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 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8-16 09:39:50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COX-1同工酶的功能不包括(  )。

A. 保护胃肠黏膜 

B. 调节血小板聚集 

C. 调节外周血管的阻力 

D. 调节肾血流量分布 

E. 催化生成前列腺素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NSAID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目前发现环氧化酶有两种COX-1和COX-2同工酶,前者为结构型,主要存在 于血管、胃、肾等组织中,参与血管舒缩、血小板聚集、胃黏膜血流、胃黏液分泌及肾功能等的调节,其功能与保护 胃肠黏膜、调节血小板聚集、调节外周血管的阻力和调节肾血流量分布有关。后者为诱导型,各种损伤性化学、物理 和生物因子激活磷脂酶A2水解细胞膜磷脂,生成花生四烯酸,后者经COX一2催化加氧生成前列腺素。

2、【最佳选择题】15岁以下儿童直肠使用美洛昔康的每日剂量是(  )。

A.5~10mg/kg 

B.0.5~2mg/kg 

C.3mg/kg 

D.7.5mg 

E.10mg/kg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NSAID代表药物的用法用量。15岁以下儿童直肠使用美洛昔康每日7.5mg,睡前塞入肛门。布洛芬的小儿 常用量是一次口服5~10mg/kg。双氯芬酸儿童常用量为一日0.5~2mg/kg。双氯芬酸儿童一日最大剂量为3mg /kg。

3、【最佳选择题】属于融合蛋白类生物制剂的是(  )。

A.来氟米特 

B.双醋瑞因 

C.甲氨蝶呤 

D.依那西普 

E.金诺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抗风湿药。生物制剂:①融合蛋白类:依那西普;②单克隆抗体:阿达木单抗、英夫利昔单抗。

材料题 根据材料,回答第4题 

患者,男,62 岁。高血压病史 10 年,既往有骨关节炎和血脂异常,轻度心功能不全。近期体检发现血压 162mmHg,心率 72 次/分。该患者目前服用药物除抗高血压药外有辛伐他汀、双氯芬酸、氨基葡萄糖、甲钴胺及碳 酸钙D。

4、【综合分析选择题】该患者所服用的几种药物中,有可能使降压的疗效减弱的是(  )。

A. 辛伐他汀 

B. 碳酸钙D 

C. 氨基葡萄糖 

D. 双氯芬酸 

E. 甲钴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双氯芬酸可增加胃肠道出血的风险并导致水钠潴留,血压升高。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