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历年真题>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中学综合素质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2日

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中学综合素质真题已更新!

考后估分>>2019下半年教师证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真题估分卷

考后真题下载>>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下列关于素质教育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素质教育更要重视德育

B.素质教育主要适用于基础教育

C.素质教育应遵循教育规律

D.素质教育不要求学生平均发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考解析素质教育并不是主要适用于基础教育,初等高等教育也使用。故本题选B。

2.吴老师在指导青年教师时说道:我们是生物老师,自己就知道生物的多样性和保护这种多样性的重要,所以对各有所长的学生,我们可不能做一个把学生修剪得整整齐齐的园丁。这种说法表明教师劳动具有()

A.差异性

B.协作性

C.复杂性

D.示范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师劳动的复杂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教育目的的性。教师劳动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等发展的人,而不是单方面发展的人。(2)教育任务的多样性。教师不仅要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和训练学生的技能,发展学生的智力、培养能力,还要培养学生一定的思想品德, 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3)劳动对象的差异性。教师的劳动对象是千差万别的人。教师不仅要经常在同一个时空条件下,面对多体学生,实施统一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还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结合题干,故本题选C。

3.每周五,崔老师都会带领老师们研讨并反思学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经常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登门拜访等形式向大学教授请教,或是与校外讲师共同探讨,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该做法体现的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是()

A.校本研修

B.自主学习

C.行动研究

D.专业支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动研究强调实践者在行动中为解决自身问题而参与进行的,有计划、有步骤、有反思的研究。题干中崔老师都会带领老师们研讨并反思学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经常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登门拜访等形式向大学教授请教问题,都是通过具体的行动,故本题选C。

4.某校将成绩较好的学生单独编班,并组织优质师资对这个班进行重点辅导,提高了中考优秀率。得到了该班学生家长的好评。该校的做法()

A.违反了义务教育的公平性

B.践行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C.弱化了学校办学的鲜明特色

D.遵循了长善救失的教学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参考解析某校将成绩较好的学生单独编班,并组织优质师资对这个班进行重点辅导,提高了中考优秀率,很明显没有做到对每一个学生公平, 故本题选A。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上级监察委员会对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进行()

A.监督

B.监察

C.领导

D.指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上下级监察委是领导关系。

6.某高中对严重违反校纪的学生张某处以留校察看处分,并将处分文件在学校宣传栏公开张贴。该学校的行为()

A. 侵犯了张某的名誉权

B. 保障了师生的财产安全

C. 侵犯了张某的隐私权

D. 履行了学校的管理职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参考解析将处分文件在学校宣传栏公开张贴,将学生的隐私公之于众,侵犯了隐私权。故本题选C。

7.下列做法中没有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是()

A. 学生王某不遵守课堂纪律,被任课教师罚站3小时

B. 初中生李某偷窃了王老师500元钱,学校将其开除

C. 赵某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让13岁的儿子辍学打工

D. 人民法院对17岁的张某抢劫一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法院对17岁的张某抢劫一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符合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不满16周岁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不满18周岁的案件,一般不公开审理 。故本题选D。

8.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设置的专门学校()

A. 由公安机关进行管理

B. 由司法部门进行管理

C. 由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管理

D. 由地方人民政府进行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五条对于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和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互相配合加以管教;无力管教或者管教无效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专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依法设置专门]学校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保障专门学校的办学条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专门学校的管理和指导,有关部门应当给予协助和配合。

9.中学生熊某曾经偷拿过同学的财物,班主任总是以此为由,不让他参加班级活动,该班主任的做法()

A. 正确,可以督促学生改进错误

B. 不正确,不得歧视犯错误学生

C. 正确,班主任有管理学生权利

D. 不正确,侵犯了熊某的名誉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学生熊某曾经偷拿过同学的财物,班主任总是以此为由,不让他参加班级活动,学生已经改过,不应歧视,故本题选B。

10.初中生付某与同学钱某放学后在校外餐馆就餐,席间付某与钱某发生争执,付某拿起餐馆的菜刀砍伤了钱某,对此次伤害事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付某的监护人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B. 付某的监护人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C. 付某所在学校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D. 餐馆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初中生付某与同学钱某放学后在校外餐馆就餐,席间付某与钱某发生争执,付某拿起餐馆的菜刀砍伤了钱某。监护人应当承担被监护人致人损害带来的侵权责任,应该父母承担。刀是餐馆的,存在保存不当的责任,题干中强调是放学后,与学校无关。故本题选A。

11.16岁的蒋某因抢劫被公安机关抓获,当地电视台将蒋某接受审讯的清晰画面在当地新闻节目中播出,该电视台的行为()

A. 不违法,如实报道没有构成侵权

B. 不违法,传播正能量不构成侵权

C. 违法,侵犯了蒋某的隐私权

D. 违法,侵犯了蒋某的名誉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6岁的蒋某因抢劫被公安机关抓获,当地电视台将蒋某接受审讯的清晰画面在当地新闻节日中播出,该电视台的行为构成违法,侵犯了末成年人的隐私。故本题选C。

12.13岁的初中生张某伙同校外青年抢劫本校女教师,学校可以对张某采取的措施是()

A. 开除学籍并送公安机关

B. 申请将其送到工读学校

C. 记大过处分并处以罚款

D. 通知家长并强制其退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13岁的孩子抢劫,不负刑事责任,不留案底,不进入学生档案,学校也不能开除,可以申请送往专门的学校进行矫正,故本题选B。

13.近一段时间,班上流行大操大办生日的风气,孩子过生日家长们纷纷比阔。在班会上,班主任孙老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批评,要求大家厉行节俭。孙老师的做法体现了教师是()

A. 文化知识的传播者

B. 高尚情操的塑造者

C. 社会风气的改造者

D. 学生品行的引导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近一段时间,班上流行大操大办过生日的风气,孩子过生日家长们纷纷比阔。在班会上,班主任孙老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批评,要求大家厉行节俭,属于对于学生品行的引导,故本题选D。

14.王老师在教学中总是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音乐课上,王老师鼓励同学们给经典音乐重新填词,评选"最美歌词"和"最具创意奖",同学们对音乐课的兴趣大增,下列选项中是孔子所说,且与王老师做法相符的是()

A.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B. "学而不已,阖棺乃止"

C. "古人于为学,终生与之俱"

D. "朝闻道,夕死可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项是学到老活到老符合题意,是孔子的言论。故选B。

15.李老师发现一些学生卫生习惯不好,经常在教师里面乱扔废纸。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A. 严肃教育学生,严重时将学生赶出教室

B. 建立惩罚机制,罚扔废纸的学生扫走廊

C. 不再强调卫生,只要学生成绩好即可

D. 批评教育学生,督促学生养成好习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李老师发现一些学生卫生习惯不好,经常在教室里面乱扔废纸。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应当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而不是体罚或者置之不理,故本题选D。

下载233网校APP及时获取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ziliao.png

考后关注: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面试报考:2019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教师资格临考如何快速提分?考前救命大法拯救你,试听课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