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13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命题预测试卷十

来源:233网校 2013年10月6日

二、辨析题
1.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卢梭的教育思想”,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参考答案】正确。卢梭是最有影响的启蒙教育家,主张以培养自然人为教育目的,主张教育顺应儿童的自然天性。
2.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的现代化”,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参考答案】错误。因为教育现代化不但包括学校设施的现代化,还包括教育观念、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手段、教师队伍、教育制度等方面的现代化。认为教育现代化就是指学校教育设施现代化的观点是片面的。
3.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理健康的标准”,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参考答案】正确。心理健康就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归纳起来,心理健康就是个体内部协调与外部适应相统一的良好心理状态。
4. 【考查要点l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迁移的分类”,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参考答案】正确。倒摄抑制是后学习的内容对先学习的内容的阻碍和干扰作用。在迁移中,根据迁移所产生的效果,可以将迁移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正迁移起促进作用,负迁移起阻碍作用。又根据迁移时间顺序,先学习的内容对后学习的内容的影响是顺向迁移,反之则是逆向迁移。倒摄抑制既符合时间上的倒序性,又符合消极影响,因此属于逆向负迁移。
5. 【考查要点l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智育的内涵”,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了解。
【参考答案】错误。智育主要是指包括各门学科的知识教育,各种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统一发展,各种智力培养的教育活动。

三、简答题
1.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的基本原则”,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参考答案】启发性教学原则的含义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贯彻启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是:
(1)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2)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3)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4)发扬教学民主。
2.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应用记忆规律促进中学生的有效学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参考答案】(1)及时复习;(2)合理分配复习时间;(3)分散复习与集中复习相结合;(4)复习方法多样化;(5)运用多种感官参与复习;(6)尝试回忆与反复识记相结合。
3.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习动机的影响因素”,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参考答案】影响学习动机形成的因素主要有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
(1)内部因素。内部因素主要包括:学生的自身需要与目标结构;成熟与年龄特点;学生的性格特征和个别差异;学生的志向水平和价值观;学生的焦虑程度。
(2)外部因素。外部因素通过内部因素起作用。具体而言,外部因素主要包括:家庭环境与社会舆论;教师的榜样作用。
4.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学生品德发展的特点”,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参考答案】(1)中学生道德品质的发展
①中学生道德认识的发展。中学生道德认识的发展,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表现在道德思维的水平上;二是表现在道德观念的程度上。
②fl,学生道德情感的发展。中学生道德情感的发展,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表现在道德情感的形式上;二是表现在道德情感的社会性上。
③中学生道德意识行为的发展。中学生道德意识行为的发展,表现在意志行动的水平和 言行关系两个方面。
(2)培养中学生良好的品德
①中学生品德培养中应该坚持的原则包括:理论和实际的统一;遵循全面性的原则;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身教胜于言教。
②培养中学生良好品德的途径:丰富道德知识,提高道德认识;培养道德评价能力;激发和培养中学生的道德情感;锻炼道德意志,增强抗诱惑力;道德行为和习惯的训练。
5.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促进教师心理健康的理论与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参考答案】要维护教师的心理健康,应从教师的个人因素入手,通过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来促进或维护心理健康水平。包括:(1)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2)努力工作,学会休闲;(3)建立良好的人际关京;(4)培养乐观的人生态度;(5)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6)保持健康的身体;(7)学会调控职业压力;(8)避免职业倦怠的消极影响。

四、材料分析题
1.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堂问题行为的产生及处理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掌握。
【参考答案】从王老师的职业身份而言,其错误有三点:
(1)他应该具备良好的教师道德。管理课堂秩序是他的职责之一,当学生发生打骂事件时,他有责任教育批评学生,而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让学生去找班主任。
(2)王老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不应该赶学生出教室。在师生关系上,违反了民主平等的原则。
(3)王老师没有运用合理的方法来教育学生,仅仅是简单粗暴地训斥学生。
从学生身份而言,在课堂上互相打骂的两个同学的错误有两点:
(1)没有遵守课堂纪律。在课堂上相互打骂,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秩序,违反了学校的纪律。
(2)不尊重老师的爱心。在老师正在上课的时候,动手动口,这是一种明显不尊重任课教师的行为。
2.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及心理辅导的主要方法”,这部分知识需要考生理解。
【参考答案】高考焦虑是一种复杂的情绪反应,它是主客观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与其他种类的考试焦虑相比较,高考焦虑有其特殊性。造成学生高考焦虑的主客观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
(1)客观因素:①学校及教师的压力。②家长的高期望的压力。③社会舆论及媒体的不当宣传及做法。
(2)主观因素:高考对中学生来说是人生面临的第一次重要的选择,关系到自己的前途与命运。面对决定自己前途和命运的高考,学生必然会产生情绪的波动,甚至产生焦虑情绪。学生对高考重要性的认识片面、知识准备不足、以往的经历和体验的影响、人格特征上的缺陷等是高考焦虑产生的主要原因。高考焦虑的辅导策略有以下几种:
(1)学校要转变教育观念。学校应把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的中心任务,把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的学习兴趣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检测教育与教学质量的标准,把课外活动和节假日还给学生。
(2)寻求“社会支持”。寻求家长及社会对学生的支持,为学生的高考减压。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特点和能力,帮助孩子确立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不要在高考前制造紧张气氛,给孩子增加精神压力。此外,社会舆论要遵循教育规律,适当宣传与高考有关的内容并制定相关的政策,不要故意制造紧张气氛和神秘感,也不要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宣扬高考状元,更不要过分报道与高考有关的内容,为减轻学生的高考焦虑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3)指导学生自我教育。由于学生个体因素是高考焦虑产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学校可以指导学生自我教育,使他们学会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应对高考焦虑。
(4)学会自我放松训练。当考试焦虑严重地影响考生目前的状态时,专门的放松训练是非常有效的。最正规、最易掌握的一种方法是“紧张一松弛渐进放松法”。这种方法是通过局部一组一组的肌肉群的放松,循序渐进地扩及全身。
总之,高考焦虑辅导应本着“内外兼顾、标本兼治”的原则,既要指导自我教育,又要重视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寻求家庭、社会的积极支持,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学生的高考焦虑行为,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

试题推荐:5套2013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巅峰冲刺试题及答案

免费模考:2013年线模考中心“教师资格统考”试卷已全新上线

免费试听:2013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统考精讲班,轻松拿证!无后顾之忧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