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综台素质真题2022上半年中学:材料分析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3-16 09:49:31

点击查看>>综台素质真题2022上半年中学:材料分析题完整版

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

二、材料分析题(共3道大题,每道大题14分)

30.材料:

晓华成绩差,很多老师认为她无可救药,一天,张老师发现她作文中的一段,道:“零分,我的好友,你慢慢向我靠近,你如此多情...."张老师把晓华叫到办公室,帮其改正,重新组织后,张老师露出赞许的神情:“看,好诗!”晓华听后露出笑脸,张老师说:“诗言志,从诗中看出你不甘与零分为伍,你有梦想!这诗你也能写。”晓华听后激动不已,并奋发向上,从此,晓华学习进步大,两年后,顺利升入高中。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学生观的角度,评析张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参考解析:材料中张老师的教育行为是正确的,践行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要求。

①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具有个体独立性,不以老师的意志为转移,材料中,张老师没有否定晓华,而是在晓华的诗中看出晓华的梦想,看到晓华的独立性,鼓励晓华,充分发挥主动性、说明张老师把学生看成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②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是发展的人,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材料中的张老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晓华,晓华成绩差,张老师没有像其他很多老师一样认为她无可救药,而是看到了晓华的潜力,帮助晓华找到自己的优点,鼓励、帮助晓华进步。

③学生是具有个性和差异的人,教师要看到学生的差异性,并因材施教。材料中,张老师看到了晓华在写诗方面的天赋,看到了晓华的闪光点,并且根据这个闪光点进行因材施教。

总之,张老师的做法符合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要求,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31.材料:

为了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初三(6)班班主任熊老师趁同学们在操场上体育课时,去教室里仔细检查了每位同学的书包,果然:“收获”颇丰,有好几个同学携带了游戏机、漫画书,娱乐杂志等与学习无关的物品,熊老师没收了这些物品,并对这些学生说:“为了防止你们学习分心,老师暂时替你们保管,期末考试之后再还给你们。"

此外,熊老师在男同学李伟的书包里,发现了一封信。出于对李伟的关心,熊老师拆阅了这封信,令熊老师震惊的是,这竟然是李伟写给班里女生王森的情书。熊老师十分生气,也很庆幸自己及时了解到这个情况。为了让其他同学引以为戒,杜绝早恋现象发生,他在班会上读了这封信,并且严厉批评了李伟。周末,熊老师还特意去了李伟家进行家访,和李伟的家长说明了情况,并强调了早恋对孩子学业的不良影响,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对李伟进行教育。

问题: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熊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参考解析:材料中熊老师的的做法是不对的,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

①材料中熊老师违背了爱国守法的原则。爱国守法要求教师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材料中熊老师私自查看学生的书包,没收学生物品,在班会上读学生的信,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和隐私权,有违教育法律法规。

②材料中熊老师违背了关爱学生的原则。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材料中熊老师在班会上读学生的信,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有违关爱学生的原则。

(4)材料中熊老师违背了教书育人的原则。教书育人要求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材料中,熊老师没收学生的游戏机、漫画书,娱乐杂志等与学习无关的物品,只抓学习,不尊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有违教书育人的原则。

(5)熊老师违背了为人师表的原则。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材料中熊老师私自翻看学生书包,没收学生物品,私自读阅学生信件都是不好的示范,违背了为人师表的原则。

综上所述,材料中熊老师不符合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规定,我们应当引以为戒。

32.英国当代诗人西格夫里.萨松(Siegfried Sassoon1886——)曾写过一行不朽的警句:“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译成中文,便是:“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如果一行诗句可以代表一种诗派(有一本英国文学史曾举柯立芝《忽必烈汗》中的三行诗句:“好一处蛮荒的所在!如此的圣洁、鬼怪,像在那残月之下,有一个女人在哭她幽冥的欢爱!”为浪漫诗派的代表),我就愿举这行诗为象征诗派艺术的代表。每次念及,我不禁想起法国现代画家昂利.卢梭(Henri Rousseau,1844——1910)的杰作《沉睡的吉普赛人》。假使卢梭当日所画的不是雄狮逼视着梦中的浪子,而是猛虎在细嗅含苞的蔷薇,我相信,这幅画同样会成为杰作。借乎卢梭逝世,而萨松尚未成名。

.……“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蔷薇。”人生原是战场,有猛虎才能在逆流里立定脚跟,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有猛虎,才能创造慷慨悲歌的英雄事业;涵蕴耿介拔俗的志士胸怀,体贴入微;有蔷薇才能看到苍蝇搓脚,蜘蛛吐丝,才能听到暮色潜动,春草萌芽,才能做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在人性的国度里,一只真正的猛虎应该能充分地欣赏蔷薇,而一朵真正的蔷薇也应该能充分地尊敬猛虎;微蔷薇,猛虎变成了菲力斯旦(Philistine)﹔微猛虎,蔷薇变成了懦夫。韩黎诗:“受尽了命运那巨棒的痛打,我的头在流血,但不曾垂下!”华兹华斯诗:“最微小的花朵对于我,能激起非泪水所能表现的深思。”完整的人生应该兼有这两种至高的境界。一个人到了这种境界,他能动也能静,能屈也能伸,能微笑也能痛哭,能像廿世纪人一样的复杂,也能像亚当夏娃一样的纯真,一句话,他心里已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摘编自余光中《猛虎与蔷薇》)

问题:

(1)文中“猛虎”“蔷薇”各喻指什么?请结合文章,简要概括。(4分)

(2)文章“完整的人生应将这两种境界调和统一”依据是什么?结合文章简要分析。(10分)

参考解析:(1)猛虎象征人性的一方面,蔷薇象征人性的另一面,而“细嗅”刚刚象征着两者的关系,两者的调和与统一。“这句话的理解,大意是心中要有猛虎一样的锐利和冲动,我们会像老虎一样的鲁莽和冲动,像野兽一般的内心,但是我们又要在蔷薇花丛中品味,我们不仅要有猛虎的内心,还有学会耐心和冷静。 ”

(2)在人性的国度里,一只真正的猛虎应该能充分地欣赏蔷薇,而一朵真正的蔷薇也应该能充分地尊敬猛虎:;微蔷薇,猛虎变成了菲力斯旦;微猛虎,蔷薇变成了懦夫。人生原是战场,有猛虎才能在逆流里站定脚跟,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同时人生又是幽谷,有蔷薇才能烛隐显幽、体贴入微。完整的人生应该兼有这两种至高的境界,一个人到了这种境界,他能动也能静,能屈也能伸,能微笑也能痛哭,一句话,他心里已有猛虎在嗅蔷薇。

插入模块

面试报名>>2022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

成绩查询>>2022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查询时间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