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抗抑郁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2-15 09:33:09

1、与下列药物具有相同作用机制的药物是

A. 氯普噻吨

B. 吗氯贝胺

C. 阿米替林

D. 氟西汀

E. 奋乃静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氟西汀的化学结构与作用机制。此结构为氟西汀,其抗抑郁机制为抑制5-HT重摄取抑制剂,备选答案中D为5-HT重摄取抑制剂,A、E为抗精神失常药,C为去甲肾上腺素重摄取抑制剂,B为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故本题答案应选D。

2、下列有关药物代谢说法错误的是( )

A. 给药途径和方法影响药物代谢

B. 在硫酸结合和甘氨酸结合的代谢反应中,较小的剂量就能达到饱和作用

C. 文拉法辛代谢为去甲基文拉法辛,代谢产物没有活性

D. 影响代谢的生理性因素有性别、年龄、个体、疾病等

E. 苯巴比妥、苯妥英钠等有肝药酶诱导作用,能加速药物的清除而使药效减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文拉法辛和它的活性代谢物O-去甲文拉法辛,都有双重的作用机制,优先对5-HT重摄取的抑制和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重摄取的微弱抑制。

3、【多项选择题】原形与代谢产物均具有抗抑郁作用的药物有()

A. 舍曲林

B. 文拉法辛

C. 氟西汀

D. 帕利哌酮

E. 阿米替林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常用药物的结构特征和作用。抗抑郁药物有:1.去甲肾上腺素重摄取抑制剂。(1)二苯并氮䓬类,丙米嗪及其活性代谢产物地昔帕明;(2)二苯并庚二烯类,阿米替林及其活性代谢产物去甲替林;(3)二苯并噁嗪类,多塞平;2.5-羟色胺重摄取抑制剂。氟西汀及其活性代谢产物去甲氟西汀,舍曲林及其活性代谢产物N-去甲舍曲林,文拉法辛及其活性代谢产物O-去甲文拉法辛,西酞普兰及其活性代谢产物N-去甲基西酞普兰。因此选项ABCE均具有抗抑郁作用。D选项帕利培酮为抗精神病药利培酮的活性代谢产物,也具有抗精神病作用,无抗抑郁作用。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