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及考题:教师职业素养

来源:233网校 2021-06-29 15:18:47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教师职业素养这一考点主要以单选题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教师职业素养

教师职业素养是由教师的社会角色、地位及其职能等决定的。具体来说,教师职业素质的基本结构主要由以下三部分组成:道德素质、知识素质和能力素质。

(一)道德素质

教师职业道德是指教师在其职业生活中所应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观念意识和行为品质。教师职业道德主要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二)知识素质

教师担负着全面培养学生的任务,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综合知识。

①教师必须具有扎实的业务知识;

②教师必须掌握教育科学理论和教育教学艺术;

③教师要掌握教育管理方面的知识。

(三)能力素质

第一,教师应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和讲课能力,掌握教学的基本功,如教师应具备分析、处理教材的能力,选择和运用教育教学原则和方法的能力;

第二,教师应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的能力,包括课堂教学的组织能力,管理学生、班集体的能力,从集体中选拔学生干部的能力等;

第三,作为教师,良好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和非语言表达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这在教育教学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第四,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已成为现代教师能力的一项基本内容。教师要善于对自己的教育实践和周围发生的教育现象进行反思,从中发现问题进行研究,找出教育的规律性,使自己成为“教育研究者”。

▲教师职业素养关键词:道德、知识、能力。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教师职业素养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19下半年真题】江老师在教育日记中写道:“当遇上烦恼时,我会推开窗户,让沁人肺腑的新鲜空气飘进来;走近孩子,让甜美稚嫩的童音感染一下;放声歌唱,让美丽的音符驱散忧愁,翩翩起舞,将一切不快和烦恼抛之云外……”这表明江老师(  )。

A.具有心理调适能力

B.具有反思意识

C.具有心理干预能力

D.具有艺术造诣

A
参考解析: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里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具备良好的情感特征、积极稳定的情绪特征、良好的性格特征,要有心理调适能力。题干中老师呼吸新鲜空气、听孩子甜美的声音、放声歌唱,都是心理调适的体现。故选A。

【2018上半年真题】妈妈到幼儿园接斌斌时,发现斌斌的手背被小朋友抓破了,就马上向园长投诉当班的丁老师。为此,丁老师的心里很不舒服,第二天一到教室就训斥了斌斌。丁老师的行为( )。

A.合理,教师可以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

B.不合理,教师应完全接受家长的意见

C.合理,教师不可能对每一个孩子监管到位

D.不合理,教师应具备较强的情绪调适能力

D
参考解析:作为幼儿教师,应具备较强的情绪调适能力。题干中的丁老师,不仅不能很好地调适自己的情绪,还将不良情绪转嫁到幼儿身上,这些做法均有失教师职业素养。故选D。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