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福建教师资格2005年7月小学教育学真题试卷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1年9月20日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A 2.B 3.C 4.A 5.B 6.C 7.A 8.D 9.C
10.C 11.A 12.A 13.D 14.C 15.C 16.B 17.D 18.B
19.D 20.D

二、多项选择题
21.ABE 22.BDE 23.ADE 24 AE 25 ABC
26.ACE 27.ABE 28.ADE 29.ABCDE 30.ABC

三、名词解释
31.社区教育是为贯彻全民教育和终生教育的宗旨,满足社区成员学习科学知识、技能,提高法律意识的需要,在社区内开展的各类教育活动。社区教育以社区为依托。以全体社区成员为对象,以提高居民整体素质为宗旨,是教育社会化和社会教育化的统一。社区教育包括文化基础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科学普及教育、生活情趣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市民文明教育等。按年龄层次又分为未成年人教育、青少年教育、成人教育、老年人教育。社区教育是社区居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32.社会本位的教育目的论与个人本位的教育目的论相反,其基本主张是以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教育的最高宗旨,教育目的应当依据社会的要求来决定.认为个人的一切发展有赖于社会,教育的质量规格只能以其社会的需要来规定,教育除了社会目的以外,并无其他目的。其主要反映的是古代社会的特征和要求。
33.“分支型”学制是前苏联创造的一种学制形式。在十月革命前,帝俄时代实施的是传统的欧洲双轨学制。十月革命后,建立了单轨的社会主义统一学校系统,在其后的发展过程中,又部分恢复了帝俄时代文科中学的某些传统和职业学校单设的做法,由此形成了既有单轨学制特点,又有双轨学制的某些因素的“分支型”学制。这种学制上通(高等学校)下达(初等学校),左(中等专业学校)右(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互连,有其优点。
34.古代社会的教育是以使用青铜器(奴隶社会)、铁器(封建社会)手工工具为标志的教育。人的发展从使用石器工具到使用金属工具是一次大的飞跃。古代文字产生,人的抽象思维得到发展,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分离,出现了古代知识分子,也有了最初的科学艺术。社会从没有私有制、没有阶级的原始形态,进入到古代阶级社会。包括奴隶制和封建制。古代社会是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政治上是专制和人治,人身依附的社会。
35.美育是以培养学生审美、立美的能力,从而促使他们追求人生的情趣与理想境界等为目标的教育活动。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