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注意: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感冒药!

来源:丁香园、糖尿病家庭调养综合 2018年12月18日

1避开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盐酸伪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服用后可能诱发全身血管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严重后果,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伴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肾病的糖尿病患者最好避开。如果必须服用,应该调整药量,如一次吃1/3片,并密切观察。

2服用含解热镇痛成分的感冒药时应多喝水

酰氨基酚,这类药物的解热作用可使患者大量出汗而体液丢失,引起血糖升高,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会使血流减慢、血液浓缩呈高凝状态,加重已有的血管病变,对老年患者,易造成血管内血栓形成,使重要组织、器官栓塞,后果严重。对于使用艾塞那肽降糖的患者,应在注射艾塞那肽前1小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3谨慎选择治感冒的中成药

一些中成药含片、感冒冲剂等为了缓解药物本身的苦感会添加蔗糖,还有止咳制剂,常见有急支糖浆、川贝枇杷膏、止咳糖浆等,这类药物含糖量较高,易造成血糖波动,可以选择这些药相应的无糖产品。

此外,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中成药治感冒也应“对症”

如:感冒软胶囊、正柴胡饮等药物能散寒退热,主要针对风寒感冒。所谓风寒感冒,是指受凉后出现浑身疼痛或发紧、体温升高但明显怕冷、鼻流清涕、口不干、无咽痛或咽痛轻微、痰白质稀、胃痛胃胀遇冷发作或加重、大便清稀等;如果同时伴有咽痛口渴、咳嗽等,属于外寒夹有内火,在夏、秋交替的季节最为多见,可以选用感冒清热颗粒。

如:双黄连口服液、VC银翘片等,可以用来治疗风热感冒的糖尿病患者,即感冒后发热、无明显怕冷、口干咽干、鼻流黄涕、渴喜饮水、咽痛剧烈、小便黄赤等,舌的表现为,舌质偏红或舌苔发黄。

如:板蓝根冲剂、大青叶颗粒,经研究证明具有抗病毒的作用,适合于感冒数天后其他症状基本消失,但咽部仍有疼痛的糖尿病患者。

4避免使用含乙醇的感冒药

如藿香正气水、苏菲咳糖浆等,乙醇与降糖药具有协同作用,有引起严重低血糖的风险。

5慎用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感冒药

因可能导致或加重糖尿病肾病,同时加大治疗的难度。

6使用胰岛素应避免使用含咖啡因的感冒药

咖啡因可通过升高肾上腺素水平和升高肌肉中cAMP浓度而拮抗胰岛素的作用。

常见感冒药成分举例:

image.png

关注:2019执业药师报名入口(报名短信预约)

热点: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报考指南 | 执业药师通过率

2019执业药师零基础过全科方案,送精编习题手册(电子版)+考前三次摸底测试+2套押题,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