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 > 语文学科真题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语文》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3-12 17:20:49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3月11日进行,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语文》真题及答案考后发布。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语文》真题及答案

1、学习《登幽州台歌》时,教师带领学生整理其他登高诗,下列适合的是( )。

A.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王绩《野望》)

B.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望岳》)

C.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李白《渡荆门送别》)

D.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饮酒(其五)》)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A、B、C、D选项四首诗都是登高之作,其中《野望》抒发了作者登高时流露出的孤独抑郁之情,与《登幽州台歌》所抒发的情感相似 ,故选A选项。

2.在“阅读经典,了解党史”读书节读书活动中,教师推荐一本著作让学生选择,下列著作不适合的是( )。

A.钱锺书《围城》

B.罗广斌、杨益言《红岩》

C.王树增《长征》

D.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A项,《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

B项,《红岩》描写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中国国民党_百度百科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着重表现以齐晓轩、江雪琴等共产党人在狱中所进行的英勇战斗,虽然最后惨遭屠杀,但却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C项,王树增的《长征》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重新认识了长征的重要意义,是红军长征70年以来,第一部用纪实的方式最全面的反映长征的文学作品;王树增查阅了大量的史料,实地采访了许多老红军战士,书中的许多重大事件和资料都是首次披露;在书中,作者弘扬了长征体现出来的国家统一精神和不朽的信念力量;此外,作者还讲述了在这一伟大壮举中许多感人小事,让我们通过丰富的细节更加亲近地去接触长征的历史。

D项,《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纪实文学作品,该作品真实记录了埃德加·斯诺自1936年6月至1936年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 。从多个方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瓦解了种种歪曲、丑化共产党的谣言。斯诺通过对领导人和普通民众的观察和描述,把枯燥的红区党组织、各种文件、会议等内容转变为让读者读起来感到亲切生动的文字。

3.学习《大道之行也》,老师在讲解“选贤与能”的主张时,为学生介绍教材相类似主张的相关文章,下列适合的是( )。

A.诸葛亮《出师表》

B.欧阳修《醉翁亭记》

C.周敦颐《爱莲说》

D.司马迁《陈涉世家》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出师表》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在决定北上伐魏、克复中原之前给后主刘禅上书的表文。 这篇表文以议论为主,兼用记叙和抒情。全文以恳切委婉的言辞劝勉后主要广开言路、严明赏罚、亲贤远佞,以此兴复汉室 还于旧都(洛阳) ;同时也表达自己以身许国,忠贞不二的思想。文章既不借助于华丽的辞藻,又不引用古老的典故,多以四字句行文。

4.教师让学生对课文进行单元重组,有学生重组了“家人亲情”主题单元,下列不适合选入本单元的作品是( )。

A.朱自清《背影》

B.史铁生《秋天的怀念》

C.泰戈尔《金色花》

D.海伦·凯勒《再塑生命的人》

【233网校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海伦·凯勒《再塑生命的人》一文叙述了莎莉文老师教海伦识字,认识事物的过程,赞扬了莎莉文老师高超的教育技术,同时也表现了作者求知的热情及艰辛而愉快的生活经历,表达了作者对莎莉文老师的感激之情。

5.学习《活板》时,教师带领学生整理了“为”字的用法,其中与“其印为余群从所得”中“为”字意义相同的是( ) 。

A.念无与为乐者(苏轼《记承天寺夜游》)

B.不足为外人道也(陶渊明《桃花源记》)

C.天子为动,改容式车(司马迁《史记》)

D.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魏学洢《核舟记》)

【233网校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题干中,其印为予群从所得中的“为”是“被”的意思;意思是“他的字模被我的堂兄弟和侄子辈们得到了”。

A项,念无与为乐者的“为”是和······一起,整句话意思是:想到没有可以和我交谈取乐的人,用作动词,表示连接。

B项,不足为外人道也的为是介词,意思是向、对。整句意思是不值得对外边的人说。现多用于要求别人不要把有关的事告诉其他的人。

C项,天子为动,改容式车式的“为”是“被”的意思的,意思是说皇帝被周亚夫的行为所触动,脸上的神情也有所变化,于是改变了坐车的姿势,站起来俯身用手扶在了横木上。故选C项。

D项, 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是说原来是挑选了一个长而窄的桃核刻成的核舟。为:做、刻。

6.学习“活动·探究”教学单元,教师根据本单元特点和学情设计活动,下列选项不适合的是( )。

A.活动任务设置应当针对学生具体情况,通盘考虑

B.“学习鉴赏”重在涵泳品味,体会诗歌的艺术魅力

C.“诗歌朗诵”要先学习朗诵技巧,再感受诗歌情感

D.“尝试创作”为学生搭建创作平台,展示学习成果

【233网校参考答案】:C
【233网校参考解析】:学习“活动·探究”教学单元要求,任务设置需要以学生作为主体,切实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A选项正确;对于“鉴赏”,其主要目的即是体会感情色彩,提高自身品味水平,B选项正确;对于诗歌,首要任务是体会其中蕴含的丰富感情色彩,并不是先学习朗诵技巧,C选项说法不当;“尝试写作”让学生自主创新,发表自己的独特看法,以此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D选项正确。故本题选C。

7.教研组针对作业和考试开展研讨,老师们发表了一些看法,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

A.语文知识的概念有必要作为作业和考试的一部分

B.作业设计和试题编写是教学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C.教师要严格控制作业数量,达到量少质优的标准

D.考试评价要健全主观性、开放性试题的评分标准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语文知识的概念有必要作为作业和考试的一部分是不正确的,重点不在于对于概念的识记,而是对于概念的运用。A项的观点有误。

8.学习《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致巴特勒上尉的信》,教师讲解“从前他们对巴特农神庙怎么干,现在对圆明园也怎么干,不同的只是干得更彻底,更漂亮”一句的修辞手法,需要补充该修辞手法的其他例句,下列适合的是 ( ) 。

A.他正向古代典籍钻探,有如向地壳寻求宝藏。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臧克家《说和做》)

B.但是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茅盾《白杨礼赞》)

C.它像枪弹穿透了伪装的甲胄,它像金刚刀切开了玻璃。在这种入木三分的审视之下,谁都没法遮遮掩掩(茨威格《列夫●托尔斯泰》)

D.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鲁迅《藤野先生》)

【233网校参考答案】:D    
【233网校参考解析】:题干中 “从前他们对巴特农神庙怎么干,现在对圆明园也怎么干,不同的只是干得更彻底,更漂亮“这一句运用了反语的修辞手法,表达了对于”他们“行为的不满之情。D 选项中“标致”本义是漂亮,此处是反语,用来讽刺“清国留学生”不思进取,追求时髦、打扮的丑态。故本题应选D。                                                          

9.在“文化常识知多少”知识竞赛备赛过程中,教师安排学生收集并整理“文学史上的第一”,下列正确的是( ) 。

A.《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从西周到春秋时期的诗歌305篇

B.《史记》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C.鲁迅先生于1918年发表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小说《阿Q正传》

D.契诃夫是世界短篇小说创作第一人,主要作品有《项链》《警察与赞美诗》等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从西周到春秋时期的诗歌305篇,此说法正确。《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故B选项错误。鲁迅先生的第一篇白话小说是《狂人日记》,故C选项错误。《项链》是莫泊桑的作品,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选A。

10.教研组讨论“语文学习任务群”,老师们表达了各种看法,下列正确的是( ) 。

A.语文学习任务群要围绕特定学习主题设计学习活动

B.不同语文学习任务在实施时各自独立,互不交叉

C.完成语文学习任务群是语文学习要达成的最终目标

D.语文学习任务群主要是设计在课外进行的语文活动

【233网校参考答案】:A
【233网校参考解析】:选项A语文学习任务群要围绕特定学习主题设计学习活动的说法正确;不同学习任务在实施时并不是互不交叉的,有时会互相联系,故选项B错误。完成学习任务群并不是最终目标,选项C错误。语文学习任务群不是主要设计在课外进行的,此说法过于绝对,故D选项错误。本题选A。
01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安排

2023上半年教资考试时间安排

类别  /   时间

教资考试时间:3月11日

上午  9:00-11:00

下午  13:00-15:00

下 午  16:00-18:00

幼 儿 园

综合素质(101)

保教知识与能力(102)

——

小     学

综合素质(201)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202)

——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 (301)

教育知识与能力(302)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高级中学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中职文化课

中职专业课


中职实习指导


02教师资格初中语文科目考试题型

初中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考试有3大题型,具体如下:

第一大题:单选题,共15题,总共45分。

第二大题:案例分析题,共3题,总共40分。

第三大题:教学设计题,共3题,总共65分。

初中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考点分值分布情况:

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 占比30%;题型分布:单项选择题。

学科知识、教学设计 占比45%;题型分布:教学设计题。

学科知识、 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 占比25%;题型分布:单选题、材料分析题。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2024社会工作者报名开启

2024.04.012024.04.18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