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习题:中学教学

来源:233网校 2012年9月17日

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班级授课制。
[讲师详解]班级授课制亦称班级上课制,与个别化教学相对,它是一种分班级进行的教学组织形式,最初尝试于西欧16世纪,17世纪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给以理论上的确定,l9世纪开始在世界各国大规模推广,一直沿用至今。
2.[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教学组织形式。
[讲师详解]班级授课制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地培养人才。班级授课制按学生的年龄和知识水平编成有固定人数的教学班,而班级是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教师根据教学计划中统一规定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时数,按课程表的安排同时对全班循序渐进地进行集体授课,注重集体化、同步化、标准化,因而能使大量的学生同时在较短时间内系统地、扎实地擘握知识技能。同个别教学相比,班级授课制扩大了教学规模、加快了教学速度、提高了教学效率。
3.[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教学组织形式的定义。
[讲师详解]教学组织形式是为实现一定的课程与教学目标,围绕一定的教育内容或学习经验,在一定时空环境中,通过一定的媒介,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式、结构与程序。
4.[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教学过程的结构。
[讲师详解]教学过程的结构是指教学进程的基本阶段。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启发性原则。
[讲师详解]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原则是为了将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统一起来而提出的。故正确答案为B。
6.[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练习法的定义。
[讲师详解]略

二、辨析题
7.错误[讲师详解]现代教育正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直接经验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学生在具体的教学情境和活动中获得新知识,促进能力的发展。教学的目的和中心应该包括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情操。命题混淆了手段和目的的意义,活动是现代教学中一种必不可少的教学手段,但并不能代替教学目的。
8.错误[讲师详解]个别化教学是一种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是指教学方法个别化。当同一教材、教法不能针对班级教学中学生的程度差异时,为顾及个别能力、兴趣、需要及可能遭遇的困难,教师须在教学过程中特别设计不同的教学计划。个别教学是一种“一对一”的教学实施形态,与班级授课制相对应。它可能是个别化教学,也可能不是个别化教学,关键在于其是否为符合该生能力需要而特别设计了教学方案。所以,个别化教学不等同于个别教学。
9.错误[讲师详解]首先,将教师比喻为工程师,体现了教师工作的创造性和重要性;其次,“灵魂”的工程师体现了教师工作关注学生心灵的发展。这是值得肯定的。不足之处在于,命题忽略了学生的主动性和主体地位,暗示了一种固定的、统一的外在塑造,忽视了学生的差异性,易流于机械施教。

试题推荐:

2012年教师资格统考“章节考点及同步训练”(含海量在线免费试题)

10套2012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全真试卷及解析

2012年教师资格统考《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4套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