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7.14)

来源:233网校 2021-07-14 10:01:55

1.我国南宋诗人赵师秀写有名句“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跟这句诗有关的天气现象是(  )。

A.梅雨

B.伏旱

C.洪涝

D.寒流

A
参考解析:“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写的是“梅雨”天气,这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初夏时期出现的一种连续阴雨的天气现象。它主要是由准静止锋控制形成的。因此本题选A。

2.未见其人而只闻其声时,我们往往根据声音就可以判断出是哪个朋友,这是因为不同的人的声音具有不同的(  )。

A.音色

B.响度

C.频率

D.振幅

A
参考解析:音色是指声音的感觉特性。音调的高低决定于发声体振动的频率,响度的大小决定于发声体振动的振幅,但不同的发声体由于材料、结构不同,发出声音的音色也就不同。所以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音色来区别不同的人。因此本题选A。

3.人和动植物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分子

B.细胞

C.组织

D.系统

B
参考解析:细胞是指能进行独立繁殖的有膜包围的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一般由质膜、细胞质和核(或拟核)构成,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因此本题选B。

4.人们用来燃烧、发电的沼气的主要成分是(  )。

A.氧气

B.甲烷

C.乙炔

D.TNT

B
参考解析:沼气是各种有机物质在隔绝空气(还原条件)和适宜的温度、湿度下,经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而产生的一种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可燃气体。纯乙炔为无色无味的易燃、有毒气体,可以用来焊接或切断金属。TNT是三硝基甲苯的缩写,是炸药的主要成分。因此本题选B。

5.潮汐发电的原理是利用潮涨潮落时形成的(  )。

A.动能

B.重力

C.电能

D.势能

D
参考解析:潮汐发电与普通水力发电原理类似,通过出水库,在涨潮时将海水储存在水库内,以势能的形式保存,然后在落潮时放出海水,利用高、低潮位之间的落差,推动水轮机旋转,从而带动发电机发电。因此本题选D。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