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模拟试题 >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保教知识每日一练(6.24)

来源:233网校 2021-06-24 09:45:18

1.通过分析儿童的绘画、日记、作文等以了解儿童II>理的方法是()。

A.实验法

B.作品分析法

C.文化比较法

D.问卷法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心理研究方法的内涵。 实验法是研究者通过有目的地操控一定的变量以观测个体反应,进而揭示变量间因果关系的一种实验方法。作品分析法是指有目的地确定一个主题,使研究对象完成一件作品,研究者通过对作品分析,从而获得关于研究对象特定信息的一种研究方法。文化比较法是针对一个或几个发展维度,对来自不同文化或亚文化背景的研究对象加以观察、测量、实验比较的一种研究方法。 问卷是“一种为了统计或调查用的问卷表格”,问卷法就是利用表格进行调查的一种方法。根据以上对各种研究方法概念的阐述可知,题干中所涉及的“绘画、日记”等正是儿童的某种作品,故选B。

2.幼儿发展评价的方法不包括()。

A.作品分析法

B.谈话法

C.问卷调查法

D.家长评价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幼儿心理学研究方法的相关知识。 作品分析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均是评价幼儿发展的研究方法,而家长评价不属于幼儿发展评价的方法。故选D。

3.认知发展理论——发生认识论是()提出的。

A.格塞尔

B.华生

C.班杜拉

D.皮亚杰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学前儿童心理学的理论流派。 题干中所讲即是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发生认识论是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一生的研究成果,他在儿童认知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A选项的格塞尔提出“成熟势力说”;B选项的华生提出“环境决定论”;C选项的班杜拉提出“社会学习理论”。故选D。

4.“3岁看大,7岁看老”这句话反映了幼儿心理活动()。

A.整体性的形成

B.稳定性的增长

C.独特性的发展

D.积极能动性的发展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幼儿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幼儿心理活动的发展是循序渐进地进行的,从简单到复杂、从具体到抽象、从无意性向有意性等变化,这种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了稳定的倾向,故选B。

5.儿童动作的发展先从头部和躯干的动作开始,然后发展双臂和腿部的动作,再后是手的精细动作。这是动作发展的()。

A.无有规律

B.近远规律

C.大小规律

D.首尾规律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身体动作发展规律。 人体可以看作是轴对称图形,儿童最早发展的是头部和躯干的动作,继而发展双臂和腿部的动作,最后发展手部动作,这便是“近远规律”。所谓近远指的是距离身体中心由近到远的发展过程。 选项A的无有规律是指从无意识动作向有意识动作的发展;选项c的大小规律是指从大肌肉动作向小肌肉动作的发展;选项D的首尾规律是指从头部动作向脚部动作的发展,故选B。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