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综合素质真题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23-03-12 10:52:50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3月11日进行,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扫码以下二维码可在线估分,加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更新信息。

2023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及答案扫码获取↓↓

教师资格证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29题,每题2分)

1.杨老师经常担心的问题是:"这些内容是学生们需要的吗?"我这样教,学生能接受吗?”这表明杨老师所处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是()。

A.虚拟关注阶段

B.生存关注阶段

C.自我更新关注阶段

D.任务关注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

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白益民教授提出了“自我更新”取向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论,认为教师专业发展分为以下五个阶段:1.非关注阶段:这一阶段所形成的“前科学”的教育教学知识、观念甚至一直迁延到教师正式执教阶段。2.虚拟关注阶段:该阶段是教师集中进行教育理论及教师技能学习和训练的阶段,这一阶段的教师初步有了对自我专业发展反思的萌芽,为正式进入任职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他们所获得的教育教学经验大多是间接性的。3.生存关注阶段:这一阶段的新手教师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关注他人对自我的评价,会不自觉地把大量的时间放在与同事、学生的关系处理上。新任教师一般处于这一阶段。4.任务关注阶段:这一阶段的教师随着基本“生存”知识、技能的掌握,自信心日益增强,由关注自我的生存到更多地关注教学工作,由关注“我能行吗”转到关注“我怎样才能行”上来。5.自我更新关注阶段:处于该阶段的教师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教育教学经验,其专业发展的动力转移到了专业发展自身,不再受外部评价或职业升迁的牵制,直接以专业发展为指向。同时教师已经可以自觉依照教师发展的一般路线和自己日前的发展状况,有意识地自我规划,以谋求最大程度的自我发展。

题干中,杨老师担心内容是否是学生所需要的,采用的方法是学生能否接受的,说明杨老师关注学生的需要,落实于教学的任务,属于任务关注阶段。D项正确。

A项:虚拟关注阶段是指师范教育阶段(包括实习期),在这一阶段,师范生的身份是学生,至多只是“准教师”。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生存关注阶段是指教师专业发展主要集中在专业态度和动机方面,尚难以过多的顾及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发展。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自我更新关注阶段是指教师的专业发展动力转移到专业发展自身,而不再受到外部评价或职业升迁的牵制,直接以专业发展为指向。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本题选D。

2.刘老师尝试用学生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旋律对学生需要掌握的学科知识进行重组,形成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教学工具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还主动与同事分享。关于刘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体现了教学内容的关联性

B.实现了学生发展的多样性

C.注重了教学方法的艺术性

D.尊重了学生认知的规律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干中没有体现学生发展的多样性。A项,把耳熟能详的歌曲和知识内容进行重组,体现了教学内容的关联性。C项,形成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教学工具”,体现了教学方法的艺术性。D项,尝试用学生耳熟能详、喜欢的歌曲,尊重了学生的认知规律。

3.教数学的陈老师根据学生上学期期末成绩将学生分为A、B、C三类,并对三类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陈老师的做法体现的是()

A.学生发展的个体差异性

B.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性

C.学生发展的未完成性

D.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将学生分为A、B、C三类,并对三类学生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体现了分层教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说明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进行了因材施教。

4.围绕"利用乡土地理资源培养中学生区域认知素养”的主题,罗老师提炼出契合课程标准要求的”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思路,用于指导青年教师团队深化教学理解实践转化。罗老师的行为体现的教师角色是()

A.咨询者

B.研究者

C.领导者

D.评价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研究者指的是在教学过程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题干中罗老师根据“利用土地资源培养中学生区域认知素养”的主题,提出设计思路,体现了研究者的角色。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下列选项不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职权的是()

A.制定行政法规

B.监督宪法实施

C.解释法律

D.解释宪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中:

(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因此B和D不选。

(二)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

(四)解释法律;因此C不选。

其中不包括A选有权制定和颁布行政法规的国家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故本题选A

6.社会青年杨某到某中学寻衅滋事,扰乱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应由()

A.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B.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拘留

C.公安机关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D.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二条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某中学教师梁某因旷工被学校解聘。他对学校的处理决定不服,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

A.在接到申诉的十日内作出处理

B.在接到申诉的十五日内作出处理

C.在接到申诉的二十日内作出处理

D.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故本题选D,三十日内。

8.下列选项中,对我国中小学教科书价格的表述,正确的是()

A.由出版机构和教科书版权人按照市场主导原则共同协商确定

B.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市场为主,政府补贴”原则确定

C.由各级价格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出版主管部门按照微利原则确定

D.由各级教育部门按照"价低质优”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确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十条规定“教科书价格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出版行政部门按照微利原则确定。故本题选C。

9.初中学生小航因有严重不良行为被送到专门学校接受教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学校可以开除小航的学籍

B.学校应当保留小航的学籍

C.学校应当为小航办理休学手续

D.学校应将小航的学籍转至专门学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七条 专门学校应当对接受专门教育的未成年人分级分类进行教育和矫治,有针对性地开展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职业教育;对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应当保证其继续接受义务教育。

专门学校的未成年学生的学籍保留在原学校,符合毕业条件的,原学校应当颁发毕业证书

10.小周未完成义务教育就辍学了,班主任多次家访劝返都没有取得效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

A.责令小周的父母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B.依法将小周交由民政部门进行监护

C.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书面报告

D.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书面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八条学校应当保障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开除、变相开除未成年学生。

学校应当对尚未完成义务教育的辍学未成年学生进行登记并劝返复学;劝返无效的,应当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书面报告

中学综合素质考试内容与考试题型

综合素质考试内容总共有五个模块:职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文化素养、基本能力。

综合素质卷面分总分150分,报告分70分合格,试卷题型总共有三种:

单项选择题——2分1题,共29题

材料分析题——14分1题,共3题

与写作题——50分1题,共1题

中学综合素质考试规律

综合素质试题出题极具规律性,试卷题号与考试模块一一对应。

题型

题号

考查内容

分值



单项选择题

第1-4题

教师职业理念

8分

5-12

教育法律法规

16

13-16

教师职业道德

8

17-25

教师文化素养

18

26-27

信息处理能力

4

28-29

逻辑思维能力

4


材料分析题

30

教师职业理念

14

31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4

32

阅读理解能力

14

写作题

33

议论文

50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领取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材精讲班—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密训班—考前点睛之讲,大题通解、考前定心丸。

历年真题>>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视频课程学习

在线题库>>在线刷教师资格证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