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习题:班级管理与教师心理

来源:233网校 2012年9月18日

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班级。
[讲师详解]班级是学校教育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以学习为目的的团体,即指若干身心发展水平相近的学生为了品德、智能、身心、审美、劳动技能等各方面素质的发展,而以一定的角色发生相互作用的群体。班级是一个复杂的小社会体系,是学校行政体系中最基层的行政组织。它通常由教师、一群学生及环境组成,通过师生交互影响的过程实施教育教学活动,以实现教育教学目标。
2.[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班级管理的对象。
[讲师详解]班级管理的对象是班级中的各种管理资源,包括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而主要的对象是人,即学生,他们是管理的最直接的对象和核心要素。
3.[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班级授课制的相关知识。
[讲师详解]1632年夸美纽斯出版的《大教学论》系统地阐述了班级授课制的思想。
4.[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班主任的角色。
[讲师详解]班级管理是以班主任为主导,进行有目的、有组织的班级学生群体活动,学校的管理思想最终都是由班主任来传达和实现的。所以,班主任是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具体执行者。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问题行为与后进生等问题学生的异同点。
[讲师详解]问题行为与后进生等问题学生概念不同。后进生是对学生的一种总体评价,他们通常有较多的问题行为;问题行为则是一个教育性概念,主要是针对学生的某一行为而言的,其主体可能是后进生,也有可能是班级中的优秀学生。
6.[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群体凝聚力的概念。
[讲师详解]群体凝聚力指群体成员之间互相吸引、接纳,同时愿意留在群体中的程度,也就是群体对成员的内在吸引力。
7.[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专断型教师领导方式的特征。
[讲师详解]专断型课堂管理主要依靠教师的权利和课堂纪律;放任型的特点是放任自流,教师放权;民主型是教师在与不在学生的表现是一样的。
8.[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教师成长的三阶段理论。
[讲师详解]关注生存阶段,是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一般是新手型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他们经常注重自己在学生、同事以及学校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出于这种生存忧虑,教师会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方面。
9.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教师的知识结构。
[讲师详解]教师知识结构的核心是专业知识。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能够清晰把握自己所教学科领域内的知识,深入地理解其精髓,把握各部分的内在联系以及与其他学科的联系,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内容。
10.[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教师的观察力。
[讲师详解]教师善于快速准确地抓住学生的重要特征,准确判断学生的情绪和愿望,这是说教师的观察力具有敏锐性。
11.[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教师成长的三阶段理论。
[讲师详解]关注学生阶段是教师成长的第三阶段,而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标志。
12.[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是教师成长公式。
[讲师详解]略

二、简答题
13.[参考答案]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主要有四种:
(1)学校领导的管理方式。
(2)教师的领导风格。
(3)班级的状况。
(4)学生对教师的定型期望。
14.[参考答案]群体凝聚力就是群体所具有的使其成员愿意留在其中并积极活动的吸引力,是群体对个体的吸引力。加强群体凝聚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2)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3)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
(4)改进教师的领导方式。
(5)提高群体成员对群体目标的认同。

三、材料分析题
15.[参考答案]首先,我们应该明确这样一个观点:课堂纪律作为一种约束的手段,它不是终极目的。通过这种手段帮助学生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需要发挥它的制约力,但并不作为学习的目的。而发挥它的制约力需要教师的管理策略,而不仅仅是口舌之功。再有,案例中的新手型教师把学生不服从管教错误地归因于课堂管理制度的不完善,进而不断地将管理措施严格化,是很不客观的行为。

试题推荐:

2012年教师资格统考“章节考点及同步训练”(含海量在线免费试题)

10套2012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全真试卷及解析

2012年教师资格统考《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4套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