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2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全真试卷及解析(4)

来源:233网校 2012年5月16日

二、辨析题(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一方面,教育与社会其他因素的关系密切;另一方面,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
2.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3.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
4.处罚法能消除不良行为,强化法能培养新的适应行为。因此,两者结合使用会更有效。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1.制度化教育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2.中小学德育的任务是什么?它包括哪些内容?
3.简述班主任了解学生、研究学生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4.什么是课的结构?综合课的结构由哪几部分组成?
5.简述学生心理发展的四个基本特征。

四、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课上马老师给大家讲“波伊尔定律”。他说具有恒定质量和温度的气体,其压力与体积成反比。后来他又出示一个公式“P×V=K”并解释说其中P代表压力,V代表体积,K代表一个衡量(衡量中包括恒定的质量和温度)。他边举例边板书:如果P=2个大气压,且衡量为8,那么体积就是4立方厘米。2个大气压×4立方厘米=8。如果我们把压力变量改为4个大气压,体积就成了2立方厘米,4个大气压×2立方厘米=8,别的同学都懂了,可是班上的小妮小刚还是搞不明白。老师知道小妮空间想象力很强,他说,你可以想象,你有个气球,你双手使劲压气球,气球体积变小了,这时压力变大了,小妮很快就明白了。“对,体积再小,压力会更大,甚至还会爆了呢。”对于小刚,老师也了解他一向身体灵活,运动能力强,他对小刚说,你鼓起腮嘴里憋一口气,别让气体漏出,然后用手压住一侧面颊,嘴里的气体体积变小了,你会感到压力变大,把另侧面颊变的硬邦邦,当你把手松开,口腔空间变大,压力小了,面颊也软了。小刚自己尝试了几次。也搞明白了“波伊尔定律”。
问题:请分析马老师的教学符合哪一项教学原则?
2.下面是甲、乙两位老师对《阿Q正传》一课的教学处理,读后请写一段比较性评析。
甲:教师安排7节课,第一节课介绍鲁迅及其作品,介绍写作背景,通读第一二章,正音释义;第二节课通读第三章至结束,正音释义。第三节课分析序及第一二章,第四节课分析第三四五章,第五节课分析其余章节,第六节课归纳人物性格特点,第七节课归纳课文的写作特点并总结教学要点。
乙:教师安排4节课。第一节课指导学生自读全文.并就自己体会最深的一点写出百字短
评。第二节课前后四人为一组,形成10个表演小组,讨论确定表演内容、组内分工、彩排时间等,教师巡回指导。第三、四节课课堂表演,抽签决定表演顺序,各组表演时间为5。8分钟。每节课结束前5~8分钟进行课堂自由评论,教师适当点拨。最后评出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表演、最佳道具、最有创意等大奖。最后每人以《观×××组表演“XXX”片断》为副标题的艺术小评论。
问题:
(1)指出两种教学处理的各自特点。
(2)从语文教育学的有关理论特别是新课改的理念出发比较这两种教学处理的优劣。

试题推荐:

2012年教师资格统考《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4套

想知道你的复习效果吗?想知道你能否通过考试吗?>>给你——最真实的考场感受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