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历年真题>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年7月1日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中学综合素质科目在线估分>>| 真题视频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要求涂黑。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某校的校训是“卓越立于全面,广博产生精专”体现的教育理念是( )

A.开拓创新

B.全面发展

C.自主发货

D.因材施教

2.图中某些学校的做法( )

wps8.png

A.抑制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B.阻碍了学生的应试能力

C.提高了学生的竞争能力

D.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3.初一学生小武想做一名科学家,班主任说:“你现在学数学都那么吃力,以后学物理、化学肯定学不好,一定不能把当科学家当做人生目标”。班主任的说法( )

A.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

B.忽视了学生的发展性

C.忽视了学生的创造性

D.忽视了学生的差异性

4.邱老师再工作日志中写道:“在今天的教研会上,我说做教研跟写论文的方法是一致的,巨贪没有得到认可,是我错了?还是大家不理解我?我得把这个问题搞清楚”这表明了邱老师”( )

A.善于自我反思

B.缺乏探索精神

C.缺乏问题意识

D.善于自我暗示

5.中学生王某上课玩手机,被班主任李某当场没收,王某课后向李某承认错误并要求归还其手机,被李某以王某违反校规为由拒绝,李某的做法(C)

A.正确,学校规章应该人人遵守

B.正确,教师有惩戒学生的权利

C.不正确,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D.不正确,应上交学校予以销毁

6.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下列情形中,学校不能给予老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的是( )

A.故意旷课,损害教学的

B.体罚学生,屡犯不改的

C.穿戴不整,影响仪表的

D.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7.某中学上课时,高年级学生李某到教室外喊赵某,说有事出去一趟,班主任张某默许了,赵某走出教室后被李某殴打,导致左眼失明。对赵某所受伤害应当承担赔账责任的主体是( )

A.李某

B.张某

D.学校

D.李某和学校

8.下列关于教师与学生之间法律关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

B.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C.保护与被保护的关系

D.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

9.初中生钱某屡次在学校偷盗其他同学的财务,学校对钱某的正确处理方式是( )

A.学校提出申请,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

B.扭送公安机关,依规开出钱某的学籍

C.劝说钱某退学

D.责令钱某转学

10.某中学在资助贫困生的公示中,将拟资助学生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等信息予以公布。该校的做法( )

A.符合校务公开的办事原则

B.体现了学校自主管理权力

C.侵犯了学生的个人隐私

D.违背了公平待生的教育理念

11.中学生王某的脸上有一块疤痕,同学李某给王某起了个外号“王疤”并且广而告之。李某侵犯王某的权利是( )

A.隐私权

B.姓名权

C.荣誉权

D.人格权

1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提出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 )

A.机会公平

B.过程公平

C.结果公平

D.起点公平

13、某中学曾老师,每次布置课后作业后,都只是在下次课堂上为学生核对一下答案,曾老师的做法(   )

A.合理,可以提高教学效率 B.不合理,教师应认真批改作业

C.合理,可以促进学生自学 D.不合理,增加了学生课后负担

14、方老师工作勤奋,为人直爽,教学能力也极强,但经常和同事发生矛盾冲突,甚至和有的教师已经发展到了互不理睬的地步。方老师应该(   )

A.不予理睬,只需关注教学质量 B.反思自我,加强与同事的沟通

C.无需改变,继续保持个性 D.避免冲突,减少与同事的来往

15、“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先生。”这说明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具有( )

A.层次性 B.自觉性 C.深远性 D.规范性

16、某学生家长给余老师送礼,想让余老师给其孩子安排最好的座位,余老师拒绝了。余老师的做法(   )

A.不正确,不利于取得家长信任

B.不正确,不符合家校沟通要求

C.正确,符合严慈相济的要求

D.正确,符合廉洁从教的要求

17、下列历史故事,与秦始皇有关的是(  )

A.图穷匕见 B.指鹿为马 C.望梅止渴 D.三顾茅庐

18、1848年法国爆发的“二月革命“,推翻了“七月王朝“,重新建立了共和国,该共和国的名称是(  )

A.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B.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C.法兰西第四共和国

D.法兰西第五共和国

19、诺贝尔奖是根据化学家诺贝尔遗嘱设立的,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国际性和永久性系列奖项,为国际较高荣誉奖项。诺贝尔的国籍是(   )

A.瑞士 B.德国 C.英国 D.瑞典

20、不锈钢制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不锈钢的主要组成元素是(   )

A.铜、锌 B.铜、铁、铬 C.铁、碳 D.铁、铬、镍

21、16世纪法国作家拉伯雷的一部小说,风靡一时,两个月内的销量,就超过了《圣经》九年的销量,这一部赞颂人文主义的伟大杰作是(   )

A.《神曲》 B.《十日谈》 C.《巨人传》 D.《唐吉诃德》

22、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出自《滕王阁序》,其作者是(   )

A.王勃 B.范仲淹 C.苏轼 D.陶渊明

23.北京市历史悠久,其建制在各朝各代曾有不同的名称。下列选项中,不是其历史名称的是(  )

A.蓟城

B.燕京

C.汴梁

D.大都

24.下列有关“乐”的古代名句,出自《论语》的是( )

A.知之者不如不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B.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C.独乐乐,与人安乐,孰乐?

D.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25.《西斯廷圣母》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极富盛名的油画,塑造了端庄、娴静、温婉的圣母形象,体现了画家的美学追求。该油画的作者是( )

A.伦勃朗

B.毕加索

C.安格尔

D.拉斐尔

26.在Excel中,下列方法可以实现快速查找满足条件数据内容的是(B)

A.排序

B.自动筛选

C.数据单

D.分类汇总

27.在Word中,单击“插入”选项卡下的“表格”按钮,然后选择“插入表格”命令,如图3所示,则( )

A.只能选择行数

B.可以选择行数和列数

C.只能选择列数

D.只能使用表格设定的默认值

28.下列选项中,与“中国-香港”的逻辑关系相同是( )

A.北京-承德

B.宁夏-银川

C.新疆-西藏

D.太原-山西

29.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游戏,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按照“3+4+5→151227”“5+3+2→101525”“8+2+4→321648”的方法,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7+6+5→423585

B.7+6+5→423577

C.7+6+5→354277

D.7+6+5→354285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30.材料:

汤老师接手3班班主任一个月了,他在课间经常把做作业的同学“撵”出教室,还“异想天开”的让学生自主设计去世界文化遗产地考察路线,让学生模仿在联合国发言,让学生设计一次公益募捐的方案。

就在其他老师议论汤老师的这些做法时,他有在“折腾”分层教学,现在他需要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准备上课要同时兼顾班上多个小组的学习状态,有老师建议他少“折腾”,还说:“你关注大多数学生就行了,何必那么费劲,再说即使你这样辛苦也不一定能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学好。”汤老师依然坚持他的做法,在经过多次实验后,他慢慢发现分层教学,还有很多窍门,比如可以把分层教学与“小先生制”致结合起来可以让学生自己总结所学所思所得。例如,在学完《屈原》之后,学生交上来的作业,有读后感、有续写、改写,有诗歌、图画、短剧,角度多样,观点鲜明。一段时间后,汤老师发现学生越来越乐于在作业中另辟蹊径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学生观的角度评析汤先生的行为。(14分)

31.材料:

刚参加工作的夏老师,承担高中一年级的英语教学,第一次上课时,夏老师正用英语做自我介绍时,其他同学都在认真听讲,唯独坐在第一排的一个男生没有抬头。夏老师注意到,他正在看一本英语小说,他虽然有些不快,但也未多想,就开始教学。夏老师朗读课文的时候,发现那个男生根本就没有把课本拿出来。“要不要提醒他呢?”夏老师一分神,结果读错一个单词。“切”那个男生发出了不屑的声音。夏老师感觉特别尴尬,上课也没了状态,课后,夏老师从别的老师那里了解到,这个男生叫李奇,曾经因父母工作的关系,在国外上了几年学,英语水平已经很高了。

夏老师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并主动找到李奇交流。夏老师了解到李奇非常喜欢外国文学。于是,夏老师找到许多最新原版英文书籍,认真阅读、思考,并利用课外时间与李奇交流心得。渐渐地,李奇也喜欢主动找夏老师交流。夏老师让李奇担任班级英语课代表,还鼓励他在班上积极分享阅读体会和学习经验。一段时间后,夏老师发现,李奇不仅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还主动带领其他同学一起学校,整个班级学习英语的气氛越来越浓厚了。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夏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32.材料:

影视产品积压纸媒读物是当下一个明显趋势,正推动文化生态的剧烈演变。前者传播快、受众广、声色并茂,具有文字所缺乏的诸多优越,不能不使写作者们疑惑:文学是否已成为夕阳?

没错,如果文字只是用来记录实情、实景、实物、实事,这样的文学确实已遭遇强大对手,落入螳臂挡车之势,出局似乎是迟早的事。不过,再想一想就会发现,文学从不限于实录,并非某种分镜头脚本,优秀的文学实中寓虚,虚实相济,虚实相生,常有镜头够不着的地方。钱钟书先生早就说过:任何比喻都是画不出来的。说少年被“爱神之箭”射中,你怎么画?画一只血淋林的箭穿透心脏?令人同样可以质疑:说恋爱者在“放电”,你怎么画?画一堆变压器、线圈、插头?

画不出来,就是拍摄不出来,就是意识的非图景化。其实,不仅比喻,文学中任何精彩的修辞,任何超现实的个人感觉,表现于节奏、色彩、韵味、品相的相机把握,引导出缺略、跳跃、拼接置换的变化多端,使一颗树也可能有上千种表达,总是令拍摄者为难,没法用镜头来精确地追踪。在另一方面,文字的感觉化之外还有文字的思辨化。钱先生未提到的是:人是高智能动物,对事物总是有智性理解,有抽象认知,有归纳、演绎、辩证、玄思等各种精神高蹈。所谓“白马非马”,具体的白马黑马或可入图,抽象的“马”却不可如图;即便拿出一万个万马图,但“动物”“生命”“物质”“有”等更高等级的相关概念,精神远行的诸多妙门,还是很难图示和图解,只能交付文字来管理。若没有文字,脑子里仅剩一堆乱糟糟的影像,人类的意识活动岂不会滑入幼儿化、白痴化?

(摘编自韩少功《镜头够不着的地方》)

问题:

(1)文中画线处“镜头够不着的地方”指的是什么?请简要概括。(4分)

(2)如何理解文中认为“文字与图像互为隐形推手”?请结合文本具体分析。(10分)

三、写作题(本大题1小题,50分)

33.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一次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某领导谈到,快递业务的便捷,形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为高校学生服务,可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这一现象引发社会热议。

根据材料所引发的思考和感悟,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论说文。

要求: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

下载233网校APP,可获取更多教师资格证真题!

教师资格报考指导

真题下载:2019年-2014年教师资格真题word下载(中学)

通关方案:告别盲目备考,你需要了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