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历史学科真题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5日
导读: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发布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各位考生朋友可以过来估分、对答案啦!2017年真题考点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春秋时期,继齐桓公之后称霸的诸侯 (2分)

参考答案::A.①晋文公 秦穆公 ②宋襄公 楚庄王

2、……《史记·高君列传》记载:“僇力本业耕织致粟帛多者......” (2分)

参考答案::B.①奖励耕织③抑制工商

3、……一统王朝均采取措施加强中央集权巩固统一 (2分)

参考答案::B.①西汉颁布的“推恩令”③明朝实施的改土归流

4、……晚清时期皇帝 (2分)

参考答案::D.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

5、……图1为某同学绘制的一张知识构图 (2分)

参考答案::B.中国近代化的探索

6、……下列史事与其评价搭配正确的是 (2分)

参考答案::A.①利玛窦的《坤舆万国全图》震撼了明朝的先进知识分子,使他们首次突破了原有的狭隘世界观。②徐光启编写《天工开物》,徐光启被誉为“中国近代科学的先驱”

7、……一次国共合作期间 (2分)

参考答案::A.北伐战争

8、……“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历史小论文 (2分)

参考答案::C.三大改造 大跃进 亚非会议

9、……两河流域是人类文明的摇篮 (2分)

参考答案::B.楔形文字《汉谟拉比法典》

10、……有关“大化改新”叙述 (2分)

参考答案::C.②③(②确立了律令制中央集权国家③改革租税制度,施行租庸调新税法)

11、……《大国崛起》中有句解说词 (2分)

参考答案::A.法国大革命

12、……有关“罗斯福新政” (2分)

参考答案::C.②④(②大力兴建公共工程,建立社会保障制度④开创资本主义国家干预经济发展模式)

13、……二战末期,某次国际会议发表文件,重申《开罗宣言》 (2分)

参考答案::A.《波茨坦公告》

14、……联合国徽记 (2分)

参考答案::B.

1.jpg

15、……下列地图图幅大小相同 (2分)

参考答案::A.世界地形图

16、……读图2,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2分)

参考答案::D.②地位于①地的正南方

17、……“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2分)

参考答案::D.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和降水量图

18、……某考察小组在我国一个海拔3000多米的河谷 (2分)

参考答案::D.西藏

19、……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2分)

参考答案::C.丙地娱乐活动是那达慕大会

20、……乙地最典型的传统民居 (2分)

参考答案::C.窑洞

21、……“世界之最” (2分)

参考答案::B.世界上最大的平原

22、……下列四张地理知识卡中 (2分)

参考答案::C.瑞士是典型的山地之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23、……当前我国部分企业找不到熟练的技术员工 (2分)

参考答案::C.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

24、……符合改革观念的是 (2分)

参考答案::D.(③④),③教材是教学的一种资源,用教材而非教教材;④教材的价值是促进学生学习与发展,是教学的媒介

25、……我国历史与社会课程内容目标 (2分)

参考答案::C.(①③④),①生活的时空;③发展的选择;④社会变迁与文明演进

二、材料分析题

26、……太湖流域是我们著名的水乡,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 问题: (1)……分析太湖流域成为“鱼米之乡”的自然条件。(6分) (2)……苏湖熟,天下足的历史原理(10分) (3)当前太湖流域稻作农业的重要性相对下降(6分)

参考答案:(1)太湖流域处于亚热带气候,降水较多,雨热同期。 (2)“苏湖熟,天下足”的历史原因是北方战乱导致大量人口南迁,为南方农业生产带来充足的劳动力和先进的农作技术;南方地区自然条件优越,适合农业生产;南方社会相对稳定;人民群众的辛勤劳作,精耕细作使得农业生产单位面积产量更高。(言之成理即可) (3)造成太湖流域稻作农业生产重要性下降的原因:其他商品粮基地的发展,取代了太湖流域稻作农业的重要性;太湖流域城市和乡镇的发展,使得城市化程度提高,对农副产品的需求超过对粮食作物的需要。

三、教学情境分析题

27、……某教师进行“行政区划”一课教学时 问题: (1)哪些类型的教学资源(6分) (2)利用教学资源注意哪些问题(10分)

正确答案:(1)教师利用的教学资源包括音频资料(歌曲《大中华》)、文字材料(《我国省级行政区名称的由来》)、实物模型(意见中国行政区划图的实物模型)。 (2)①教学资源的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和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 ②教学资源的内容要丰富多样,形式新颖,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和审美需要。 ③教学资源的来源要广泛,最好是日常常见的形式,易于学生接受。

28、……某教师在进行“西方文明的摇篮”一课教学时,在结果环节不经意提出了一个问题:…… 问题: (1)评析……教学行为。(10) (2)……常用的结果方法。(6分)

正确答案:(1)该教师为增强学生对本课教学内容的记忆,以辩论的形式开展课堂讨论活动,其初衷是可取的。但是,该教师的这一“不经意”的举动属于临时起意,并没有在课前的教学设计中予以明确,未能精心组织相关辩论活动。加上学生对刚学习的内容掌握不深,导致辩论活动无法开展。该教师应把握好教学的节奏,做好课前准备和备课,准备相关的教学预案,避免无效教学活动的出现和教学时间的隐性浪费。 (2)常用的结课方法有归纳总结式、迁移扩展式、巧设悬念式、对照比较式、激发感情式、巧妙幽默式、诱发想象式和检查巩固式。

29、……学习“抗日战争”一课后某教师指导小组开展 问题: (1)在本次活动中,各组学生分别采用了哪些(8分) (2)教师指挥学生开展乡土历史调查(8分)

正确答案:(1)历史调查法是学习历史的一种基本方法。历史调查前要确定目的、制定计划、规定范围、选择对象。调查探究中,要运用观察、列表、问卷、访谈等方式,收集探究对象的资料,进而整理和分析有关资料,探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从而形成正确的认识。具体的历史调查法主要有问卷法、访谈法、列表法、上网查找资料等。A组学生采取的是实地考察法,B组学生采取的是文献法,C组学生采取的是调查问卷法,D组学生采取的是访谈法。 (2)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历史乡土调查应注意的问题包括:①调查前应明确调查的主题,确定调查的具体方法,做好相关的调查准备工作;②调查过程中,调查成员要团结协作,根据相关的分工做好相应的工作,并将调查所采集的信息进行初步分析和整理;③调查结束后,要对调查采集到的相关信息进行详细整理,形成正规的调查报告,并附有相关文字、图片等材料;④调查活动结束后,教师要组织学生对本次调查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找出不足,明确改进的方式和内容,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要适当地予以鼓励。

四、教学设计题

30、……录制微课的多媒体课件资料 (1)设计教学目标(10分) (2)撰写一篇不少于300字的微课(20分)

正确答案:(1)教学目标: ①知识与能力:了解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历史事实,明确北宋“弱兵政策”对国家安全造成的负面影响。 ②过程与方法:通过文字阅读、观察相关历史图片,以阅读法和设问法对北宋的军事政策进行分析,增强对历史信息的敏锐观察力。 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探讨宋代统治者坚持错误的国防政策对国家造成的不利影响,明确政策制定应符合社会发展和时代潮流,不应抱残守缺,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2)同学们,我国古代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历史,它的名字是“杯酒释兵权”。顾名思义,这是有关饮酒和军队指挥权变动的历史故事。那么,这个历史故事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呢,它又产生了哪些影响呢?接下来请听老师娓娓道来。北宋开国初期,皇帝赵匡胤因为手下将领的拥护,成功夺得后周的皇帝宝座。但是,当了皇帝的赵匡胤并不高兴,因为手下将领也可能被他们的部下拥戴,进而夺取自己的皇位。为了杜绝这样情况的发生,赵匡胤通知将领参加宴会,酒过三巡后赵匡胤提出十分优厚的条件并巧妙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在座的将领们马上心领神会,主动交出自己的兵权,因而成就了“杯酒释兵权”的典故。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及讲师解析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