在一起。同时,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又包括:学习心理、教学心理、学生心理、教师心理。我们可以把这些知识总结为“三过程”“四内容”“五要素”,方便我们记忆。另外,学习心理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这也是常考点,考生需要注意。

5.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的编写者是(  )。

A.陶行知

B.潘菽

C.房东岳

D.廖世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答本题时,除了要知道我国的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是廖世承编写的《教育心理学》外,还需要辨别清楚我国的另一本教育心理学著作《教育实用心理学》,同为两个“第一”,前者成了我国学者学习教育心理学的教科书,后者则是我国出现的第一本教育心理学著作,由日本小原又一著,我国学者房东岳译。这一点要区分清楚。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