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及考题:教师专业发展途径

来源:233网校 2021-06-30 16:53:45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教师职业素养这一考点主要以单选题形式考察,速来了解一下呗!核心考点讲解 拿下关键分>>

备考毫无头绪?学习漫无目的?教师资格证考情分析及备考计划下载>>

教师专业发展途径

(一)终身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提保证

知识迅猛更新客观上要求教师学会学习,养成学习的习惯,教师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课堂常教常新。

(二)行动研究——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

行动研究是指教师在实际教育中,基于学校,源于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研究的起点和对象是教学实际中出现的问题;制订计划、系统地收集资料、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方案、付诸实施、检验和反省成果,把学习与培训、学习与行动结合起来。研究的成果直接用于学校教学实践的改进和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并以研究成果为依据,进行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实现教师学习培训和教学过程相统一,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因此,近年来,行动研究已经成为教师专业成长、课程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

(三)教学反思——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

教师反思是指教师以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为认知对象,有意识地对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的教育理念、教育思维方式和教育行为方式进行批判性地分析和再认知,从而实现自身专业发展的过程。

(四)同伴互助——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方法

新的课程计划的颁布,新教材的推行,新的课程理念的逐渐渗透,不同学科的相互融合,以及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整合等,这些都要求教师间彼此合作,共同提高。如磨课、沙龙和展示等。

(五)专业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条件

校内同层级教师的横向支援常常会自囿于同水平反复。因此,教师还必须向专业人士和成功人士学习,不断接受先进理论、技术、方法和经验的专业引领。

提倡校本教研与大学牵手,各级中小学教研部门、教师进修院校和教育科研机构专业研究人员与中小学教师共同研究,建立起平等交流、共同成长、互补互益的伙伴关系,人人平等,能者为师。

(六)课题研究——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载体

课题是某一领域里具有普遍意义的、有明确而集中的研究范围、研究目的和研究任务的研究项目,它有效整合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基本途径,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载体,能促进教师自主成长,提升教师的自我更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终使学生获益。

通过课题研究能够有效促进教师专业理论水平的提升,促进教师专业知识的拓展,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以及促进教师专业自我的形成。

教资幼儿综合素质知识点: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精选习题

更多教师资格证习题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在线免费刷

【2020下半年真题】新入职的王老师工作中一遇到问题就去请教李老师。这一次,李老师提出建议后,笑容可掬地说:“ 你这是想走捷径啊,哪有那么容易的事。慢慢摸索吧,时间长了,就知道了,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该情境中体现的教师发展途径不包括( )

A.自主与协作的结合。

B.借鉴与摸索的结合。

C.学习与反思的结合。

D.理想与现实的结合。

D
参考解析:理想与现实的结合。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包括同伴互助,教学反思,校本教研以及终身学习等途径。新入职的王老师遇到问题主动请教,体现了同伴之间的自主与协作,A项正确;李老师对新入职老师的说“慢慢探索,时间长了就知道了”体现教师专业发展需要不断学习,探索与反思,B、C项正确。D项理想与现实的结合题干中没有体现。

【2016下半年真题】李老师是一名幼儿园的骨干教师,教育局要求她去省城参加培训学习,她应该(  )。

A.拒绝,又辛苦又浪费时间

B.拒绝,骨干教师不需要再培训

C.参加,有利于身心休闲

D.参加,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

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察教师职业道德中的终身学习。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教师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动力,体现了时代对教师自身发展的要求。故选D。

备考资料下载: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作文素材+历年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畅学班课程送教材+VIP题库会员,含面试精品课程,笔试面试一起过!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