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中学教学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11日
导读: 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中,中学教学这一章主要出题方向是单项选择题、辨析题和材料分析题,233网校特汇编了中学教学考点习题,希望帮助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本章知识考点!开年备考加速,讲师讲解2017教师资格中小学/幼儿90%必考点,点击试听>>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习题:中学教学

本章考点归纳本章试题特训 讲师解读考点

单项选择题

1.孔子要求“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即在教学中要贯彻(  )原则。

A.理论联系实际

B.循序渐进

C.启发性

D.巩固性

【参考答案】D。“学而时习之”是说学习知识要经常复习它,“温故而知新”是说复习旧知识会有新的收获,都体现了巩固性教学原则。

2.把大班、小班和个人三种教学形式结合起来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

A.班级授课制

B.特朗普制

C.道尔顿制

D.设计教学法

【参考答案】B。特朗普制是由美国教育学教授劳伊德·特朗普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这种教学形式把大班、小班和个人三种教学形式结合起来。大班上课是把两个以上的平行班合在一起上课,讲课时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由出类拔萃的教师担任;小班研究,即将大班的学生分为约20人左右的小组,由教蛳或优秀生领导,研究和讨论大班授课材料;个别教学则是由学生独立作业,其中部分作业是教师指定的,部分作业是学生自主选择的。

3.赫尔巴特指出:“我想不到有任何无教学的教育,正如在相反方面,我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这说明了教学过程具有什么特点?(  )

A.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

B.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

C.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

D.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相结合

【参考答案】C。教学具有教育性,教学过程不仅要传授科学知识,同时还要进行思想教育,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因此,知识教学和思想教育是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地处在统一的教学过程之中的。同时,教师在教学中的言行也是影响学生的重要教育因素。所以题干所述说明了教育过程是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的过程。

辨析题

4.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

【参考答案】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作业是结合教学内容,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的各种类型的练习。无论是课内作业还是课外作业,作用都在于加深和加强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和巩固,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的技能、技巧。通过作业的布置、检查和批改,教师可以及时发现学生在知识或技能方面的缺陷并加以纠正,同时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做出评价并提出进一步学习的建议。

材料分析题

5.材料:小李、小张都是刚工作一年的初一语文老师,两人工作很努力,但也存在很多困惑。小李对小张说:“为了上好课,我学习了很多关于新课改的知识,意识到教学中要关注学生,要把课堂还给学生。我特别注意调动课堂氛围,我的课以学生发言、表演为主,上得很热闹。上周的公开课上学生个个都很开心,可听课的老教师们都说我的课没有语文味,缺乏深度,只注重形式。难道一堂课热热闹闹的不好吗?”小张说:“为了上好课,我也没少花工夫。我专门买了特级教师的教学录像,细心模仿教学中的每个环节,上课几乎就是把录像中教师的教学复制到我的课堂上。可为什么同样的上课方式,我的课效果就不好呢?”

问题:(1)你是否赞成小李的教学观点,结合相关教育理论进行分析。

(2)小张上课的问题在哪里?请从教学方法的角度进行分析。

【参考答案】(1)我不赞成小李的教学观点。

①教学过程是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统一的过程。小李只关注学生,以学生发言、表演为主,缺乏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这样的教学难免会缺乏深刻性。

②上好一堂课除了气氛热烈,还应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内容正确、方法得当,这样才能使学生明确一堂课的任务和重难点,使学生掌握每节课学到的知识。

(2)①小张上课的问题是没有注意到学生的差异性,生搬硬套教学模式。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具有主观能动性、具有情感的人。特级教师所教的学生和小张所教的学生是不同的。这就决定了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

②教学过程是师生互动、相互提高的报考过程,没有固定的模式。小张在教学中照搬特级教师的教学模式,而没有根据自己的教学特点和学生的特点进行改变,因此,对教学过程中发生的具体问题束手无策。所以在教学中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方法。运用启发式教学,和学生进行互动.在互动过程中不断调节教学方法,最后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热点推荐: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难易度分析


扫一扫,随时随地学习,海量试题等你做!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