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3上半年河北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3年9月17日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略。
【命题立意】考查夸美纽斯关于教师地位的名言。★【错因分析】记忆混淆。
2.B【解析】题干的描述体现了儿童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阶段性的理解。★★
【错因分析】此题难度不大,考生需准确掌握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及其教育要求。
3.A【解析】体育课是体育的基本组织形式。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体育课的认识。★【错因分析】略。
4.B【解析】狭义的教育制度指学校教育制度,简称学制,是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总体系,具体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要求、入学条件、修业年限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学制的掌握。★★★
【错因分析】此题属于识记性题目,难度不大。考生需准确掌握学制的概念及其与国民教育制度的关系。
5.C【解析】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影响人的身心发展因素的掌握。【错因分析】略。
6.D【解析】略。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目标模式的理解。★★
【错因分析】考生需准确区分过程模式与目标模式的内涵。
7.A【解析】我国普通高中课程实施的主要类型是分科课程。【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新课程相关知识的掌握。★★
【错因分析】混淆小、初、高三阶段的课程设置。
8.D【解析】实习作业法是指教师根据学科课程标准要求,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在课上或课外进行实际操作,将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在自然学科的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数学课的测量练习、生物课的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等。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实习作业法的掌握。★★★★
【错因分析】易误选A项。考生需准确区分实验法与实习作业法的内涵。
9.B【解析】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既不能像形式教育论者那样,只强调训练学生的思维形式,忽视知识的传授;
也不能像实质教育论者那样,只向学生传授与实际生活有用的知识,忽视对学生认识能力的训练。【命题立意】考查生对实质教育论的理解。★★
【错因分析】易误选A项。考生需准确区分形式教育论和实质教育论的概念。
10.C【解析】所谓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是指在德育工作中,教育者应主动协调多方面教育力量,统一认识和步调,有计划、有系统、前后连贯地教育学生,发挥教育的整体功能,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结合题干的描述,可知本题选C项。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德育原则的掌握。★★★★
【错因分析】易误选D项。考生需准确掌握德育原则的概念及其贯彻要求。
11.A【解析】实际锻炼法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实际活动,使其在活动中锻炼思想,增长才干,培养优良的思想和行为习惯的德育方法。题干中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意思是“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炼,使他的筋骨受到劳累,使他的身体忍饥挨饿,使他备受穷困之苦,做事总是不能顺利”,体现了实际锻炼法的内涵。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实际锻炼法的掌握。★★★★【错因分析】文言文理解有误。
12.C【解析】再造想象是依据词语或符号的描述、示意在头脑中形成与之相应的新形象的过程。【命题立意】考查再造想象的概念。★★★
【错因分析】易与创造想象想象混淆,考生应充分理解两者的概念。
13.D【解析】学习的元认知策略是指学生对自己整个学习过程的有效监视及控制的策略。【命题立意】考查元认知策略的概念。★★★★
【错因分析】考生应理解各个学习策略的概念的本质区别,以免误选。
14.A【解析】人们把某种功能赋予某物体的倾向称为功能固着。在功能固着的影响下,人们不易摆脱事物用途的固有观念,从而直接影响问题解决的灵活性。
【命题立意】考查功能固着的概念。★★★★【错因分析】功能固着和心理定势易混淆。
15.D【解析】一种感觉兼有另一种感觉的心理现象叫联觉。
【命题立意】考查联觉的概念。★★★
【错因分析】对联觉的概念理解不透彻,易误选D项。
16.D【解析】回忆是指过去经历过的事物不在面前,人们在头脑中把它重新呈现出来的过程。【命题立意】考查回忆的概念。★★
【错因分析】回忆与再认易混淆,考生应牢记。
17.B【解析】激情是一种爆发式的、猛烈而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例如,狂喜、暴怒、恐惧、绝望、剧烈的悲痛等,都是激情的表现,它往往带有特定的指向性和较明显的外部行为表现。
【命题立意】考查激情的概念。★★★
【错因分析】情绪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考生应牢记三者的区别。
18.A【解喇奥尔波特把人格特质分为两类,即共同特质和个人特质。共同特质指在某一社会文化状态下,大多数人或一个群体所共有的、相同的特质。共同特质是人们生活在共同环境(如共同的文化状态同的社会生活方式等)中形成的,反映了社会的习俗和价值,是人格的共同部分。个人特质指个体身上所独具的特质。
【命题立意】考查奥尔波特的人格特质理论中各个特质的含义。★★【错因分析】共同特质所指的对象是大多数人或一群人,首要特质指的对象是一个个体,考生应加以区分。
19.C【解析】条件反射形成以后,如果得不到强化,条件反应会逐渐减弱,直至消失,称为消退。【命题立意】考查消退法的概念。★★
【错因分析】基础知识记忆不牢固,易错选。
20.C【解析】幽默,是指对于困境以幽默的方式处理。它没有个人的不适及没有不快地影响别人情感的公开显露。它与诙谐、说笑话还不完全一样。幽默仍然允许一个人承担及集中注意于困窘的境遇上,而诙谐、打趣的话却引起分心或使从情感的问题上移开。
【命题立意】考查防御机制中幽默的概念。★★
【错因分析】幽默的本质特点与升华、宣泄都不同,考生应加以区分。
21.D【解析】教师期望效应也叫罗森塔尔效应或皮格马利翁效应,即教师的期望或明或暗地传送给学生,会使学生按照教师所期望的方向来塑造自己的行为。
【命题立意】考查罗森塔尔效应的概念。★★★
【错因分析】对罗森塔尔效应的概念记忆不牢固,易误选。

试题推荐:5套2013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巅峰冲刺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