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物理学科真题

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高中物理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9日
  • 第1页:单项选择题、计算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5分,共4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高中某物理教材介绍了一位科学家的设想:如图l所示,从高山上水平抛出物体,速度一次比一次大,落地点也就一次比一次远。如果速度足够大,物体就不再落回地面,将绕地球运动。这是最早的关于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科学设想,提出该设想的科学家是(     )。

图片1.png

A.牛顿

B.开普勒

C.伽利略

D.笛卡尔

2.某种双折射材料对600nm的寻常光的折射率是1.71,对非常光的折射率为1.74。用这种材料制成四分之一波片,其厚度至少应为(     )。

A.2.1×10-3mm

B.3.0×10-3mm

C.4.0×10-3mm

D.5.0×10-3mm

3.如图2所示,在宽度为d的无磁场区域的左右两侧,存在磁感应强度大小相同,方向垂直纸面向外的磁场。边长l为2d的正方形金属线框efgh置于左侧区域,线框平面法线方向与磁场方向平行,对角线fh与磁场边界平行。现使线框以速度v垂直于磁场边界从图示位置向右匀速运动,在整个线框穿越无磁场区域的全过程中,线框中感应电流的方向(     )。

图片2.png

A.始终为顺时针方向

B.始终为逆时针方向

C.先为逆时针方向后为顺时针方向

D.先为顺时针方向后为逆时针方向

4.图3甲为一列简谐横波在t=1.25s时的波形图,图3乙是该时刻某质点的振动图像。已知c位置的质点比a位置的质点晚0.5s起振。则该质点可能位于(     )。

图片3.png

A.a和b之间

B.b和c之间

C.c和d之间

D.d和e之间

5.在图4所示的理想气体循环中,若Ta,Tb,Tc,Td和γ已知,其中image.png,则其效率η为(     )。

图片4.png

5.png

6.Ox坐标轴上有A、B两点,如图5甲所示。将点电荷Q置于轴上的某点,先后分别将试探电荷+q。放于A点,-qb放于B点,测得试探电荷受力大小与所带电量的关系分别如图5乙中直线a、b所示,方向均与x轴的正方向相同。关于点电荷Q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图片5.png

A.带负电,位置在OA之间且靠近O点

B.带正电,位置在OA之间且靠近A点

C.带负电,位置在AB之间且靠近A点

D.带正电,位置在AB之间且靠近B点

7.image.png

image.png

8.在研究光电效应的实验中,从甲、乙两种金属中飞出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E。与入射光频率u的关系如图6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图片6.png

A.甲的逸出功一定大于乙的逸出功

B.甲的截止频率一定大于乙的截止频率

C.两条图线与横轴的夹角α和β一定相等

D.增大入射光频率,甲、乙的遏止电压一定不变

二、计算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20分)

9.质量m为10kg的木箱放在水平地面上,在水平拉力F的作用下由静止开始沿直线运动,其拉力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如图7所示。若已知木箱与地面问的动摩擦因数μ为0.2,g取10m/s2,用积分法求:

图片7.png

(1)t=4s时,木箱的速度大小。(10分)

(2)t=7s时,木箱的速度大小。(10分)

参考解析:

1.【答案】A。解析:牛顿在思考万有引力定律时就曾想,把物体从高山上水平抛出,速度一次比一次大,落地点也就一次比一次远。如果速度足够大,物体就不再落回地面,将绕地球运动。这一想法也是最早的关于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科学设想。故本题选A。

2.【答案】D。

3.【答案】C。解析:在e点进入无磁场区域至厂经过一半无磁场区域的过程中,穿过金属线框efgh的向外的磁感线减少,根据楞次定律,感应电流产生的磁场应向外,根据右手定则可知,感应电流的方向为逆时针。在f经过一半无磁场区域至g点穿过无磁场区域的过程中,穿过金属线框efgh的向外的磁感线增加,根据楞次定律,感应电流产生的磁场应向里,根据右手定则可知,感应电流的方向为顺时针。

4.【答案】D。解析:根据c位置的质点比n位置的质点晚0.5s起振,可知此简谐横波的周期为ls,传播方向沿x轴正方向。根据图乙可知,在t=1.25s时,该质点在x轴上半部分且向下运动。B、C两项错误。由图甲可知,n和6之间将向上运动,d和e之间将向下运动。A项错误,D项正确。

5.【答案】A。

5_副本.png

6.【答案】C。解析:由图线可知,+qa和-qb所受电场力方向相同,所以点电荷Q一定置于两个点电荷之间。电场力均向右,说明点电荷带负电。甲图线的斜率大于乙图线的斜率,所以A点的电场强度大于日的电场强度,说明点电荷靠近A点。故本题选C。

7.【答案】B。

7.png

8.【答案】C。解析:由图像可知,随着人射光频率的增大,甲金属先发生光电效应,故甲的逸出功一定小于乙的逸出功,甲的截止频率一定小于乙的截止频率,A、B两项错误。根据Ek=hv一W0可知图像斜率为常数h,

8.png

9.【参考答案】

9.png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获取教师资格证真题!点击注册>>

考后关注: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面试报考:2019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