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精选试题:其他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

来源:233网校 2023-05-01 00:00:01

0元送书包邮到家】【】【】【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具有肾毒性低、免疫原性弱,可用于替代氨基糖苷类药物,作为联合用药之一治疗肾功能损害患者的需氧革兰阴性菌的感染的是(   )

A.头孢唑林

B.头孢拉定

C.拉氧头孢

D.克拉维酸

E.氨曲南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氨曲南具有肾毒性低、免疫原性弱以及与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交叉过敏反应少等特点,因此可用于替代氨基糖苷类药物,作为联合用药之—治疗肾功能损害患者的需氧革兰阴性菌的感染。
插入模块

2、【最佳选择题】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均类似于头孢噻肟的药物是(    )

A. 头孢孟多

B. 头孢氨苄

C. 氨曲南

D. 拉氧头孢

E. 头孢吡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氧头孢烯类药抗菌谱广,抗菌活性与第三代头孢菌素中的头孢噻肟相似。

3、【最佳选择题】对青霉素过敏患者的革兰阴性菌感染宜选用(   )

A. 头孢氨苄

B. 头孢噻吩

C. 双氯西林

D. 克拉维酸

E. 氨曲南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氨曲南通过与敏感需氧革兰阴性菌细胞膜上的PBP3的高度亲和而发挥杀菌作用,仅对需氧革兰阴性菌包括铜绿假单胞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对革兰阳性菌及厌氧菌作用差。氨曲南具体低毒、与青霉素及头孢菌素类无交叉过敏等优点,可用于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过敏的患者。

4、【最佳选择题】其他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主作用靶位是(   )

A. 细菌核蛋白体50S亚基

B. 细菌胞浆膜上特殊蛋白PBPs

C. 二氢叶酸合成酶

D. DNA螺旋酶

E. 细菌核蛋白体30S亚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及其他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均相同,为与细菌细胞内膜上主要的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结合,使细菌细胞壁合成过程中的交叉连接不能形成,导致细菌细胞壁合成障碍,细菌溶菌死亡。
2023执业药师备考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个人活码-药师新闻页.jpg

扫码拉您进2023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报名: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 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热门活动:  |  |

2023备考执业药师考试,学霸君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