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答案:中学综合素质(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0-03-13 13:51:12

1.开学了,为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某中学语文者师为同学们确定了学期素质教育目标:“每个月读一本名著,识两位名人,听三首名曲,品四幅名画,背五首古诗。”该教师的做法( )。

A.干扰了学生学习的节奏

B.优化了学生学习的方法

C空化了素质教育的内涵

D.指明了素质教育的途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是与应试教育相对应的一种教育观,是把教育活动的目的指向“素质”——人的全面素质的教育观。素质教育观认为,教育活动应当指向人的整体的、全面的素质发展,使人的整体品质、全面素质得到提升。即先天的生理素质、后天环境和教育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心理素质及社会文化素质的全面发展。

考点:职业理念-教育观-素质教育

2.入职工作所满两年的教师在专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 )。

A.适应教育教学环境

B.熟练掌握教育教学方法

C.凝练教育教学经验

D.系统学习基础理论知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关注情境阶段。当教师感到自己在新的教学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注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一般来说,老教师比新手型教师更关注这个阶段。

考点:教师专业发展

3.年轻的男老师王勇在课堂上与男生互动多,与女生互动很少,理由是“避免别人认为我与女生太亲近”。王老师的做法( )。

A.合理,体现教育智款

B.合理,符合传统观念

C.不合理,违背因材施教的原则

D不合理,有修公平待生的理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4、 每次实施新的教学设计之后,如艺师都会问自己“有没有必要?是不是最好?能不能改进?要不要调整?”这设明影老师( )。

A.善于自我反思

B.善于自我激励

C.缺乏教育自信

D.缺乏学习方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5.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完法所规定的公民自由的是( )。

A.出版自由

B纳税自由

C.宗教信仰自由

D.科学研究自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纳税自由

6.沈某购买用于考试作弊的隐形耳机。以每副1000元的价格向参加高考的考生出售,累计获利1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当地公安机关可对沈某处以罚款的金额是( )。

A.1千元以上,5千元以下

B.5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

C.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育法》第八十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有违法所得的,由公安机关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沈某累计获利1万元,因此罚款金额为5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

考点:《教育法》

7.姜某前往一所初中的后勤部门求职,陈校长了解到姜某管因故意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拒绝了姜某的求职。陈校长的做法( )。

A.不合法,侵犯了姜某的隐私权

B.不合法,侵犯了姜某的平等就业权

C.合法,学校没有自主聘任教师及其他职工的权利

D.合法,姜某不具备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基本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学校不得聘用曾经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或者其他不适合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的人担任工作人员。

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8.教师何某时常在微信朋友圈暗示学生家长送礼,还在家长群里展示家长送的礼物,造成了不良影响。依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可对何某采取的措施是( )。

A.给予行政拘留或者罚款

B.给予行政处分或名解聘

C.责令退还礼物,加倍罚款

D.责令停课,永久取消教师资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纠正教师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特作如下规定:

一、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二、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

三、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四、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五、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

六、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学校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带头执行规定,切实负起管理和监督职责。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自觉抵制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9.某次体育课上,因老师迟迟未到,班长刘某便组织同学到操场踢足球。在踢球时,学生宋某突然昏倒在地,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得知,宋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学校事先并不知晓。在这一事故中, 应依法承担责任的是( )。

A.学校和宋某的监护人

B.学校和刘某的监护人

C.刘某和宋某的监护人

D.刘某的监护人和宋某的监护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因下列情形之一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七)学生有特异体质或者特定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但未予以必要的注意的。学校事先不知道宋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长并没有告知学校学生有特殊情况,故其监护人应该负有责任。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10.寒假期间,某中学要求所有教师加班两周,对于不加班的教师予以扣发工资处理。学校的做法( )。

A.正确,学校有权给教师布置工作任务

B.正确,学校可以合理使用教师的时间

C.不正确,学校侵犯了教师自由发展权

D.不正确,学校侵犯了教师带薪休假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享有下列权利:(四)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11.孤儿陈明常年在外过着流浪乞讨的生活,好心人士发现后把陈明送到了当地的未成年人救助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该救助机构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将陈明交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

B.将陈明送专门学校接受教育改造

C.将陈明送当地学校完成义务教育

D.将陈明交当地人民政府收容教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九十六条规定:民政部门承担临时监护或者长期监护职责的,财政、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应当根据各自职责予以配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民政部门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负责收留、抚养由民政部门监护的未成年人。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12.周老师在某地一所高级中学负责招生录取工作,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周老的发现学生张晓的分数比较高,但有过在专门学校就读的经历,于是做了退档处理,周老师的做法( )。

A.合法,学校有招生录取的自由

B.合法,不妨碍张晓选择第二志愿

C.不合法,侵犯了张晓的学习自由权

D.不合法,侵犯了张晓的平等升学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育内容平等权指公民有权接受相同内容的教育,不得对不同的人进行不同内容的教育。教育内容的平等是相对的,但是义务教育或者初级教育阶段是必须平等的。

考点:教育法律法规

13. 上课铃响后,章老师走进教室准备上课,发现黑板上有一幅丑化自己的画像, 同学们在座位上窃窃私语。面对这样的情境,章老师应该 ( )。

A.立即停课,查出捣乱分子

B.继续上课,留待课后处理

C.召开班会,开展批评教育

D.压制怒火,等待学生检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面对题干中的情景,不要简单粗暴地批评这个学生,安排课代表擦黑板,正常开始教学。在下课后,单独谈话。

14.作为班长,晓月成功组织了很多班级活动。可是,晓月的妈妈担心班级事务影响晓月的学习,私下对班主任范老师说:“不要让晓月担任班干部了。”范老师二话没说就照办了。范老师的做法( )。

A.体现了对家长意见的尊重

B.体现了教师与家长的合作

C.忽视了学生发展的完整性

D.忽视了班级管理的差异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学生是完整的人。学生并不是单纯的抽象的学习者,而是有着丰富个性的完整的人。在教育活动中,作为完整的人而存在的学生,不仅具备全部的智慧力量和人格力量,而且体验着全部的教育生活。要把学生作为完整的人来对待,就必须反对那种割裂人的完整性的做法,还学生完整的生活世界,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给予学生全面展现个性力量的时间和空间。

15.新入职的丁老师和同事们不熟悉,经常独来独往。王校长推荐他参加学校教工排球队,并建议他和队友交流排球技巧。在教育局组织的运动会上,大家齐心协力,获得排球比赛第一名, 丁老师也迅速地融入了集体。 这表明王校长( )。

A.注意引导教师克服道德信念构成中的心理障碍

B.重视教师道德情感生 成的基础性要素构建

C强调教师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位

D.注重对教师非道德行为的引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道德情感,是指在道德认识的基础之上,根据道德观念来评判他人或自己行为的时候产生的一种内心体验。直觉的道德情感,由于对某种具体的道德情境的直接感知而迅速发生的情感体验。当感知到某种情境就会迅速产生一种积极或消极的情感体验,因为产生迅速,一般当事人不能明显意识到。想象的道德情感,通过对某种道德形象的想象而发生的情感体验,例如想象历史上的某位名人,从而唤起自己的钦慕、敬佩之情。伦理的道德情感,是以道德的理性认识为基础,以清楚地意识到道德概念、原理和原则为中介的情感体验。伦理的道德情感具有清晰的意识性和明确的自觉性,具有较大的概括性和较强的伦理性,具有稳定性和深刻性,是道德情感的最高形式。如爱国主义情感、集体主义情感就是一种伦理的道德情感。

考点:道德情感

16.晓甜上课经常开小整,有时还不交作业。乔老师发现她喜欢写作,就经常在班上表扬她作文写得好,还经常给她推荐阅读书目,慢慢地,晓甜开始信赖乔老师。学习也认真起来。乔老师的做法体现的教师关怀特点是( )。

A.非对等性

B.可互换性

C.方法性

D.形式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师的关怀行为是一种职业行为,具有关系性、连续性、具体性以及实践性等特征。这四大特征是教师关怀行为不可或缺的必备特征。教师关怀行为的关系性特征,是关怀行为的本质要求,突破了教育中的绝对权威和单一中心论;连续性特征是关怀教育成果的重要保证;具体性特征是教师关怀行为融入具体真实生活的必然选择;实践性特征是教师关怀行为由知识导向转向实践导向的前提条件。乔老师在班上就晓甜喜欢写作的优点而夸奖她,体现了方法性和具体性。

考点:教师关怀行为

17.人的血液成分中,主要功能为在吞噬异物和产生抗体,以帮助机体防御感染的是( )。

A. 白细胞

B.红细胞

c. 血小板

D.蛋白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白细胞是血液中的一种成分,能吞噬异物或产生抗体,以帮助机体防御感染。白细胞一般有活跃的移动能力,它们可以从血管内迁移到血管外,或从血管外组织迁移到血管内。因此,白细胞除存在于血液和淋巴中外,也广泛存在于血管、淋巴管以外的组织中。

18. 有些世界性的科技竞赛,是该学科在国际上影响最大、水平最高的大赛只在中学生里开展。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际性中学生科技竞赛的项目是( )。

A.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B.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C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D.电子奥林匹克竞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了向那些在中学阶段学习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为了给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动力和新的思路,为了给那些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为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计算机人才,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委托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了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即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19.《汉谟拉比法典》是世界迄今完整保存下来的最早的法典,其中包括了诉讼、财产、家庭以及买卖奴隶等内容。这部法典的呈现形式是( )。

A. 刻在岩石上

B.刻在甲骨上

C.写在羊皮上

D.写在绢绸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汉谟拉比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米,上周长1.65米,底部周长1.90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20. 古人在练丹过程中, 了解到一些矿物学和化学知识,对我国古代化学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抱朴子》 一书对此有过记载。这部著作的作者是( )。

A.许逊

B.魏伯阳

C.葛洪

D.陶弘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抱朴子》东晋葛洪所撰,道教典籍,作者为晋代的葛洪。抱朴是道教术语,源于《老子》的语句见素抱朴,少私寡欲。

21.“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言简意赅,意味深长。它出自于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这部著作是( )。

A 《红楼梦》

B《水浒传》

C.《西游记》

D.《三国演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译为都说作者又痴又傻,可是有谁能够明白作者在书中表现的深意呢?出自《红楼梦·第一回》

考点:文学常识

22.音乐通过一定形式的音响组合,表现人们的思想情感和生活情态,有不同的流派与风格。下列选项中,泛指过去时代具有典范意义或代表性音乐的是

A.爵士音乐

B.古典音乐

D. 主调音乐

C.标题音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古典音乐:泛指过去时代具有典范意义或有代表性的音乐(不包括民间音乐)。有时专指西方18—19世纪的音乐,特别是以莫扎特和贝多芬为代表的维也纳古典乐派的音乐或师法于该乐派的音乐。

考点:音乐常识

23.“八仙过海“的故事波传广泛,民间后来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俗语。用来比喻各有各的本领,各有各的办法。下列剪纸画中,韩湘子是( )。

图片.png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八仙的法器为:吕洞宾的纯阳剑,韩湘子的笛子,汉钟离的芭蕉扇,铁拐李的葫芦,何仙姑的荷花,蓝采和的花篮,张果老的渔鼓,曹国舅的玉板。结合选项可知, A为吕洞宾,B为韩湘子,C为曹国舅,D为汉钟离

考点:文学常识

24.在教育测量中,题目难度计算常用极端分组法。现共有200人回答了某道试题,总分排名最前面的54人中有45人答对,总分排名最后的54人中有9人答对,则这道题的难度是( )。

A.0.83

B.0.58

C.0.50

D.0.3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极端分组法计算难度的具体措施:

将抽样后的样本或全部试卷按得分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列;从得分最高的一份试卷开始依次向下选出全部试卷(或样本)的27%,作为高分组;从得分最低的一份试卷开始依次向上选出全部试卷(或样本)的27%,作为低分组;按下列公式计算难度:P= (PH+PL) /2

式中,P为难度,PH为高分组难度,PL为低分组难度。

根据题干可知,高分组的难度PH=45/54=0.83,低分组的难度PH=9/54=0.17,故该题的难度P=(0.83+0.17)/2=0.5

25.信度是用来反映某测试题在测量学生相应水平时的致性程度, 它受题目的类型和数量的影响。现有针对某知识点的考试,要从题库中抽题组成标准化试卷,因考试时间限制,总题数不得超过60,下列四种组卷题数,信度最高的是( )。

A.45道

B.50道

C. 55道

D.60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信度主要是指测量结果的可靠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即测验结果是否反映了被测者的稳定的、一贯性的真实特征。题数越多,信度越高,根据题干总题数不得超过60,故60道时信度最高。

26.在Word中,下列关于表格操作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两个连续单元格可合并成一 个单元格

B.两张表格可以合并成一张完整的表格

C.一张表格可拆分成多张表格

D.表格的外框可加上实线边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EXCEL表格中,两张表格可以合并成一张完整的表格。

考点:Word的使用操作

27.在Excel中,下列函数表达式可完成计算工作表中数据平均值的是

A. =SUM(A1:A6)

B. =COUNTIF(A1:A6)

C.=MIN(A1:A6)

D. =AVERAGE(AI:A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为求和,B为函数,C为最小值,D为平均数。

考点:Excel的使用操作

28.下列选项中, 与“绿茶一茶叶” 的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

A.“蔬菜”和“水果”

B.“雨伞”和“雨具”

C. “跑鞋”和“跑道”

D.“面粉”和“面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雨伞是雨具的一种,属于被包含关系;绿茶是茶叶的一种,与之逻辑关系相同。

29.找规律填数字是一个很有趣的活动,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将选项中的数填入“8、10. 20、32、( )、 88” 空缺处,符合该组数字排列规律的是

A.50

B.52

C.54

D. 5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假设所缺数字为n,后项减去前项的差为2、10、12、n-32、88-n,观察前三项数据,可知第三项的差为前两项差之和,即12=2+10,故,n-32=10+12,得出n=54。

考点:文化素养---逻辑思维能力

完整试题及答案进入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查看。

查看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

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小程序上线,考后来估分对答案,抢先知成绩!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真题>>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后关注>>2020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