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云南:2005年4月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试卷

来源:233网校 2005年8月13日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2.A3.B4.C5.B6.D7.B8.B9.C10.A
11.D12.D13.B14.D15.A16.D17.D18.B19.C20.C
二、填空题
21.学校系统22.赫尔巴特《普通教育学》23.制度文化 精神文化 
24.质量标准 规格要求25.人身权 受教育权  26.授受 民主平等 相互促进27.说明部分本文部分28.讲解讲演29.京师同文馆
30.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31.生活辅导 择业指导
三、简答题
32.【要点】(1)教育的终身化;(2)教育的全民化;
(3)教育的民主化;(4)教育的多元化;(5)教育技术的现代化。
33.【要点】(1)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关于知识的观念;
(2)信息技术改变着人们关于学习和教育的观念;
(3)信息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普及为实现教育的第三次飞跃提供了平台。
34.【要点】(1)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2)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它强调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3)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4)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教育。
35.【要点】(1)目标明确、重点突出;(2)内容正确;
(3)方法得当;(4)表达清晰,组织严密;(5)课堂气氛热烈。
36.【要点】(1)学生的知、情、意、形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规律;
(2)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形成思想品德规律;
(3)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规律;
(4)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规律。
四、论述题
37.【要点】(1)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目标是集体发展的方向和动力,一个班集体只有共同的目标,才能使班级成员在认识上和行动上保持统一,才能推动班集体的发展。为此,教师要精心设计班级发展的目标。
(2)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都会有一批团结在教师周围的积极分子,他们是带动全班同学实现集体发展目标的核心。因此,建立一支核心队伍是培养班集体的一项重要工作。
(3)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班集体的正常秩序是维特和控制学生在校生活的基本条件,是教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
(4)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班集体是在全班同学参加和种教育活动中逐步成长起来的,而各种教育活动又可使每个人都有机会为集体出力并显示自已的才能。设计并开展班级教育活动是教师经常性工作之一。
(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班集体舆论是班集体生活与成员意愿的反映。正确的班集体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集体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同化、激励作用,是形成、巩固班集体和教育集体成员的重要手段。教师要注意培养正确舆论,善于引导学生对班集体的一些现象与行为进行评议,要努力把舆论中心引至正确的方向。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