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政治学科真题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思想品德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9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道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1.某教师在讲授“合理利用网络”时,为了帮助学生形成网络交往的正确观念和行为习惯,设计了“微信红包抢不抢”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在价值冲突中识别观点。这体现思想品德课程的根本特点是(     )。

A.活动性

B.实践性

C.人文性

D.思想性

2.现行的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对课程目标的表述采用的是行为目标的表达方式,如“感受生命的可贵,养成自尊自信、乐观向上、意志坚强的人生态度”。这种表述方式体现了课程目标的设计和实施取向是(     )。

A.学生主体

B.教师主体

C.知识中心

D.活动中心

3.某教师在进行“守护生命”教学时,通过展示实物、图片,让学生初步了解火灾、水灾等灾害,感受自护、自救的重要性。这里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

A.讲授法

B.讨论法

C.演示法

D.谈话法

4.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     )。

A.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

C.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

5.工匠精神是一种对自己的产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执着专一的精神。工匠精神最能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     )。

A.平等

B.友善

C.文明

D.敬业

6.下列体现我国民族精神核心的是(     )。

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③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④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7.王甲离异多年,生前立下遗嘱,自己的3万元积蓄死后由其侄王乙所有。王甲去世后,王乙将这3万元钱捐给了一家慈善机构。王甲前妻得知此事,认为王乙无权继承,要求他归还3万元钱。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王甲前妻可以依法要求王乙归还3万元

B.王乙处在第二继承顺序,不应获得这3万元

C.王乙应该与王甲前妻共同继承王甲的遗产3万元

D.王乙通过遗嘱继承获得3万元的权利应受法律保护

8.国家网信办发出通知,要求网站不得对涉及未成年人体罚、侮辱人格尊严行为、校园欺凌等暴力情节进行渲染报道,不得披露未成年人个人信息,避免对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这属于(     )。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司法保护

9.甲到瑞士旅游,朋友乙请其代买一块x牌手表,甲见X牌手表虽然质量好,但感觉不够美观,而同档次的Y牌手表不仅质量好而且非常漂亮,就给乙买了一块Y牌的。该行为属于(     )。

A.无代理权的正当行为

B.有代理权的正当行为

C.滥用代理权的行为

D。超越代理权的行为

10.“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这表明(     )。

A.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相互依存,具有统一性

B.公民的权利就是义务,权利和义务完全相同

C.公民先履行义务后享有权利,权利以义务为前提

D.公民先享有权利后履行义务,义务以权利为基础

11.法律运行的起始性环节是(     )。

A.法律执行

B.法律适用

C.法律制定

D.法律遵守

12.按照合同方式取得财物,除法律另有规定或当事人另有约定的外,财产所有权的转移时间为(     )。

A.财产交付之时

B.合同生效之时

C.财产被实际占有之时

D.合同成立之时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该规定所体现的我国刑法的原则是(     )。

A.罪刑法定原则

B.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C.无罪推定原则

D.以事实为依据原则

14.在我国民法典的制定过程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始终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做有利于(     )。

①促进公民对法律的理解

②保证公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③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立法权

④推进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5.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一批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一些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为了(     )。

①削弱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②实现非国有资本的国有化

③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

④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6.近年来,伴随收入水平提高,城乡居民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优质的自行车、跑步鞋以及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运动器材持续热销。这一现象说明(     )。

①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和消费的方式

②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③收入水平影响消费观念和消费选择

④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得到彻底变革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17.为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进程,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这表明(     )。

A.国家货币政策必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B.国家通过增加财政支出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C.加快制度创新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D.财政政策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手段

18.“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国同沿线许多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这表明(     )。

A.坚持对外开放的前提是自力更生

B.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已经超越了发达国家

C.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

D.我国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充分发挥建设成本优势

19.某市为制定《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开展了“我为‘食品安全’献一计”活动,广大市民纷纷建言献策。短短3个月时间,市政府就收到3000多条建议。这种市民参与政府决策的方式是(     )。

A.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B.专家咨询制度

C.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D.信访举报制度

2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是密切海内外同胞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这表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     )。

A.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机关

B.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C.以团结和发展为主题的政权组织形式

D.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

21.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民意表达的影响力超乎人们的传统认知,政府如果处置不当,可能导致民意的逆转,演化为社会冲突。正确对待民意,政府应该(     )。

①提高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和决策透明度

②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引导民意有序表达

③引导民意的走向,以符合政府的意志

④加强政策教育,指导公众制定有关政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2.国务院《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规定:对生产者未按照规定停止生产、销售或者进口缺陷汽车产品,隐瞒缺陷情况或拒不召回的,处以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1%~10%的罚款。国务院的这一规定(     )。

A.履行了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B.提高了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

C.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D.有利于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23.围棋发源于中华大地,已有几千年历史。纵横十九路,方寸之内是“尖、跳、飞、断”,棋盘之外有文理哲思。在简单的黑白、横竖中蕴含着无数先人的智慧。由此可知(     )。

①中华文化具有兼收并蓄的特点

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③文化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变迁

④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载体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4.“人机大战”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带给人类智慧的挑战与压力,促使我们更为深刻地理解人工智能所蕴含的机遇与风险。人工智能的发展说明(     )。

①真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超越自身

②实践的发展延伸了人类的认识器官

③实践的发展推动着认识的不断深化

④认识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超越已有认识的过程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国家之所以要重视教育,是因为(     )。

①发展教育能够提高人的文化素养

②教育是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

③教育在文化传承中具有重要作用

④教育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核心内涵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6.我国法律规定每年的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其意义主要在于(     )。

A.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传承中华文化

B.鼓励青年一代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C.彰显对历史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

D.弘扬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27.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能够第一次实现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有机结合、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是因为坚持了(     )。

A.矛盾观点

B.实践观点

C.物质观点

D.群众观点

28.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中,我国北方农民总结出“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的农谚。这说明(     )。

A.人可以认识规律

B.人可以创造规律

C.规律具有条件性

D.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29.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次会议研究重点的变化体现了(     )。

①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②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③解决矛盾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④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30.自全国新闻战线组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以来,一大批来自基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这体现了(     )。

①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②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③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④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起码要求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31.材料:近年来,校园欺凌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甚至让人触目惊心。校园欺凌现象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威胁到学生的身心健康。

问题:运用道德和法律的相关知识,对校园欺凌现象进行简要分析。(12分)

32.课堂讨论是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请简述课堂讨论在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的重要作用。(12分)

小刚路过某照相馆,意外发现自己的照片被挂在门口招揽生意,一气之下,他编了一条谩骂该照相馆的短信发在微信朋友圈,后来短信被大量转发。当公安机关找到他时,他说:“这是我的言论自由,我在行使我的权利”。公安人员告诉他,这样行使权利是错误的。

问:照相馆侵犯了小刚的什么权利?为什么?公民应该如何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

参考答案:肖像权。我国法律规定,未经本人同意,任何人都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肖像。照相馆未经小刚同意,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小刚肖像,侵犯了小刚的肖像权。公民在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权利,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和他人的利益;公民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要用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利等。(有其他回答,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1小题,26分)

35.请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完成教学设计任务。

成长的渴望

在青春的词典里,独立、自由、理想、信念……这些词语具有特别的意义。年少气盛,青春的力量在身体里生发,令我们对未来更加幢憬和向往。我们渴望拥有健美的身躯、充实的大脑,渴望自由、渴望飞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青春的我们拥有无尽的遐想,这令我们兴奋,让我们跃跃欲试。面对青春,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憧憬,形成不同的理想,规划青春路径,思考自己如何走过青春之路。青春的探索不会停止。

要求:“内容活动化,活动内容化”是增强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效果的有效手段。请根据这一要求完成下列教学设计。

(1)围绕这一教材内容,设计一个课内的学生活动。(16分)

(2)结合上述教材内容,设计一个课外实践性作业。(10分)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初中思想品德课程的性质包括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综合性四个特征。题干中强调教师设计了“微信红包抢不抢”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在价值冲突中识别观点,即教师注重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丰富多样的活动,在认识、体验与践行中促进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所以,题干体现的是课程的实践性。

2.【答案】A。解析:思想品德课程的课程理念要求我们更新观念,更新知识,转变角色,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在教学中尊重学生,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3.【答案】C。解析: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运用示范性实验或现代化视听手段,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题干中教师通过展示实物、图片让学生了解火灾、水灾等灾害,展示实物、图片属于演示教学方法。

4.【答案】C。解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5.【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执着专一的精神体现的是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答案】B。解析: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①③体现了国家意识和承担国家责任,符合题意。

②体现的是换位思考,④体现的是做事情要不断积累,脚踏实地,均不符合题意。

7.【答案】D。解析:王甲与前妻已离异,因此王甲前妻无权继承王甲财产,因此A、C两项错误。当被继承人立有合法遗嘱时,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王乙是王甲遗嘱指定的继承人,因此王甲的3万元应当由王乙继承,这符合法律规定并受法律保护。所以,B项错误,D项正确。

8.【答案】C。解析:学校保护是指有关的学校、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对未成年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实施的专门保护。社会保护是指在社会生活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它归根到底是要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所以C项符合题意。

9.【答案】D。解析:无权代理是指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行为。滥用代理权主要包括自己代理、双方代理、代理人和第三人恶意串通的情形。滥用代理权:①自己代理:甲是乙的代理人,乙想要买一辆二手车,甲自己正好有一辆车想要卖掉,于是甲以乙的名义与自己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这就是自己代理的例子。②双方代理:甲是乙的代理人,同时也是丙的代理人,乙想要买一辆二手车,丙正好有一辆车想要卖掉,于是甲分别以乙、丙的名义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这就是双方代理的例子。③代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甲是乙的代理人,乙想要以20万买一辆二手车,丙正好有一辆15万的车想要卖掉,甲丙联合谎称此车20万,甲以乙的名义与丙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这就是代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的例子。超越代理权,即指代理人虽然获得了被代理人的授权,但他实施的代理行为,不在被代理人的授权范围之内。本题干中乙请甲代买一块X牌手表,但是甲擅自做主,给乙买了Y牌手表,此行为属于超越代理权行为。

10.【答案】A。解析:权利和义务,作为法律关系是同时产生而又相对应存在的,它们不完全相同。任何人在法律上既是权利的主体,又是义务的主体;既平等地享有权利,又平等地履行义务。只享有权利不履行义务,或只履行义务不享有权利,在法律上和事实上都是不存在的。权利的实现要求义务的履行,义务的履行要求权利的实现,二者不是先后关系。

11.【答案】C。解析:法律的运行是一个从创制、实施到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包括法律制定(立法)、法律执行(执法)、法律适用(司法)、法律遵守(守法)。其中,法律制定是法律运行的起始性环节。

12.【答案】A。解析:财产所有权转移时间的确定主要有以下几条原则:①当事人有约定时,依据其约定确定。民事活动遵循当事人自愿原则,当事人对财产所有权转移进行了约定的,只要不违背法律的规定,应按照当事人的约定确定财产所有权转移时间。②法律有特别规定的,遵从法律的规定。法律的特别规定主要是指财产转移需要进行登记的情况,一般应以登记时间为财产所有权转移时间。③法律没有规定,当事人也没有约定的,财产所有权转移的时间为财产交付时。所谓交付是指财产所有人对财产实际控制的转移,例如,出卖人将货物交给买受人。交付意味着财产所有权的转移,所以一般情况下,交付时间就是财产所有权转移时间。④财产转移前已被受让人占有的,所有权转移的时间,有偿转让的以价款交付为准,无偿转让的以当事人达成协议为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题题干指出“按照合同方式取得财物,除法律另有规定或当事人另有约定的外”,那么财产所有权的转移时间为交付时间。

13.【答案】A。解析:无罪推定原则意指“未经审判证明有罪确定前,推定被控告者无罪”。题干中的描述,C项不符合题意。罪刑法定原则的基本含义是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A项符合题意:B项罪刑相适应原则是指犯多重罪,就应承担多重的刑事责任,重罪重判,轻罪轻判,罚当其罪,罪刑相称,不符合题意;以事实为根据原则,题干中也未强调事实,D项不符合题意。

14.【答案】B。解析:公民不直接行使国家权力,而是通过选举人大代表,经过人民代表大会间接行使国家权力,②说法错误。我国宪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立法机关有立法权,公民没有立法权,③说法错误。所以B项符合题意。

15.【答案】D。解析:国有经济的主体是公有制经济,故排除①;非国有资本属于非公有制经济,不可能实现国有化,故排除②;鼓励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交叉持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是为了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③④符合题意。所以D项是正确的。

16.6【答案】B。解析:题干表明的是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而不表明生产决定消费对象和消费方式,①与题意不符;随着人均体育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优质的自行车、跑步鞋等持续热销,这一现象说明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②与题意相符;收入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带动了自行车、跑步鞋、羽毛球拍等物品的热销,这说明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也说明收入水平影响消费观念和消费选择,③正确;目前为止,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得到了提高,但并未得到彻底变革,“彻底”说法绝对,④说法本身错误。

17.【答案】D。解析:题干没有涉及货币政策,A项不选。“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体现了财政政策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手段,并没有体现财政支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所以,D项正确,B项错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C项错误。

18.【答案】C。解析: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这表明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所以C项符合题意。题目没有提到“自力更生”,A项不符合题意。“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已经超越了发达国家”,这种说法错误,B项不选。“我国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充分发挥建设成本优势”,题干中没有体现,D项不选。

19.【答案】A。解析:公民向决策机关反映意见、提出建议,这是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所以A项符合题意。专家学者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相关信息等,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件进行分析论证,这是公民通过专家咨询制度参与民主决策,所以8项不符合题意。决策机关将涉及公共利益的各项决策进行公示,公民在了解有关内容后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这是公民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所以C项不符合题意。信访举报制度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而不是民主决策的方式,D项不符合题意。

20.【答案】B。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并非我国的国家机关,也非政党组织,所以A、D两项说法错误,B项正确。政协以团结和民主为主题,C项说法错误。

21.【答案】A。解析:政府既不能盲目迎合民意,也不能引导民意以符合政府的意志,③说法错误。正确对待民意,收集民意,利于政府有效制定政策,而不是民众来制定政策,④说法错误。正确对待民意,可以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引导民意有序表达,利于提高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和决策透明度。所以A项符合题意。

22.【答案】C。解析:对缺陷汽车产品的管理是政府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有利于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监管,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C项正确。

23.【答案】C。解析:“围棋发源于中华大地,已有几千年历史。……棋盘之外有文理哲思。”体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简单的黑白、横竖中蕴含着无数先人的智慧”,体现了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载体。所以C项符合题意。①③本身说法正确,但题干没有体现,排除。

24.【答案】D。解析:“实践的发展延伸了人类的认识器官”表述与题干无关,题干主要强调的是实践与认识的关系,②排除。“真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超越自身”说法错误,真理不能超越自身,而是不断地发展完善,①排除。“人机大战”促使我们更为深刻地理解人工智能所蕴含的机遇与风险,表明实践的发展推动着认识的不断深化,也说明人类的认识是无限发展的,认识的发展是一个不断超越已有认识成果的过程。所以,D项符合题意。

25.【答案】B。解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文化素养的核心和标志,②说法错误。“学习型社会”的核心内涵是全民学习,终身学习,④说法错误。国家重视教育,是因为发展教育能够提高人的文化素养,教育在文化传承中具有重要作用。所以,B项符合题意。

26.【答案】C。解析: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目的在于悼念死难者、铭记历史,彰显对历史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C项符合题意。

27.【答案】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坚持从实际出发认识周围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实践的基础上第一次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有机统一,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唯物辩证的历史观的有机统一。所以B项符合题意。

28.【答案】A。解析: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规律是客观的、普遍的。人们只能认识规律、利用规律,而不能创造规律、消灭规律。“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体现了人可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所以,A项符合题意。

29.【答案】C。解析:过去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现在特别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了“农业”二字,这表明了不同时期的要求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③与题意相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特殊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普遍性,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②与题意相符。矛盾的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①说法错误。题干没有体现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换,④不合题意。

30.【答案】B。解析:一大批来自基层、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也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起码要求,①④符合题意;题干中并未体现矛盾,②与题意不符;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是指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并非完全同步,会先于或落后于社会存在,与题干内容无关,③不符合题意。

二、简答题

31.【参考答案】

(1)校园欺凌现象产生的原因:

①中学生的法律意识淡薄,没有形成正确的法制观念。

②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施力度不够,无法使学生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有效抵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2)针对校园欺凌现象,应从以下几方面来解决:

①提高中学生的法律意识,促使中学生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促使中学生遵守各项法律和纪律,不做任何违法违纪的事情,并且敢于同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

②学校、家庭需要加强对中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促使中学生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互帮互助。

③社会层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促使整个社会形成扬善抑恶、扶正祛邪的良好氛围,从而引导中学生维护正义,弘扬正气。

32.【参考答案】

(1)课堂讨论可以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能够使学生对道德与法治课程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2)课堂讨论使学生们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能够辩证地看待同学们的不同意见,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及团结协作的能力。

(3)课堂讨论有助于形成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同时能够突出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知识,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三、材料分析题

33.【参考答案】

(1)优点:

①该教师的教学能够从学生实际出发,并将初中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作为课程建设与实施的基础;注重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丰富多样的活动,体现了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实践性,也符合课程的基本理念。

②该教师的教学能积极开发和利用学生这一课程资源,以学生的调查资料为基础展开讨论,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体现了课堂学习方式的转变,注重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2)不足:

①该教师的教学中只有学生的讨论,缺少教师必要的引导、总结和评价。教师在教学中没有对学生的发言进行及时的评价,没有体现教师在授课中的主导地位,也没有重视评价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②该教师的教学只有学生的发言,却没有归纳出结论,这不符合重结果与重过程相统一的课程特点。该教师的教学过程中,只有学生热闹的发言,却没有及时的知识总结,这样会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34.【参考答案】

(1)对试题的评述:

①优点:该试题反映了考试功能和目标,难度结构合理,旨在让学生认识到当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时该如何依法进行维护;该试题具有一定的情境性,能够根据考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理解程度设置情境,同时这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社会问题;该试题的问题设置有一定的层次性,层层推进,逐步展开。

②不足:材料中公安人员对小刚行为的评价简单直接,不利于学生的思考,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未体现开放性;情境的设置缺乏创新性,没有新奇感;没有给出题型、总分值和每一问题的小分值。

(2)对答案的评述:

①优点:能够针对设问进行答案的整理,同时也能尊重教材,且答案比较完整;答案语言组织比较精炼,言简意赅。

②不足:答案缺少详细的赋分说明,可操作性不强,不易于控制评分误差;对于其他回答没有给出相应的参考,开放性太强,无法有效依据参考答案评判学生的答案;答案缺少条理性,所有的答案都组织成一整段,思路不够清晰。

四、教学设计题

35.【参考设计】

(1)围绕这一教材内容,可在课内组织一次以“畅想青春”为主题的演讲活动。

①教师在讲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后,用多媒体播放《恰同学少年》的视频片段,请学生结合少年毛泽东和蔡和森等人的青春事例,以“畅想青春”为主题进行3~5分钟的即兴演讲,给学生5分钟的准备时间,自主完成讲稿思路的撰写。

②学生准备期间,教师在教室内巡视指导,给出针对性建议,并维持课堂纪律。

③先选出为演讲者进行打分评价的学生评委及计时员,之后请学生轮流上台进行演讲。

④学生评委为演讲者宣布分数,并适当点评。

⑤教师对演讲者和学生评委的表现进行鼓励性评价,并总结:面对青春,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憧憬,形成不同的理想,规划青春路径,思考自己如何走过青春之路,青春的探索不会停止。

(其他形式的课堂活动,能突出青春主题,活动步骤合理有序,皆可酌情给分)

(2)根据教材内容,可以安排一次小组合作式的课外调查实践作业,以达到巩固知识、学以致用、锻炼能力的目的。

①以小组为单位,共分为4组,分别完成不同的课外调查实践作业:第一组和第二组分别参观本市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调查某个英雄人物的青春事例;第三组和第四组分别阅读关于青春的中外名著、观看中外影片,了解不同时代、不同国度、不同人的青春故事。

②各小组需要思考并解答:他们的青春有什么不同之处?为什么不同?又有什么相同之处?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在此基础上,完成调查报告,下节课进行分享交流。

(其他实践性作业,只要与此课内容有关,并能达到巩固知识、锻炼学生能力目的的,皆可酌情给分)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